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十七篇 Q&A 031-040題

31.【打鼾Shore打鼾原因的部位與疾病…

    從鼻子吸入的空氣,經過鼻腔、上咽頭、中咽頭、喉頭、氣管、支氣管到達肺。這個空氣的通道叫呼吸道。呼吸道中在喉頭上面部分因某種原因變窄、堵住,會發生摩擦聲。那就是鼾聲。

 

32.【打鼾Shore請問有什麼好方法可以防止鼾聲呢?

    不讓呼吸道狹窄,姿勢是能防止鼾聲的基本原則,其中以側睡最有效果。但是睡眠中變仰臥睡的人不少。可以在背部的墊被下放2~3個靠墊,然後在枕頭一邊下放數本書等,做成傾斜的情況,如此即使翻身也不會仰臥睡。不過,側睡時兩手舉起,脖子會被壓迫。手要盡量自然向下垂。

若是側睡時也無效,或曾睡不安穩的話,換枕頭看看。枕頭太低,軟口蓋或舌頭容易堵塞咽頭;枕頭太高,脖子呈彎曲狀,呼吸道被壓迫而變窄。各人的喉嚨或脖子形狀都不同,所以最好在寢具店實際試用枕頭,尋找能讓呼吸順暢者。

 

33.【打鼾Shore】(兒童保健) 小孩的打鼾?

    小孩每晚有強烈鼾聲的話,可以認為有某些疾病或異常。小孩打鼾的原因有過敏性鼻炎或鼻竇炎等鼻子疾病,咽頭扁桃增殖症或口蓋扁桃肥大等咽頭的異常、肥胖等。

嬰幼兒的時候,常看到睡眠時的無呼吸,如果繼續10秒以上呼吸停止,一小時5次以上,或7小時睡眠中30次以上,生活中帶來障礙時,可診斷為睡眠時無呼吸症候群。

罹患睡眠時無呼吸症候群時,睡眠淺,因為呼吸困難,夜間常醒過來而導致睡眠不足,白天的注意力散漫,常打瞌睡。睡眠障礙程度嚴重時,也會成為成長障礙或夜尿症原因。又,容易罹患支氣管炎或肺炎,有時成胸廓凹下的「漏斗胸」。並且由呼吸取進氧氣量減少,血液中氧氣比率減低,容易發生心衰竭。懷疑是睡眠時無呼吸症候群時到小兒科受診。平常咽頭扁桃與口蓋扁桃會自然縮小,但因睡眠時無呼吸症候群影響全身時,要檢討是否要手術。請和醫師商量後再決定。

 

34.【幼兒成長遲緩Growth Retardation of Little Children幼兒期發育的主要生理機能與運動機能…

    家長就必須注意。幼兒期發育的主要生理機能與運動機能

幼兒期比嬰兒期身體的發育或生理機能的發育緩慢,但是運動機能的發育迅速 首先,從走路、彈跳等會牽動全身的大運動開始,隨著年齡增加,慢慢能夠使用手指頭的細膩運動。

 

35.【幼兒成長遲緩Growth Retardation of Little Children何謂成長曲線?

    成長曲線是連接個人年齡別,身體計測測定值的曲線。特別是身高的成長曲線,多用於全身發育指標。

在親子手冊中表示的成長曲線,是全國性的大規模調查,根據橫斷面數值作成者,與個人成長曲線比較的話,可評估其成長程度。但是,例如只是身高比平均值低,不能即做成長遲緩的結論。有所謂標準偏差,即統計學上容許的幅度數值,或檢討一年間成長速度,以判定是否成長遲緩。

 

36.【幼兒成長遲緩Growth Retardation of Little Children對成長重要的蛋白質

    多喝「牛奶會長身高」,的確,牛奶是國人攝取傾向不足的鈣,非常優良的食品。但是不能說牛奶就是「長身高的食品」。因為構成骨頭或肌肉最重要的營養素是蛋白質。牛奶也有蛋白質,但是3歲小孩一天必要的蛋白質如果都要從牛奶攝取,就必須喝到1,300ml。又,要充分攝取構成蛋白質的各式各樣氨基酸,除了牛奶,也要吃肉或魚,大豆或大豆製品等多種食品。

 

37.【耳朵異常Ear Troubles可能的疾病

  •     ●癤性耳炎●外耳道炎●漢特症候群●急性中耳炎●鼓膜炎●鼓膜裂傷●真珠腫性中耳炎●慢性

化膿性中耳炎●外耳溼疹●外耳道真菌症●耳朶真菌症●急性中耳炎●滲出性中耳炎●耳管狹窄

症●内耳炎●梅尼爾氏症●突發性重聽●音響外傷性重聽●老人性重聽●噪音性重聽●心因性重

聽●聽神經腫瘍●顎關節症●扁桃周圍腫瘍●咽頭癌●氣壓外傷●外耳道異物其他。

 

38.【耳朵異常Ear Troubles耳朶的構造…

    耳朶由外耳、中耳、内耳形成。外耳由耳廓到鼓膜,其間有長約3.5cm的外耳道。外耳道入口約1cm長的短毛,有皮脂腺與耳垢腺。中耳由鼓膜與鼓膜深處的耳小骨、鼓室、耳咽管形成。耳咽管連接鼻的深處,排出中耳内的排出物,有調節中耳,保持内壓一定的作用。内耳分耳蝸、半規管、耳石器官三部分。耳蝸中的蝸牛管有從前庭階接受的聲音,經過耳蝸神經傳到大腦的作用。三半規管則是維持身體平衡作用的器官。

 

39.【耳朵異常Ear Troubles】(兒童保健)增加中的滲出性中耳炎

    最近罹患滲出性中耳炎的兒童增加。症狀僅僅是輕度重聽,因為不會感覺疼痛,所以容易太慢發現。直接的原因是耳朶與鼻子連接的耳咽管堵塞。因感冒等細菌或病毒進入中耳,中耳會排出分泌液,把細菌或病毒從耳咽管經鼻子流出,但是,罹患急性中耳炎時,因為耳咽腫脹堵塞,分泌液停留在中耳腔,於是,鼓膜不能振動,變成重聽。

首先,以抗生素等抑制耳咽管腫脹,治不好時,切開鼓膜去除分泌液或鼓膜通管子吸出。當兒童把電視音量調大等好像重聽的樣子時,請馬上帶到耳鼻喉科檢查。

 

40.【耳朵異常Ear Troubles漢特症候群是什麼樣的疾病?

    也叫耳朶疱疹,是疱疹病毒之一的水痘、帶狀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疾病。耳朶激烈疼痛,耳廓、外耳道、鼓膜發疹或產生水泡的同時,多伴隨顏面神經痲痹、重聽、耳鳴與目眩。以抗病毒藥與抗生素治療,但對顏面神經麻痺使用類固醇劑等,有時採用手術。治療慢,治癒後留下顏面神經麻痺可能性高。感覺有異常時,馬上就醫。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