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十四篇 Q&A 511-520題

511.【流產Miscarriage】流產次數和生產經驗…?

    主要是調查有生產經驗與無生產經驗者的流產次數,與下次懷孕時流產機率之間的關係。

從統計中可以瞭解,沒有生產經驗者的流產率,高於有生產經驗者。

此外,曾流產兩次以上的婦女,再度流產的機率也高於只流產過一次的人。

不過,有小孩的婦女如果有反復流產的經驗,不論流產的次數有幾次,下次懷孕時再度流產的機率都在30%左右;因此反復流產與下次懷孕時的流產機率,並無一定的關連。

 

512.【流產Miscarriage】淋巴球輸血之免疫療法…?

    由於母體與胎兒免疫系統不合造成的流產,多半是由夫妻之間的組織配對抗原(HLA)相似所導致。

這也可能成為習慣性流產的原因,因此在免疫療法上,採用輸血的方式,將男性淋巴球預先輸入女性體內。

這種免疫療法,雖以提升母體懷孕時辨識胎兒的功能為目的,但卻是母體原本就應具備的功能。

隨著研究的進展,醫學界發現這種療法對於HLA不相似的夫妻也有療效,因此到了1980年代,也曾用於治療習慣性流產。不過進入1990年代後,美國的研究報告指出,淋巴球輸血並沒有特別的療效;之後日本對於淋巴球輸血,也出現贊成與反對兩派不同的意見,部分醫療機關開始中止這種治療方式。

另一方面,也有許多醫師認為採用這種免疫療法,具有降低流產率的功效。

此外,患者接受治療之後,會有「這次應該沒問題了吧」的安心感,這種心理層面的因素,也有助於療效。在接受免疫療法前,應請醫師詳細說明相關情況。

 

513.【流產Miscarriage】子宮頸閉鎖不全的手術?

    治療子宮頸閉鎖不全施行的子宮頸環狀收緊縫合術,可分為妊娠初期從子宮頸上半部將頸管周圍收緊縫合的施洛德克手術,以及妊娠中期將子宮口附近收緊縫合的麥道納手術。

 

514.【流產Miscarriage】曾流產三次,都是由原因不明的染色體異常造成是否沒辦法再懷孕了?

    根據統計,流產三次的婦女下一次懷孕的流產機率約為30%,也就是說三個人中有兩個可以順利生產;因此一般來說,要再懷孕應該不難。不過,目前對於胎兒的染色體異常,並沒有特別有效的治療方式;只能儘量避免疲勞與壓力,為下次懷孕做好準備。

在各項環境因數中,抽煙過量、喝酒、喝咖啡等與流產之間的關係雖然還不明確,但有不良的影響則是可以確定的,所以最好是能免則免。此外,身體出現異常症狀時,最好就醫檢查,確認是否有之前沒發現的疾病,以免導致流產。

 

515.【流產Miscarriage】懷孕時常常會腹痛,是不是流產的徵兆?

    流產最常見的症狀是出血,如果只有腹痛,沒有伴隨出血症狀,不一定是流產;其他的可能性包括子宮外孕、卵巢囊腫、蒂扭轉等。

此外,闌尾炎、腸閉塞、結石等,與子宮和卵巢毫無關聯的疾病,也可能導致流產。

如果是妊娠後期,則可能由早產或子宮肌瘤增生導致。疼痛的情況很多,不一定都很嚴重,不過為了保險起見,最好還是就醫檢查。

 

516.【流產Miscarriage】妊娠初期的性行為,是否會導致流產?

    常聽說孕婦會擔心因性行為的刺激而導致流產,不過適度、正常的性行為,並不會成為流產的原因,與其夫妻倆提心吊膽、神經兮兮,倒不如透過性行為的溝通放鬆心情,反而有助於精神的穩定。

不過,如果有出血、腹部發脹、疼痛等流產的徵兆時,應該避免性行為,盡速就診,遵照醫師的指示、安靜休養。

 

517.【高齡生產Aged Pregnancy】與正常產婦相較,有許多必須格外注意的事項。

    不過只要確實作好懷孕期間的健康管理,就不用過於擔心。

健康檢查,注意這些症狀?

□有沒有腹痛的症狀?

□內褲是否有血漬,或是褐色的分泌物?

□手腳在傍晚是否會浮腫?

□是否容易疲勞?

□體重是否急遽增加?

□身體是否會排出許多像尿液般的微溫液體?

□胎動是否突然停止

 

518.【高齡生產Aged Pregnancy】生產注意事項…?

    高齡生產或低齡生產時,為使分娩過程順利、平安,必須特別注意產婦健康情形與胎兒的狀態。

 

519.【高齡生產Aged Pregnancy】產前檢查的重點…?

    在高齡生產的案例中,隨著年齡的增長,受精卵出現染色體異常的機率也會增加;因此如果產婦本身有意願,可以在妊娠期間接受產前檢查。

最具有代表性的診斷方式為羊膜穿刺檢查,此檢查是在懷孕十四到十六周,以細針穿刺腹部取得少量的羊水,培養羊水中胎兒的細胞,檢查染色體是否有異常現象,為準確性很高的一項檢查;三百人中約有一人,會因為羊膜穿刺檢查發生問題,導致破水(羊膜破裂)或流產。

此外,妊娠初期也可以施行絨毛檢查,不過這種檢查方式導致流產的機率更高,通常不會採用。

還有一種血液檢查,這種檢查方式只能得知染色體異常的機率,根據結果判斷是否需進一步接受羊膜穿刺檢查。

萬一檢查發現染色體出現異常要如何處理牽涉到倫理方面的問題,應與主治醫師和另一半詳談後,慎重的判斷、決定。

 

520.【高齡生產Aged Pregnancy】真空吸引分娩術、需要剖腹生產的情況?

    如果在自然分娩途中,胎兒出現窒息症狀,或因為微弱陣痛使分娩過程過久時,就可以採用真空吸引分娩術,以器具吸附胎兒的頭部,幫助分娩。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