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保健問與答 第十七篇 Q&A 021-030題

21.【心臟病的危險信號Alarm Sign of Heart Disease】A型與心臟病?

    所謂A型是人類行動模式的分類,是指規規矩矩、責任感強、積極行動有攻擊性格者。比起優閒的

B型的人,A型的人容易有壓力,心肌梗塞或狹心症等發病率高。

但是罹患心肌梗塞的人的再發率,A型的人反而有比較低的報告。這可能是A型的人多能下決心後就改善肥胖、控制吸菸或喝酒的習慣。嚴以律己,一再勉強自己的傾向是不太好,但也不能一概而論說,A型對身體有壞的影響。

 

22.【心臟病的危險信號Alarm Sign of Heart Disease哪些食品對於預防心臟病有不錯的效果?

    首先,均衡攝取必要的營養素,控制脂肪、鹽分、糖分為基本。特別積極攝取比較好的食物有蔬菜或水果、未精製的穀類、海藻類等含有很多食物纖維的食品。

食物纖維有抑制糖分或脂肪吸收,減少血中膽固醇、改善高血壓症或高血脂症、糖尿病、肥胖的效果。又,鈣、鉀或魚油含有很多的多價不飽和脂肪酸,也被証實有降血壓作用。此外,大豆食品或乳製品等維持身體機能必要的優質蛋白質食品,也要每天攝取。

 

23.【心臟病的危險信號Alarm Sign of Heart Disease因日常運動不足想開始運動,必須注意什麼?

    一般健康好的人運動的強度,是好好活動四肢的肌肉,稍微出汗,輕微氣喘的程度,突然做更強的運動的話,會加重心臟負擔,應選擇不勉強可以持續做的運動,很重要。

在此推薦慢跑、游泳、有氧體操等使用全身的有氧運動,但完全沒有運動的人,應從走路身體適應後再開始。運動前要充分的做暖身體操,宿醉或睡眠不足時,當天就不要做,這也很重要。中老年人在悶熱的盛夏或冬天早晨最好避免運動。

 

24.【心臟病的危險信號Alarm Sign of Heart Disease抽菸為什麼對心臟不好?

    於香菸中的尼古丁會刺激交感神經,有收縮血管的作用,因此升高血壓,增加心肌負擔,容易引起狹心症發作。並且,尼古丁使血中好的膽固醇減少,增加游離脂肪酸,促進動脈硬化。又,吸菸發生的一氧化碳會結合血液中血紅蛋白,妨礙心肌組織的氧氣供給,使血管壁容易沉積膽固醇,成為促進動脈硬化的原因。

一天吸菸20支以上的人,據說缺血性心臟病發生率是非吸菸者的兩倍,要減少這種危險,除禁菸以外沒有其他方法。

 

25.【生產後的異常Disorders After Delivery可能的疾病

  •     ●産褥熱●乳汁鬱滯●鬱滯性乳腺炎●急性化膿性乳腺炎●乳頭龜裂●子宮復原不全●子宮脫垂
  • 排尿障礙●膀胱炎●腎盂腎炎●恥骨結合離開●妊娠中毒後遺症●產後憂鬱症●脫肛●痔●貧

血●惡露滯留●産褥靜脈血栓症●後陣痛其他。

 

26.【生產後的異常Disorders After Delivery】產後子宮的恢復?

    剛分娩後,子宮收縮到肚臍下面,但數小時後恢復到肚臍上面高度,從産後第2天子宮急速收縮。第3~4天收縮到恥骨與肚臍結合中間高度,第5~6天恢復到非懷孕時大小。

剛生産後的子宮重量有1,000g左右,一週後約500g2週後約350g6~8週恢復到非懷孕時相同的60g左右。

 

27.【生產後的異常Disorders After Delivery生產後排尿不順有殘尿感,是否罹患什麼疾病?

    剛生産後膀胱肌肉鬆弛,因會陰部或尿道疼痛,排尿多不順。很多時候都會有殘尿感,但會慢慢改善,能夠正常排尿。不要憋尿,即使有一點尿意也要排尿。但是,排尿疼痛厲害時,有可能是引起細菌感染的膀胱炎。放任的話,有成為腎盂腎炎的情形,請儘早到醫院受診。

 

28.【生產後的異常Disorders After Delivery會陰切開的傷口會痛到什麼時候?

    會陰縫合引起的疼痛有個人差異。一般是縫合後4~5天傷口收縮時會相當痛,但接下來會慢慢恢復,4週左右疼痛大概會消失。不過壓迫傷口會痛,坐的時候利用環形坐墊,減輕疼痛。

疼痛太強烈,拖長時,恐怕是傷口受細菌感染,請到婦產科檢查。

 

29.【生產後的異常Disorders After Delivery提早産後恢復的飲食?

    産後,母體要儘早從分娩的疲勞中恢復,為了要哺餵母乳,必須確保充足能量。主婦或從事文

書工作為主的女性,一天攝取1,800Kcal熱量即夠,但授乳期的女性必須增加至2,500Kcal

産後飲食的基本是營養的平衡。特別是為使母乳量多,應平衡攝取含蛋白質多的肉或魚、豆腐、維他命、礦物質等豐富的蔬菜類很重要。又,幫助新陳代謝的水分要充分攝取,也可提早産後的恢復,使乳汁分泌旺盛。清涼飲料因含糖分多,要攝取牛奶或料多的湯、味噌湯等較好。

 

30.【打鼾Shore可能的疾病

  •     ●腦出血●腦梗塞●腦性麻痺●腦腫瘍●睡眠時無呼吸症候群●急性扁桃炎●急性咽頭炎●慢性咽頭炎●扁桃腺增殖性肥大症●口蓋扁桃肥大●過敏性鼻炎●單純性慢性鼻炎●肥厚性鼻炎●急性鼻竇炎●慢性鼻竇炎●鼻息肉●鼻中膈彎曲症●小顎症●巨舌症●肥胖●老化●飲酒●吸菸●壓力其他。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