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十七篇 Q&A 061-070題

61.【兒童生活習慣病的危險信號Alam Sign of Life Style Diseases in Children兒童飲食情況…?

    關於兒童最近飲食狀況的報告,對於碳水化合物或脂肪等,有攝取過度的情況,也有部分營養素攝取不足的飲食不均,使得肥胖兒或高血脂兒增加,成為引發生活習慣病的原因。這種傾向與單獨用餐的小孩增加,或小孩幫忙家事的機會減少等有關。

 

62.【兒童生活習慣病的危險信號Alam Sign of Life Style Diseases in Children單純性肥胖與症候性肥胖…

     肥胖是由於過食、攝取熱量過多或運動不足,體脂肪異常增加的狀態。這種型態叫單純性肥胖,一般所稱肥胖,就是指這種肥胖。但是,肥胖中有因内分泌疾病或腦部下視丘的異常,先天性染色體

異常等基礎疾病而引起者,叫症候性肥胖或二次性肥胖。症候性肥胖的時候,身高很矮,比標準身高低是特徵。又,伴隨智能的障礙或運動機能遲緩,獨特的圓形臉等症狀多,肥胖程度一般也顯著。這種肥胖最好能及早查明原因,與必須以飲食療法、運動療法為中心的單純性肥胖,在治療上應採不同的方式。

小孩肥胖的判定有種種方法,嬰幼兒期主要是Cup指數,小學生以上是使用肥胖度。隨著身高變化,肥胖度表示有增加的傾向時,應懷疑是症候性肥胖,早日接受專門醫師檢查。
 

63.【兒童生活習慣病的危險信號Alam Sign of Life Style Diseases in Children】小孩肥胖的判定法?

    判定肥胖度的標準體重,是從學校保健統計調查報告書算出年齡、性別、身高別的全國平均值。

 

64.【兒童生活習慣病的危險信號Alam Sign of Life Style Diseases in Children小孩肥胖的治療,必須要注意哪些?

    治療小孩的肥胖時,需建立不妨礙成長的治療計畫,因此,必須要由小兒科專門醫師診察,接受指導。又,肥胖常成為被欺負的原因,容易自卑感而喪失積極性,精神上必須要加以關懷、得到家人、醫師與學校的理解協助下,從事治療。

青春期的女孩則比較特別,對自己會有扭曲的身體觀感,容易引起厭食症等攝食行為的異常,必須注意。

 

65.【兒童生活習慣病的危險信號Alam Sign of Life Style Diseases in Children】9個月大的男嬰,比標準值還要胖很多,是否該減重?

    出生後一年間的顯著成長期,儲存脂肪的脂肪細胞數容易增加,在此時期攝取脂肪或糖質過多,會使脂肪細胞增加而肥胖。但是,嬰兒期的肥胖不一定與幼兒期以後的肥胖有關,除極端的肥胖以外,不用太擔心。但是,這個時期養成的味覺,到幼兒期以後也會繼續下去,因此給予斷奶食物的時候要注意脂質、糖質或鹽分過剩等問題。

 

66.【兒童生活習慣病的危險信號Alam Sign of Life Style Diseases in Children為補充容易不足的營養素,可以給予小孩維他命劑嗎?

    養成隨便依賴營養劑的習慣,不太好。除了生病時,無法正常飲食外,必要的營養素基本上最好在飲食中攝取。若能取得平衡的飲食,不須補充維他命劑或鈣劑等。

又,身體蓄積的維他命或礦物質中,攝取過量會引起過剩症,反而有害。飲食不但是為了攝取營養,咬嚼動作可使下巴或牙齒強壯,消化器官機能活潑等效果。

 

67.【流鼻水、鼻塞Snivel/Nasal Congestion】可能的疾病,原因…

  •     ●急性鼻炎●感冒●單純性慢性鼻炎(鼻黏膜炎症)●肥厚性鼻炎●萎縮性鼻炎●急性鼻竇炎●慢性鼻竇炎●過敏性鼻炎●上顎癌●魏格納肉芽腫●鼻中膈彎曲症●甲狀腺機能降低症●懷孕●鼻癤●自律神經混亂●荷爾蒙分泌異常等。

 

68.【流鼻水、鼻塞Snivel/Nasal Congestion】鼻子功能與呼吸機能…

    人平均一天會吸入一萬公升的空氣,呼吸的通道就是鼻子。從鼻子進入的空氣,首先會在鼻腔内加

溫加溼,依序通過咽頭、喉頭、氣管。在鼻腔内就會過濾吸入的空氣,並排出幾乎所有的異物。

當鼻塞嚴重時,會用口來呼吸,沒有受到鼻子調節作用的吸氣直接刺激咽喉或氣管,產生不良影響。

69.【流鼻水、鼻塞Snivel/Nasal Congestion】感知味道的嗅細胞?

    鼻子的重要作用之一是嗅覺機能。感覺味道是鼻腔天井部分叫嗅上皮的黏膜,面積有2.4~6.4cm2,在那裡有嗅細胞分布。嗅細胞中感知味道的分子,會將變成電氣的刺激傳到大腦去。其數量人類約五百萬個,嗅覺敏銳的狗達一億到二億個。有意識的想聞味道時,會短而強的吸入空氣,這是為使吸入的空氣接觸嗅細胞所致。

花粉症等鼻子過敏或是鼻竇炎惡化時,有時嗅黏膜發生炎症會造成嗅覺的障礙。也有因為交通事故等,使嗅神經受到損傷,因而感覺不到味道的案例。嗅覺損傷時,無法察覺瓦斯漏氣,不能享受食物香味等,日常生活受到影響。治療的話多會痊癒,不可長時間放置,請到耳鼻喉科受診。

 

70.【流鼻水、鼻塞Snivel/Nasal Congestion】(兒童保健) 因扁桃腺肥大症的鼻塞?

    小孩子除了鼻炎或鼻竇炎外,常見因扁桃腺肥大的鼻塞。扁桃腺是指喉嚨與鼻子連接部分的上咽頭或鼻咽喉的淋巴組織形成的咽頭扁桃,4~5歲時最大,然後慢慢變小,到青春期時幾乎消失。扁桃腺有免疫作用,但因感冒等常發生炎症,扁桃腺肥大,堵塞鼻子後面,會引起鼻塞或打鼾、頭重感、食慾不振等症狀。症狀嚴重時,也要考慮手術。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