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十四篇 Q&A 481-490題

481.【初經與停經】停經期的月經異常…?

    接近停經時會出現月經異常,如月經週期變短、持續少量出血等。

  

482.【初經與停經】缺乏動情激素出現的症狀…?

    進入更年期,動情激素缺乏後,最初會出現月經異常,其次是自律神經失調症或精神神經症狀。

停經後進入老人期,容易引起泌尿生殖器萎縮症狀、心臟血管系疾病或骨質疏鬆症等。

 

483.【初經與停經】女兒突然有五個月沒有月經,是否應該看醫生?

    青春期容易引起月經不順,不少人二至三個月沒有月經。

但是在初經過後數年,月經週期會變得順利,初經後四年以上通常會穩定,雖然有的人穩定時間比較晚,但是四個月以上沒有月經恐怕還是有些異常。

月經停止的原因,可能是懷孕或內分泌的混亂,但在青春期時,最多還是因為過度運動、壓力、體重減少等引起,特別是極端節食。月經停止期間過長,治療會較困難,應儘快接受婦產科醫師診察。

 

484.【初經與停經】HRT荷爾蒙補充療法…? 荷爾蒙補充療法的治療效果?

    美國在很早以前,就使用荷爾蒙補充療法治療更年期障礙。

曾經蔚為主流的動情激素單獨投予方法,因為容易引起子宮體癌而不太普遍。

後來,由於與黃體酮的合併使用,子宮體癌罹患率減少,而以提升更年期及進入老年期女性生活品質為目的,積極導入此種治療的醫院在逐漸增加。

如圖所示,荷爾蒙補充療法使更年期女性所煩惱的各種症狀有相當程度的改善。

但是,這個療法並不是所有人都適用;子宮內膜已經有癌、罹患乳癌或血栓性疾病或有肝臟機能障礙的人,有很高比率惡化的危險,所以不能接受這種治療。

子宮肌瘤、良性乳腺疾病、高血壓或糖尿病等人也可能會惡化,必須注意。

 

485.【狐臭】正式名稱為腋臭症,症狀為從腋下發出強烈的味道。

    由於每個人對氣味的感受有個別差異,因此也不要過度在意。

健康檢查,注意這些症狀?

□是不是比較會流汗?

□腋下衣服的汗漬大而且變色嗎?

□父母或兄弟姊妹裡面,有沒有人有狐臭?

□耳垢是否為濕黏型?

□是否曾有人說你身體會發出氣味?

□是否屬於腋毛比較濃、比較多的類型?

 

486.【狐臭】與狐臭關係密切的頂漿腺...?

    出汗的汗腺有外分泌腺和頂漿腺兩種。

外分泌腺分佈於全身,但是頂漿腺僅分佈於腋下或陰部等局部。

兩種都無臭,不過,外分泌腺分泌99%的水分,相對於此,頂漿腺的分泌物則含有數種油脂或鐵分、色素等許多化學物質在內。

這些物質和皮膚表面的雜菌混合後就會發生化學變化,散發出氣味。

 

487.【狐臭】多汗症和狐臭的差異…?

    有狐臭的人多半多汗,不過,有多汗症的人卻未必就有狐臭。

多汗有因為罹患神經疾病、甲狀腺功能亢進、發燒性疾病、內分泌、代謝疾病、肥胖等所引起的全身性發汗,以及手掌或腳底等多汗的「手掌多汗症」等。

以手掌多汗症而言,雖然有時也會伴隨有腋下多汗,不過,只是外分泌腺分泌的汗異常增加而已,和會散發氣味的頂漿腺無關,因此和狐臭有明顯的區別,我們之所以會流汗,是因為身體要進行體溫調節,不過,若是只有腋下流汗,則精神層面的要素將居極大關鍵。

例如,如同「捏了一把冷汗」、「冷汗直冒」等俗語所表示,感情的起伏會直接影響生理現象。

多汗和精神上的緊張有很大的關係。

即使進行精神療法,置身高度緊張生活環境的人,及想法比較不正面積極的人,似乎都不會有如預期般的效果。

 

488.【狐臭】施行狐臭手術,對腋毛的處理方式也會因男女不同而有異嗎?

    女性視刮除腋毛為禮貌,如果因為手術而不再長腋毛可說是一舉兩得。

但是男性或許會對完全沒有腋毛,感到有些抗拒。目前最常施行的「皮下剪除法」是在腋毛中央部切開五到六公分,再用剪刀把頂漿腺和腋毛的毛根一起切除。

如果採取此方法,則腋毛雖會較手術前略微減少,不過,並不足以到擔心的程度。以往認為只要切除毛根部,就不會再長毛,不過,最近研究已發現,與長毛有關的是位於皮脂腺開口部附近的峽部毛鞘。

因此,只要施行手術時留下皮脂腺,雖然不多,腋毛仍會再度生長。

 

489.【狐臭】我是個高二的女學生,一直為狐臭所苦。該怎麼做才能不在意呢?

    近來,實際上氣味並不強烈,卻自以為有狐臭而百般煩惱,亦即得了所謂「狐臭神經症」的人日益增加。

推究其原因,可能是最近厭惡氣味或骯髒等造成風潮所致。

首先,你應該先到皮膚科檢查是否真有狐臭,如果有狐臭,嚴重程度究竟如何;其次,和醫生商量選擇自己最能接受的治療方法。

即使氣味不嚴重,但是如果非常在意,也會考慮施行手術,相反的,也有人絶對不要手術;再者,也有部分案例是透過心裡治療而消除煩惱。

無論如何,與其一個人暗自煩惱,不如找醫生商量。

 

490.【狐臭】雖然沒有狐臭,腳底卻有強烈的氣味,這是為什麼呢?

    狐臭是由頂漿腺分泌的汗水所引起。腳底並沒有頂漿腺,相對的卻存在有非常多的外分泌腺,而此外分泌腺將會分泌大量的汗水。

一般而言,我們平均一天大約流800cc的汗水,其中大約有2%是從一隻腳的腳底所分泌,外分泌腺和頂漿腺一樣,分泌之初並沒有氣味。

然而,當汗水內的脂肪酸為皮膚表面或襪子上的細菌所分解時,就會散發出特有的氣味;若要減少氣味,除了保持足部清潔之外,也應注意一天要多更換幾次襪子,而為了讓鞋子有乾燥的機會,不要每天穿同一雙鞋子。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