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十七篇 Q&A 101-110題

101.【淋巴結腫脹Lymphnode Swelling】可能的疾病,原因…?

  •      ●急性淋巴結炎●慢性淋巴結炎●惡性淋巴結瘤●白血病●癌的轉移●結核性淋巴結炎●扁桃炎●咽頭炎●鼻炎●麻疹●膠原病●齲齒●水痘●傳染性單結核細胞增多●梅毒●顎下腺炎●甲狀腺機能亢進●皮膚病●藥物過敏等。
  •  

102.【淋巴結腫脹Lymphnode Swelling】容易發生腫脹之淋巴結…?

    淋巴結是淋巴管之匯流點,全身分布約有500-600個。頸部、腋下、腹股溝是淋巴結特別集中的部位,最容易發生腫脹。

 

103.【淋巴結腫脹Lymphnode Swelling】當懷疑患惡性淋巴瘤時,必須進行哪些檢查?

    首先,透過問診了解以下情況:有無倦怠感和發燒以及體重減輕之類的全身症狀,何時才發現淋巴結腫脹以及發展的速度如何? 並通過視診與觸診遍查全身的淋巴結。為了確定診查必須接受在血液專家指導下的淋巴結生檢,這是一種由腫脹的淋巴結採取微量組織,在顯微鏡下觀察其細胞性質的檢查。僅僅檢查一次並不能下診斷;有的要一面觀察病情的發展,一面重複的進行生檢,經過檢查確診為惡性淋巴瘤後,還要進行一系列檢查;血液檢查、骨髓檢查、X光檢查以及CTMRI的影像診斷,了解病灶的蔓延,以確定治療方針。

 

104.【淋巴結腫脹Lymphnode Swelling】請問傳染性單結核細胞增多症是什麼樣的疾病?

    它是由EB病毒的感染引起的一種疾病,多見於15-30歲的人。發生發燒、全身倦怠感和喉痛,1週左右頸部和腋下的淋巴結腫脹,漸漸的全身的淋巴結也都腫脹。此時要保持安靜,發高燒時給予解熱劑内服的對症療法,經過良好,2-3週時即可退燒,淋巴結也會在數週左右消腫。但是,合併症往往發生肝與脾的障礙、溶血性貧血和腦炎等,所以淋巴結消腫後,還有繼續觀察其病情變化的必要。

 

105.【淋巴結腫脹Lymphnode Swelling】何謂淋巴水腫?

    當淋巴管、淋巴結因受壓發生狹窄、閉塞而淋巴液的流動受阻或減少時,就會産生水腫,這稱為淋巴水腫。淋巴管有去除皮下組織體液的功能,由於某種原因使此功能發生障礙時,皮下組織發生體液的滯留,這種狀態就是水腫。

也有因先天性淋巴管發育不全而發生水腫的,但九成以上是作為乳腺癌、子宮癌手術後的後遺症而發生的。乳腺癌術後的上肢、子宮癌術後的下肢多發生水腫;雖然沒有疼痛,但往往腫脹的厲害,甚至影響日常的生活。

發生水腫後1-2周內,如及時採取適當措施,能較早的復原;如放任不管,就會在皮下組織發生炎症,治療就困難了。基本的方法是採用穿彈性長統襪或按摩等對症療法使水腫減輕。當皮膚和皮下組織已變硬時,有時則對此部分施行切除手術。

 

106.【淋巴結腫脹Lymphnode Swelling】淋巴結的結構與功能…?

    淋巴結呈蠶豆形或蛋形,大小從小米粒到豆粒大不等。由輸入淋巴管送到淋巴結内的淋巴液,在流經淋巴結中被過濾,微生物和異物被去除,與新的淋巴細胞一起再分布到全身。

 

107.【無法集中Troubles with Concentration】可能的疾病,原因?

  •     ●腦梗塞●腦腫瘍●腦膿瘍●腦血管性痴呆●艾滋海默型痴呆●暫時性腦缺血發作●糖尿病●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甲狀腺機能降低症●低血壓症●憂鬱症●精神分裂症●頭部外傷後遺症●慢性疲勞症候群●更年期障礙●自律神經失調症●過勞●藥物副作用●視力降低等。
  •  

108.【無法集中Troubles with Concentration】使注意力降低的原因…?

    注意力要在身心都健康狀態下才能發揮。因此,注意力的降低也可以認為是種種疾病的原因。沒有長時間工作,注意力卻不能集中,氣力無法維持時,也許是身體某部位發出的危險信號,有時是精神上疾病的原因。

 

109.【無法集中Troubles with Concentration】在放手一搏的情況下,有沒有發揮注意力的方法?

    考試、面談或與重要交易商的商談等情況時,每一個人都想發揮注意力,但在這種大事場面緊張或興奮時,反而常無法集中。

依大腦生理學或心理學的研究報告,要創造集中注意力的狀態,身心放鬆非常重要。要放鬆,腹式呼吸有效。放鬆時,採取自己認為最舒服的姿勢,雙手放肚子上,慢慢深呼吸,膨脹腹部,再慢慢吐出,萎縮肚子。反覆進行。但是,想以腹式呼吸得到放鬆,必須要有某程度的訓練。早上起床時或就寢前等,可以養成訓練呼吸法的習慣。

 

110.【無法集中Troubles with Concentration】用腦過度時,注意力會降低的原因…?

     聚精會神從事工作或讀書時,突然被空腹所襲,工作提不起勁,注意力下降的經驗,每一個人都有。表示腦中能源葡萄糖不足的狀態,葡萄糖由米、麥、馬鈴薯等澱粉或砂糖、乳糖造成,然後被吸收做為能源使用。用餐後,血液中葡萄糖濃度,即血糖值上升,腦有充分的葡萄糖。但是飯後不久,血糖值會慢慢下降。這時,腦細胞要全部開始活動,就必須要很多熱量,腦會陷入葡萄糖不足

這時候用餐比較好,可是滿腹後不能集中也是事實,這時就需要飯後的休息。

若時間不充裕時,可以吃糖果或巧克力、加糖飲料,供給腦葡萄糖。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