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十七篇 Q&A 071-080題

71.【流鼻水、鼻塞Snivel/Nasal Congestion】所謂鼻中膈彎曲症是什麼樣的疾病?

    雖有程度之差,成人90%以上的人有鼻中膈彎曲。其中感到鼻塞或頭重,出現嗅覺障礙症狀的,叫鼻中膈彎曲症。容易與肥厚性鼻炎或鼻竇炎合併,也有容易流鼻血的現象。

治療時,把鼻中膈兩側黏膜從骨頭或軟骨剝離,做切除其間彎曲的軟骨或骨頭一部分,使鼻中膈筆直的手術。

 

72.【流鼻水、鼻塞Snivel/Nasal Congestion】流鼻血或鼻水嚴重,受診後被診斷為魏格納肉芽腫,是什麼樣的疾病呢?

    以鼻腔為中心發生的肉芽腫壞死,鼻腔變寬,鼻梁凹下的疾病。鼻血、有惡臭的鼻水、鼻塞等症狀之外,一天當中反覆高燒及退燒、病變擴及肺,有時引起咳嗽或呼吸困難。又,很多場合看到蛋白

尿。原因不太清楚,但被認為是自體免疫疾病之一。以放射線照射或投與腎上腺皮質荷爾蒙進行治療。

 

73.【食慾異常Abnormal Appetite】可能的疾病,原因…

  •     ●胃炎●急性腸炎●慢性腸炎●急性肝炎●慢性肝炎●膽囊炎●膽結石●腎臟病●心臟衰竭●狹心症●急性胰臟炎●慢性胰臟炎●胃癌●神經性食慾不振症●感冒●甲狀腺機能降低症●糖尿病●甲狀腺機能亢進症●低血壓症●貧血●扁桃炎●咽頭炎●懷孕等。
  •  

74.【食慾異常Abnormal Appetite】發生食慾的機轉…?

    控制食慾主要是在大腦下視丘的飽食中樞與攝食中樞。統合血糖值或血中脂肪酸濃度的變化、眼睛或鼻子、舌頭送到的刺激、胃的收縮、過去的體驗或印象等所有情報,以調節食慾。

 

75.【食慾異常Abnormal Appetite】聽說吃太快容易肥胖,是什麼原因呢?

    我們會感到飽足,是因為食物分解為碳水化合物,血糖値上升,飽食中樞被傳遞「肚子已經飽了」的信號。但是,要等吃完後20~30分鐘血糖值才會上升。吃太快的人,血糖值還沒有上升,就會吃

掉超出身體所需熱量的食物。通常,肥胖的人吃東西都很快。最好改掉吃太快的習慣,一口飯最少要嚼20下。吞下食物後,吸一口氣再吃下一口。又,與家人或朋友一邊聊天一邊吃,也是好方法。

 

76.【食慾異常Abnormal Appetite】有抑制食慾的藥物嗎?

    目前合法的減肥藥不少,但都需要醫生的處方,其中就有抑制食慾的。服用此藥後,只吃少量的食物就會飽足,而且比較不會飢餓。又,對改善伴隨肥胖的代謝障礙也有效。不過,因有副作用,不會使用在美容瘦身上。通常使用者是合併糖尿病或動脈硬化症等疾病的肥胖患者,或飲食療法或運動療法不能達到理想體重或體脂肪沒有減少時使用。

 

77.【食慾異常Abnormal Appetite】為什麼夏天時食慾會降低?

    氣溫高的夏天,身體必須更多的熱量。熱量主要是由食物中的糖質造成,但其代謝,不能缺乏維他命B群。吸收充分的維他命B群的話,不會發生問題,可是過營養不平衡的飲食生活,維他命B群容易不足。於是,痠軟、容易疲勞等症狀出現也影響食慾。

此外,夏天容易攝取水分過多。由於水分攝取過剩,胃液稀釋,消化能力降低,經過一段時間後,胃的食物仍然滯留胃中。胃不空,攝食中心不被刺激,不容易引起食慾。

這時,可食用維他命類豐富的蔬菜或豬肉多的熱湯。吃溫熱的食物,全身血行改善,胃腸活動旺

盛,會促進食慾。

 

78.【容貌的變化Changes in Features】可能的疾病,原因?

  •     ●急性絲球體腎炎●腎病變症候群●上大靜脈症候群●庫興症候群●甲狀腺機能降低症●上顎癌●乾酪性鼻竇炎●心臟病●修格連氏症候群●流行性耳下腺炎●丹毒●牙齦腺炎●齒肉炎●顏面神經麻痺●帶狀疱疹●破傷風●憂鬱症●帕金森氏病●巴塞多氏病●痴呆●末端巨大症●巨人症●缺鐵性貧血●黃疸●艾狄森氏症●全身性紅斑狼瘡●疲勞●藥物副作用其他。
  •  

79.【容貌的變化Changes in Features】引起容貌變化的原因…

    臉是由一層薄薄的皮膚覆蓋了微血管、神經和骨頭等所組織而成的纖細部位。浮腫或腫脹、表情或臉色有變化時,不但可能是耳下腺等臉周圍異常,也有可能是腎臟等内臟的疾病。

 

80.【容貌的變化Changes in Features】咬合不良會使臉歪曲?

     牙齒咬合不良,臉有時左右會呈現不對稱的歪曲,特別是臼齒咬合出現問題時。例如:閉口時只有臼齒能夠咬合時,用右邊的牙齒咬時下巴必須向右挪。結果,因為下巴向右移動,使臉歪曲。

又,因習慣用左邊的牙齒咬東西,變成只有嘴周圍的左側肌肉較為發達,有時會嘴巴的左端上揚,

左眼的外眼角下垂。

咬合不良的原因有各式各樣,例如牙齒掉落,卻放任不管時:智齒長出卻發生齒列異常;為了減輕蛀牙疼痛,繼續以奇怪的方式咬合等。因為不會自然治癒,請到牙科診察。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