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十七篇 Q&A 141-150題

141.【生活習慣病的預防Preventives against Lifestyle-related Diseases】因為有點肥胖想減肥節食,要注意哪些呢?

    減肥節食是由飲食療法或運動,刻意燃燒脂肪,但若想短期間大幅減重,嚐試過度激烈的節食方法會破壞身體狀況,陷入貧血或月經不順等健康障礙的人很多,進行減肥節食時,以每月減1~2Kg的緩慢步伐,有耐心減重很重要。避免限定吃一種食品的嚴格節食法,攝取平衡營養進行減重。只有進行飲食療法,不只脂肪,連肌肉或骨量也會減少,因此必須加上運動療法。肥胖度高,或合併其他疾病時,要接受醫師指導。

 

142.【生活習慣病的預防Preventives against Lifestyle-related Diseases】每天忙得沒有運動的時間,怎麼辦才好呢?

    不一定要每天都運動,即使時間短,只要運動熱量會被消耗總比完全不運動好。從一開始就設定目標,反而會受挫。偶爾想到時就快走,不搭電梯改爬樓梯,假日騎單車等 採用舒適的方法增加運動的機會。到處可做的伸展運動或輕鬆肌力訓練,動一動平常不用的肌肉,也可預防老化或腰痛。

 

143..【防止食物中毒Preventive against Food Poisoning】為防止引起食物中毒的細菌增殖,管理食品的同時,也必須注意調理器具等日常工作。

    食物中毒菌的種類與預防法…………

食物中毒菌有細菌本身進入體内增殖的感染型,與食品内的細菌産生毒素而引起食物中毒的毒素型。由細菌繁殖的食品也因污染途徑不同,所以必須要採取針對不同細菌的預防對策。

 

144.【防止食物中毒Preventive against Food Poisoning】防止食品變質的方法?

    會帶來食品變質的微生物增殖,必須要有溫度與溼度的條件。因此要防止食品變質,除殺菌外,有造成微生物無法增殖的條件的方法,市售加工食品是以下圖的方法製造。

此外,放射線照射法除了以低劑量放射線抑制馬鈴薯發芽外,不被許可加工法之中為了保存食品,也有在家庭可以做的方法。從冷藏或冷凍開始,加熱或利用陽光乾燥,除去溼氣,以鹽、糖或醋醃漬,燻煙製法等,因食品種類或吃法想出各種保存辦法,讓餐桌前食物更加豐盛。

145.【防止食物中毒Preventive against Food Poisoning】冰箱保存的智慧…

  •     保存的要點

冰箱内食品放得太擠,對冷氣流通不好。要預留縫隙擺放。魚要去鱗或内臟以包装紙包裹,蔬菜放入保存袋等,生鮮食品要預先處理,收納在各個保存位置。肉或魚貝類過火以後保存可以比較持久。

  • 保持冰箱内的清潔

利用冰箱内食品減少的時候,考慮最好每個月能清理一次。把食品類搬出後,以熱水或肥皂水去污。擦乾以後,冰箱内或各層的門把開關用消毒用乙醇(酒精)擦拭。塑膠擱板則要拆下以洗劑清洗。

146.【防止食物中毒Preventive against Food Poisoning】在家庭冷凍食品,解凍時要注意什麼?

    冷凍時,以零下20℃為標準 要冷凍的食品不要在常溫中放太久,必須迅速調理冷凍,因為一旦食物中毒菌繁殖後,冷凍了細菌也不死滅,解凍時會再復活開始繁殖。解凍的時候,據說慢慢解凍較不會損害食品原味,但從衛生來說等於是放任食物中毒菌繁殖。

解凍後要加熱吃的,一般沒有什麼問題,但不必在加熱即可吃的食物,用微波爐或冰箱急速解凍室解凍,盡可能早一點吃比較安全。

 

147.【防止食物中毒Preventive against Food Poisoning】微波爐可以殺菌嗎?

    微波爐是由微波振動水分子,引起水分子間摩擦生熱的構造。70%是水分,而由微波爐的微波,水的分子激烈振動,細菌溫度上升,會在短時間内死亡。

依照目前的研究,大腸菌或黃色葡萄球菌在微波爐加熱下5分鐘有可以完全殺菌的報告。實際上細菌是含於食品中,食品全體加熱75℃以上,細菌幾乎會被殺死。

 

148.【防止食物中毒Preventive against Food Poisoning】懷疑是食物中毒時要怎麼處理?

     輕微腹瀉或腹痛時,多是1~2次就平息,但疼痛厲害,反覆腹瀉或嘔吐時,要立刻接受醫師診察,遵從其指示。有時假日或夜間發生症狀,要記下假日或夜間進行診療醫院的連絡處。懷疑是食物中毒,因激烈腹痛或腹瀉不能走動等緊急事態時,打119呼叫救護車。家人在救護車到達以前,接受緊急處理等注意事項的指示,準備健保卡、睡衣或盟洗用具等患者住院用品,等待救護車到達。

 

149.【防止大腦老化Prevent from Brain Aging】經常活動身體,攝取平衡良好的營養,積極參與社會等,都很重要。由動作測驗…

    由動作測驗…..由動作檢查神經系敏捷能力的測驗之一,有持木棒反應測驗。認知落下的木棒到握住的反應時間,以木棒長度測定者,在痴呆患者與健康的人上出現明顯的差別。

結果,與年齡別算出的基準值比較檢討。基準值是最敏捷的15歲以後到25歲的約20cm,年齡越高落下長度越長,65歲要到25cm

平均値超過30cm,反覆無法握住掉下的木棒時,要懷疑有痴呆,接受檢查看看。使用原子筆或自動鉛筆的落下測驗3次,完全掉下時也必須注意。

  

150.【防止大腦老化Prevent from Brain Aging】容易導致大腦老化的性格與生活…

    

     頑固而喜歡獨處,不喜歡與人交際的人比較危險。請自行檢查下面(左邊)20個項目。符合左項目一半以上的人,大腦老化的危險度被認為較高。在健康而思考有彈性的年輕時期,為了保持大腦健康,多做以下事情(右邊)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