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十七篇 Q&A 081-090題

81.【容貌的變化Changes in Features】顏面神經麻痺會出現什麼樣的症狀?

    當臉部顏面肌的左右任何一邊不動時,額頭上的皮膚就無法產生皺紋、無法閉目而使眼睛充血,若鼻子部位無法動作,不能閉口而會流口水等,幾個症狀綜合起來,感覺臉變歪曲了。麻痺一邊的耳朶感覺像聽到很大的聲響,有時會出現舌頭的味覺障礙。

治療方式有腎上腺皮質荷爾蒙劑、維他命劑、血管擴張劑等藥物療法,與顏面肌肉按摩的物理學療法。等到自己能夠運動肌肉時,做閉眼、張大嘴出聲等簡單的運動也有效。

 

82.【容貌的變化Changes in Features】丹毒是什麼樣的疾病?

    溶血性鏈球菌是一種會溶化紅血球的細菌,它會感染皮膚或黏膜,使臉或耳朶一邊因炎症腫脹、發燒的疾病。其腫脹硬而有光澤,呈鮮紅色,界線明顯,一壓就痛,又,會發燒,有時擴散到眼瞼,腫到眼睛張不開。脖子的淋巴結也會腫大,頸部會隆起。不謹慎治療會習慣化,有時併發腦膜炎、腎炎等,應到醫院受診。炎症厲害時,要住院接受抗生素的點滴注射。

 

83.【高血壓的危險信號Alarm Sign of High Blood Presure】可能的疾病、原因?

  •     ●肥胖●遺傳的體質●老年●運動不足●鹽分過度攝取●吸菸●壓力●動脈硬化●腎炎●腎盂腎炎●腎動脈狹窄症●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甲狀腺機能降低症●膠原病●庫興症候群●大動脈縮窄症●大動脈炎症候群●妊娠中毒症●寒冷●藥物副作用其他。
  •  

84.【高血壓的危險信號Alarm Sign of High Blood Presure】由年齡,性別看高血壓的比率…

    高血壓的比率,男女都是隨著年齡增加而增加。特別是女性,包括境界型的人,從40歲以後顯著增加,60歲以後則幾乎沒有男女差異性。這是由於女生停經後,抑制血壓上升作用的女性荷爾蒙分泌降低,加上更年期身體的變化或精神上壓力引起。

 

85.【高血壓的危險信號Alarm Sign of High Blood Presure】在家裡量血壓,數値總是變動不定。請問要注意哪些事情呢?

    血壓會因各種原因而產生變動,所以最好早晨起床時或就寢前等固定時間,以放鬆的狀態測量。測量前要上廁所,避免在入浴後或飯後測量。又,之前不要吸菸或喝咖啡。血壓原則上量3次,取平均值。家庭用血壓計除上臂外,有在手腕或指尖測量的,但以在上臂量的最正確。可能的話,將血壓計帶到醫師處,請教測量方法是否正確,和醫院的血壓計測量值差別多少等,先檢查一下。

 

86.【高血壓的危險信號Alarm Sign of High Blood Presure】糖尿病與高血壓有什麼關係?

    本態性高血壓的人合併糖尿病或新陳代謝異常的例子不少。又,因治療高血壓服用降壓劑,也有發生糖類代謝異常的情形。另一方面,糖尿病惡化使腎臟發生障礙,變成糖尿病性腎症,血壓會上升。高血壓繼續,糖尿病性腎症再惡化等陷入惡性循環。又,由於糖尿病是引起動脈硬化的危險因子,也會發生因動脈硬化的高血壓。如此兩者合併,心肌梗塞或腦中風危險更加提高。

 

87.【高血壓的危險信號Alarm Sign of High Blood Presure】為什麼懷孕中要特別注意是否有高血壓?

    原本就有高血壓因素的女性,因懷孕體重增加為契機,有時引發高血壓。又,在懷孕後期,出現浮腫、蛋白尿或高血壓等症狀的妊娠中毒症時,或因後遺症,生産後一直血壓高的情形也有。妊娠中毒症不但占孕婦死亡原因三分之一,也會影響胎兒發育成為早產或死産的原因,所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很重要。

 

88.【高血壓的危險信號Alarm Sign of High Blood Presure】高齡者的高血壓?

     高齡者高血壓的特徵是收縮壓高,舒張壓反而低。這種型態叫收縮期高血壓。又,因血壓調整機能衰退,血壓容易變動。特別是夜間、起立時或飯後等突然血壓下降,引起目眩或站立頭暈,必須注意。

高齡患者的治療也是以飲食療法與運動療法為基本,但因老年人比較無法適應生活習慣的變化,容

易又變成新的壓力。因此要儘量充實生活,和醫師討論抑制降壓劑的使用,不要使身體的血壓突然降低很重要。又,冬天上廁所時若太寒冷,血壓會上升,冬天要開暖氣等對策。

 

89.【倦怠、容易疲勞Fatigue】可能的疾病,原因?

  •     ●甲狀腺機能降低症●甲狀腺機能亢進症●慢性甲狀腺炎●阿狄森氏病●急性肝炎●慢性肝炎●肝硬化●糖尿病●急性白血病●慢性疲勞症候群●肺結核●心衰竭●膠原病●腎炎●癌●重症肌無力症●缺鐵性貧血●感冒●流行性感冒●自律神經失調症●憂鬱症●更年期●低血壓其他。
  •  

90.【倦怠、容易疲勞Fatigue】(兒童保健)起立性調節障礙與倦怠?

    小孩說倦怠時,如沒有發燒或内臟疾病,有起立性調節障礙的可能性。起立性調節障礙是自律神經失調症之一,認為是由於自律神經的發展趕不上身體急速的成長而發生。

除了倦怠或容易疲勞外,出現站立時頭暈或目眩、站著不舒服而倒下、早晨起不來、上午身體狀況不好等症狀。起立性調節障礙治療重點是,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調整生活節奏。

不能早睡早起,早上訴說嚴重不適的話,請到小兒科受診。以調整自律神經的藥物治療,配合症狀服用,會慢慢好轉。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