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十七篇 Q&A 111-120題

111.【痰、血痰Sputum & Bloody Sputum】可能的疾病,原因?

  •     ●感冒●流行性感冒●急性支氣管炎●慢性支氣管炎●瀰漫性泛細支氣管炎●肺栓塞●支氣管擴張症●支氣管氣喘●心臟氣喘●肺結核●肺鬱血●肺水腫●肺氣腫●肺炎●肺化膿症●肺真菌症
  • 肺癌●肺梗塞●心臟瓣膜症●膿胸●塵肺●吸菸
  •  

112.【痰、血痰Sputum & Bloody Sputum】支氣管的功用與出痰的機制?

    支氣管從氣管分開進入左右肺部,再分支出支氣管枝、細支氣管,前端接上肺泡。支氣管内側的上皮細胞叢生纖毛,從支氣管壁的支氣管腺分泌黏液。由此纖毛與黏液作用,附著黏膜表面的異物送到喉頭。如此支氣管把送到肺的空氣進行去除異物的工作,但附著支氣管黏膜異物太多,黏液分泌量增加而囤積在支氣管時,就會引起咯出很多痰的狀態。

  

113.【痰、血痰Sputum & Bloody Sputum】支氣管的功用與出痰的機制?

    從肺的微血管滲出血液中的液體成分,肺的組織,尤其是肺泡内蓄積水分的狀態叫肺水腫。由各式各樣疾病的原因造成,不過由心臟瓣膜症或狹心症等慢性心臟疾病的最多。

肺水腫的話,引起脈搏增加、胸部壓迫感、不安感、呼吸困難、發紺等症狀,出現激烈咳嗽同時有紅色泡狀的痰。多數是這些症狀慢性經過,但也有夜間突然呼吸困難,陷入心衰竭或呼吸衰竭的情

形。這時必須儘早送到醫院,做除去痰或吸入氧氣等處置。

 

114.【痰、血痰Sputum & Bloody Sputum】當高齡者咳不出痰很痛苦時,要怎麼辦?

     高齡者吐出痰的力量弱,放任不管的話不太好,儘速與醫師商量。使用去痰劑可舒緩的情形多。又,使用蒸氣吸入器,喉嚨黏膜加溫,加上適度溼氣,痰容易吐出。

通常使用專用蒸氣吸入器,以醫師指示藥液進行,僅僅只吸入蒸氣就會舒服。但是,吸入過程中出現呼吸困難時,要馬上中止。

高齡者一般容易被痰的問題困擾,留意室内空氣不可太過乾燥。

 

115.【痰、血痰Sputum & Bloody Sputum】體位導液法是什麼?

     採取痰從支氣管容易流向喉頭的姿勢叫體位導液法。因慢性支氣管炎、肺炎、支氣管擴張症、肺氣腫等痰不容易咯出,對這些患者有效 因病變在支氣管或肺的部位不同,積留痰的部位不同,使痰容易咯出的姿勢也不同,要接受醫師指導。

痰於夜間容易積留,體位導液法在早上起床馬上做有效。以電動按摩器振動胸部進行,痰更容易出來。

 

116.【痰、血痰Sputum & Bloody Sputum】(兒童保健)兒童的痰?

     咳嗽出現有痰的兒童疾病有兒童氣喘或過敏性支氣管炎,但最近增加的是類氣喘支氣管炎。這是發生於體質上傾向於過敏的孩童,加上刺激,呼吸道過敏,黏液增加,咳嗽持續的症狀。

氣候的變化或精神的原因也有關,加上細菌感染,難治的情形也有。又,若是嬰幼兒痰吐不出來時,有時會把痰全部吞下去應注意。

 

117.【關節疼痛與腫大Joint Pain and Swelling】可能的疾病,原因?

  •     ●全身性紅斑狼瘡●多發性肌炎●硬皮症●風溼病●慢性風溼性●關節炎●青年性風溼性關節炎
  • 潰瘍性結腸炎●局部性迴腸炎●痛風●過敏性紫斑症●結節性紅斑●甲狀腺機能低下症●副甲狀

腺機能亢進症●牛皮癬性關節炎●化膿性關節炎●結核性關節炎●流行性感冒●變形性關節症、

  • 外傷性關節炎●關節鼠●成長痛●慢性疲勞症候群
  •  

118.【關節疼痛與腫大Joint Pain and Swelling】關節的構造?

    關節是骨骼與骨骼連接的部位、骨骼一邊為凸面,另一邊為凹面,各自的表面均由軟骨覆蓋。而被包覆於兩個骨骼間的組織,稱為關節包,其内侧具有一層薄的滑膜。骨骼與骨骼的間隙稱為關節腔,當中充滿了由滑膜分泌的關節液(滑液)關節液具有潤滑油的功效,同時

可給予關節軟骨營養。

 

119.【關節疼痛與腫大Joint Pain and Swelling】結節性紅斑是什麼樣的疾病?

    由皮下脂肪組織發炎導致的疾病,腳部出現沒有明顯範圍的紅疹,且按壓時會疼痛。出現發燒、關節疼痛、小腿肚有硬塊等症狀,不過大約1~6週即會自然痊癒。通常發生於罹患病毒性感冒或溶血性鏈球菌導致的扁桃腺炎之後,算是一種過敏性反應。可使用非類固醇消炎藥治療,但基本上還是以根治原因疾病與安靜休養為主。如反覆復發時,可能是由名為貝切特氏病的疑難雜症導致,請至醫院進一步接受詳細檢查。

 

120.【關節疼痛與腫大Joint Pain and Swelling】關節鼠是什麼樣的症狀?

     構成關節的組織部分游離,活動關節時就會疼痛,或是關節無法完全伸展的疾病。通常是由撞擊或劇烈運動導致,最顯著的例子就是發生於過度使用手肘的棒球投手的關節鼠。如及早發現,可能會自然痊癒,但必須安靜休養。小的游離體可以手術摘除,體積過大則須將其固定於正確的位置,進行治療。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