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十七篇 Q&A 091-100題

91.【倦怠、容易疲勞Fatigue】重症肌無力症是什麼樣的疾病?

    是神經的命令無法好好傳達到肌肉的疾病,肌肉感覺異常疲勞,繼續運動則疲勞感更強,連日常動作也不能做,但有暫時休息就恢復的特徵。發生率是每10萬人口約3人,10~39歲的女性多見。

最初多是侵犯眼皮肌肉,所以眼皮重到使眼睛睜不開,出現看見東西變成雙重影像的複視症狀。接著,頸部或上腕、下肢的肌肉被侵襲,感到肌力降低或脫力感。重症的話,有時會陷入呼吸的困難。治療是以藥物療法為中心,但有胸腺腫時,也有進行摘出胸腺手術的情形。

 

92.【麻痺、麻木Paralysis/Numbness】可能的疾病,原因 ?

  •     ●暫時性腦缺血發作●週期性四肢麻痺●慢性硬膜下血腫●脊髓的炎症、腫瘍、外傷●腦中風●椎間板突出●變形性頸椎症●頸椎後縱韌帶骨化症●多發性神經炎●吉巴症候群●雷諾氏症●重症肌無力症●藥劑副作用●糖尿病●膠原病●腦腫瘍其他。
  •  

93.【麻痺、麻木Paralysis/Numbness】麻痺形態的主要原因…

    由出現麻痺的部位,在某種程度上可推測病灶。除這四種麻痺形態外,主要由末梢神經障礙引起,有出現在顏面或手腳末端的極限性麻痺。

 

94.【麻痺、麻木Paralysis/Numbness】吉巴症候群是什麼樣的疾病?

     是急性發生的多發性神經炎,主要是手腳出現麻痺的疾病。原因雖不明,被認為是否與病毒感染有關。大部分人在發病數日前有發燒或頭痛、喉嚨痛等症狀,燒退後手腳發生麻木,全身肌力降低與感覺障礙。症狀是左右對稱出現為特徵。初期進行藥物療法,但2~4週過了高峰期後,自然恢復的情況多。脖子或臉的肌肉也出現麻痺引起嚥下障礙或呼吸困難時,進行點滴的營養補給或人工呼吸器的使用等對症療法。

 

95.【麻痺、麻木Paralysis/Numbness】進行運動麻痺的復健,有什麼方法嗎?

     一般常進行的是站立走路等進行身體基本動作訓練的運動療法或寫字、換衣服等訓練能做日常瑣事的作業療法,以及恢復語言障礙的語言療法等。有時也進行溫熱或水浴、超音波等併用物理療法。又,不是特別訓練,日常生活動作儘量自己進行也是復健。復健要選擇適應各人障礙出現的方式或程度,所以除醫師之外,物理治療師或作業療法人員等,在各種專家協助下進行。

96.【貧血症狀Anemic Symptoms】可能的疾病、原因?

  • ●缺鐵性貧血●巨紅芽球性貧血●溶血性貧血●急性白血病●再生不良性貧血●惡性淋巴瘤●腎臟疾病●肝臟疾病●子宮肌瘤●甲狀腺機能降低症●膠原病●胃、十二指腸潰瘍●胃炎●胃部手術●大腸癌●痔瘡●月經●懷孕●授乳●大腸息肉●減肥●偏食其他。

97.【貧血症狀Anemic Symptoms】伴隨貧血的身體症狀…

    除了共通的貧血症狀外,因貧血種類不同,出現各種特徵的症狀。貧血慢慢進行時,有時會缺乏自覺症狀,所以必須注意。

 

98.【貧血症狀Anemic Symptoms】如何有效攝取鐵質?

    一般來說,從食物攝取的鐵質被體內吸收的比率是10%左右。女性一天鐵質的基準攝取量是12mg,被吸收的量約1mg。又,一次攝取多量的鐵,多餘的鐵質不會被利用,所以每天繼續攝取必要量很重要。鐵有血紅鐵與非血紅鐵。若與含於肝臟、肉類、魚類等動物性食品的血紅鐵比較,含於蔬菜、豆類、穀物、海藻、蛋、乳酪、貝類等的非血紅鐵,其體內吸收率較低。

但是,如果非血紅鐵與動物性食品或維他命C一起攝取,吸收率會提高。又,幫助吸收造血基本的良質蛋白質或有關造血的維他命B6、維他命B12、葉酸、有助於吸收鐵的鈣質等是飲食療法不可少的營養素。要有效攝取鐵質,必須把含有這些營養素食品巧妙的端上餐桌。

 

99.【貧血症狀Anemic Symptoms】貧血與腦貧血或低血壓有何不同?

    站起來時會頭暈,而自認為有貧血,這種腦貧血與貧血常被混淆。但是,腦貧血是流動在腦的血液不足引起的起立性低血壓,與引發貧血的原因不同。但貧血的人的確有容易引起腦貧血的傾向。

低血壓是心臟送出血液的力量,也就是壓力低的狀態。低血壓的人輸送營養與氧氣到全身組織的血液容易流動不良,因此起床時較辛苦,會發生倦怠感等症狀,但血壓高低與貧血無關。雖然貧血與腦貧血不同,但因有共通症狀,須接受檢查以確定原因。

 

100.【貧血症狀Anemic Symptoms】服用鐵劑後,貧血症狀平息了,為防止再發要注意哪些事項?

     貧血的自覺症狀被改善,血液檢查數值也正常,但有時體內沒有儲存充分的鐵質時容易再發,所以症狀平息以後,最少2~3個月內須繼續服用鐵劑。要遵守醫師指示,不可自己判斷停止服用。

又,飲食療法要繼續,貧血治癒後維持營養均衡飲食很重要。痊癒後,第3個月做血液檢查確定數值,以後每年一次接受定期檢查。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