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十七篇 Q&A 151-160題

151.【防止大腦老化Prevent from Brain Aging】(案例)頑固的性格容易導致痴呆

    7年前從公司退休的和男先生(67),於在職中50歲時被診斷為高血壓。從那時以來,接受醫院門診治療,服用降壓劑,而約從2年前開始健忘得厲害。

連被妻子拜託買東西,都會忘記要買什麼。擔心他是不是變痴呆的妻子勸說到專門醫院做MRI,接受痴呆測驗。測驗雖沒有發現異常,但在醫師勸導下改變了不外出又關在家裡,幾乎不運動身體的生活習慣。

但是,頑固又不聽人勸說的和男先生,不聽勸導,也不再到醫院。後來痴呆症狀明顯出現,連晚上也會徘徊,再到醫院檢查結果,被診斷為艾滋海默型痴呆。雖無法防止,但家人認為可能是生活方式提早使病情惡化。

 

152.【防止大腦老化Prevent from Brain Aging】預防痴呆的飲食生活

153.【防止大腦老化Prevent from Brain Aging】步行對預防老化有效

    收下巴,背部或腰伸直的姿勢,步伐稍大,兩手大擺,快步走是基本。走太遠的話馬上就疲勞,所以配合自己體力的速度走。走的量以一天一萬步為準最重要的是要持續。

為此,起初不要勉強,慢慢習慣身體,身體狀況不好時就休息。步行是平常不運動的人也可以輕鬆做的運動,可改善血行,降低血壓或心拍數,使大腦或身體運動作活性化,防止老化最適合。

 

154.【防止大腦老化Prevent from Brain Aging】生涯設計檢驗…

    考慮退休後應有的人生,把握經濟狀況等,可以過更豐富快樂幸福的生活。對下列1~40的問題回答「是」或「不是」。對各個項目答「是」的數目記入圖表,以線連接。面積越廣就越有幸福的生活設計。

 

155.【防止大腦老化Prevent from Brain Aging】聽說酒對預防痴呆好,是真的嗎?

    適量的飲酒,可使全身血行好,也有增加HDL的效果,但過量的話,則是高血壓或糖尿病等生活習慣病(成人病)的原因,對痴呆預防不利。

又,酒精進入體内,特別需要維他命B1。維他命B1是大腦營養源的葡萄糖代謝必要物質,所以常用酒精會使維他命B1不足,大腦有受到影響的危險性。大量繼續喝酒,大腦細胞被破壞,也有酒精性痴呆的例子。飲酒要適量才好。

 

156.【防止大腦老化Prevent from Brain Aging】吸菸會使痴呆惡化嗎?

    很多研究已證明吸菸為癌或心肌梗塞的原因,對健康有壞影響,但最近也被確認成為腦梗塞的原因。在美國的調查,有吸菸量越增加,腦梗塞發病的危險性越高的報告。

又,含於香菸中的尼古丁會收縮血管,同時傷害血管壁。因此,越是老菸槍,大腦血管的動脈硬化越厲害。吸菸可以說有提高腦血管性痴呆的危險性。

 

157.【防止大腦老化Prevent from Brain Aging】痴呆出現,也可以由治療恢復嗎?

    痴呆的症狀出現後也可恢復的疾病之中,有慢性硬膜下水腫引起的痴呆。因碰撞等原因,大腦與硬膜之間有血塊的疾病,以手術去除血腫的話,痴呆症狀會消失。

憂鬱症也有高齡者失眠或食慾不振等典型症狀不出現,有時顯示無氣力,像痴呆的症狀,很多場合服用抗憂鬱劑的話會恢復。

此外,甲狀腺機能降低或腦炎等也有被誤解成痴呆的情形,不要以為高齡而放置,懷疑痴呆時,馬上接受醫師診察很重要。

 

158.【防止大腦老化Prevent from Brain Aging】攝取鋁是痴呆的原因,是真的嗎?

    鋁被視為引起痴呆原因之一,是從檢查艾滋海默型痴呆患者的大腦時,得到鋁濃度高的研究結果的報告。關於大腦内鋁濃度,經由後來的研究證明,不管有沒有痴呆,會隨年齡而增加,使得痴呆與鋁沒有關係之說較有力。

但是,飲用水中,鋁濃度高的地方,艾滋海默型痴呆的發病率高的調查報告出現,再度引起議論,因此關於鋁是否為艾滋海默型痴呆的原因,至今還沒有結論。

 

159.【防止蛀牙Prevent Teeth from Decaying】徹底刷牙,以去除牙齒表面細菌凝結物的齒垢,是預防蛀牙的重點。牙齒的構造與蛀牙…

    蛀牙的重點。牙齒的構造與蛀牙

蛀牙按進行程度分C 1 ~C-4四個階段。牙齒表面琺瑯質開始溶解是C1,顏色變成乳白色或茶褐色,但沒有自覺症狀。

蛀到象牙質時是C2,顏色從茶褐色變黑色,看起來知道明顯是蛀牙。侵襲到血管或神經通過的牙髓是C3階段,牙齒有很大的孔,會出現疼痛。到了牙髓腐爛,連牙根前端的骨頭開始溶化的C4,疼痛激烈,有時需要進行拔牙治療。

 

160.【防止蛀牙Prevent Teeth from Decaying】木糖醇的蛀牙預防效果….

    木糖醇是以白樺或羓等樹木的成分為原料,做成的天然甘味料。有和砂糖同樣程度的甜度,但熱量是砂糖的四分之三。在日本於1997年被認可為食品添加物,從口香糖或片裝糖果等開始,後來刷牙劑或漱口劑也有含有木糖醇商品登場,成為風氣。

木糖醇會受注目是因其預防蛀牙的效果。木糖醇與其他代用糖的差別,是在阻礙代謝糖分的蛀牙菌作用,有不讓其製造酸的功能。

由芬蘭等國的研究已知唾液可抑制蛀牙的效果。在芬蘭蛀牙預防方式之一,就是由政府主導進行木糖醇的使用。但是,木糖醇的蛀牙預防不過是補助的方法之一,切忌過於信任。日常的刷牙或正確的飲食生活仍然很重要。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