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十七篇 Q&A 121-130題

121.【關節疼痛與腫大Joint Pain and Swelling】【兒童保健】過敏性紫斑症?

    過敏性紫斑症是血管發生炎症的疾病,好發於3~8歲的幼兒,又稱為血管性紫斑症。通常發生於感冒後1~2週,原因不明。顧名思義,發病時下肢、特別是腳部關節部位,會出現紫色斑點。

其特徵是斑點小於1公分,且左右對稱、大量出現。通常會伴隨關節疼痛、腫脹、腹痛、黑便等

症狀,上述症狀也可能比皮膚症狀早出現。又,也可能引發腎臟血管障礙,此時會出現蛋白尿症狀。治療時會使用血管強化劑、抗組織胺劑等藥物,但最重要的還是安靜休養。如果能安靜休養,通常會在2-3週左右痊癒。

 

122.【人工器官Artificial Organs】實用化的人工器官?

    人工器官的研究,除無法代替的腦,生命維持沒有影響的胃,荷爾蒙劑補充就可以的内分泌器官等,幾乎所有組織或器官都在進行。

人工心臟或腎臟等設置在體外的裝置,可完成幫浦或過濾等物理的機能,但與真正器官還是有一段距離。

構造或作用尚未十分明朗的子宮或胎盤等,則還沒有到達關鍵性的實用化階段。

 

123.【人工器官Artificial Organs】人工器官裝在體内沒有害處嗎?

     使用做為生體一部分素材的人工器官被認為比較理想,目前也正在進行與真正的骨頭構造一樣的人工骨頭的開發,但在許多時候,身體會視人工器官為異物而發生各種反應。雖沒有器官移植時所發生對異物的激烈排斥反應,但也被認為會發生某程度的免疫反應。

又,為防止人工器官與血液接觸時,血液凝固會引起血栓而投與抗凝固劑,但投與過多會有出血危險,必須注意。使用在人工器官的金屬等材料會傷害身體,人工器官埋入手術時引起感染症的例子也有,目前正在進行更安全的材料或相關手術的研究。

 

124.【人工器官Artificial Organs】聽說利用生物工程可以做成器官,是真的嗎?

       因為考慮到是否適合生體,認為只有化學的合成材料的人工器官有其限度;因此,以人體的一部分為素材,研究與人工物組合的人工器官,這稱為混合型人工器官或生物型器官生物工程之一有叫細胞培養的技術。在日本也使用此技術培養人類皮膚或角膜等細胞,販賣給醫療機關做治療用的事業。當前是採取患者本身的細胞培養的方法,但也進行由他人或動物的細胞製造皮膚或軟骨、角膜等材料的研究。

 

125.【大豆與大豆食品的功效Soybeans & Soybean Foods】含於大豆的食物纖維,一天可以攝取到多少量?

    食物纖維幾乎沒有熱量而可以得到滿腹感,所以做為減肥食品受到歡迎。又,使腸子産生便意可解除便祕。儘管食物纖維對身體好,一天攝取太多會引起腹瀉,難免連礦物質也會排泄掉。胃腸潰瘍的人等必須特別注意。

食物纖維適當的攝取量是一天20-25g,過多的話對身體不好。調配食物纖維的飲料要避免一天喝幾瓶。大豆有豐富的食物纖維,每天用餐時吃的話,必要的食物纖維可簡單攝取。

 

126.【大豆與大豆食品的功效Soybeans & Soybean Foods】含於大豆中叫寡糖的糖類,有什麼樣的特徵?

     寡糖等糖類在身體中被葡萄糖分解,做為熱量來源被利用。大豆的寡糖,含有水蘇糖、蜜三糖等物質,這些是寡糖中難被消化的種類,難利用為熱量來源。因此,營養價值低,可以說適合減肥。

又,水蘇糖、蜜三糖都有增加腸内雙叉乳桿菌的作用。雙叉乳桿菌能夠抑制造成有害物質的腸内威爾士菌或梭狀芽孢桿菌等壞菌,是好菌的代表。到老年期壞菌增殖,好菌有減少趨勢,因此,也會誘發各種疾病,適量吃大豆等增加雙叉乳桿菌,可以增進健康。

 

127.【大豆與大豆食品的功效Soybeans & Soybean Foods】吃涼拌豆腐或水煮豆腐時,常添加柴魚,有什麼道理嗎?

    大豆是含有平衡的必需氨基酸,但缺少含硫氨基酸。含硫氨基酸,可以補充大豆不足的營養分,豆腐與柴魚可說是絶配。

 

128.【止痛門診Pain Clinic】解除痛苦的療法主要是阻斷神經傳達通路,以除去使日常生活不適的慢性疼痛。疼痛的惡性循環…..

    結果,細胞被破壞,造成組織胺或前列腺素等疼痛原因的物質。這些發痛物質變成新的疼痛刺激,從知覺神經經脊髓傳到腦。

如此形成疼痛的惡性循環,感覺更加疼痛,疼痛的範圍擴大。只要這個惡性循環不中斷,疼痛就會繼續。疼痛的惡性循環是因神經的刺激或緊張一直繼續而發生,神經鎮靜化的話,可防止疼痛增強或擴大。又,疼痛已經強烈擴大時也可減輕。由神經的鎮靜化,可使血行改善,肌肉也會鬆弛。

 

129.【止痛門診Pain Clinic】(檢查與檢查值)疼痛的問診表?

     疼痛不能以儀器測量,加上人們對身體的疼痛多半帶有心理疼痛,因此診斷時問診非常受到重視。醫師會詢問疼痛的地方或開始時期、疼痛性質或特徵,以及至今的治療經驗等,疼痛強度最痛時為10,現在疼痛用數字表現的方法常用。雖沒有客觀數值,但可掌握疼痛變化、判定治療效果。

130.【止痛門診Pain Clinic】出入口控制說?

每一個人應該都有撫摸或壓迫疼痛處,疼痛會減輕的經驗。說明此現象的就是出入口控制說。

疼痛的刺激是經細神經纖維的Aδ纖維與C纖維傳達,使脊髓神經入口的脊髓後角T細胞興奮,再將疼痛傳到腦。但是從管理觸覺或壓覺的粗神經纖維的Aβ纖維傳遞刺激,脊髓後角的膠樣質細胞會抑制T細胞的興奮,所以疼痛不會傳遞。可以說是以膠樣質細胞來控制疼痛的方式。

後來,關於疼痛傳達的研究有很大進步,但是這個理論說明疼痛較容易被了解而常被引用,成為指壓或按摩可以抑制疼痛現象的根據。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