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十七篇 Q&A 181-190題

181.【香草與健康Herbs】將有放鬆效果或藥效的香草導入生活中,可增進健康。新鮮香草要如何保存呢?

    以廚房紙巾弄溼墊在密封的容器底,將新鮮香草放在上面,蓋上蓋子冷藏保存的話,可維持3~4日。又,羅勒等要細分,可放在冷凍用保存袋冷凍。剩下的香草可醃橄欖油或酒醋,可以做成芳香的香草油或香草醋。又,把新鮮香草放在廚房用紙上,以微波爐使其乾燥,做成乾香草保存的方法也有。由於風味會慢慢消失,所以一個月以内要用完。

 

182.【香草與健康Herbs】因不易入睡而困擾,是否有利用香草的安眠法呢?

    睡前泡香草浴,身心可同時放鬆。沒有熱水浴盆時,可用洗臉盆放入熱水與香草來泡腳。有鎮靜作用的薰衣草、春黃菊或檸檬棕櫚等香草茶有緩和緊張、放鬆心情的安眠作用。

又,用蛇麻草、薰衣草或百里香等乾香草做香草枕頭,據說可使心情安靜,進入深層睡眠。

 

183.【氣功Qigong】根據中國傳統醫學理論,以提高生命能源的氣,增進健康的自我療法。氣功的姿勢與基本的呼吸…?

     氣功的鍛鍊呼吸與姿勢的關係很重要。配合呼吸變化,各個姿勢有簡單的原則。身體向上伸展開來時、向後彎時吸氣,身體向下縮、收回打開的身體時,向前蹲時吐氣。也就是說,擴胸動作時吸氣,相反的縮胸動作則吐氣這可說是符合生理的原則。

  

184.【氣功Qigong】基本的氣功法…

     氣功有許多不同的種類。配合自己的身體狀態,選擇不會勉強身體並可以使身體放鬆的方法,初學者也可以自己練習的基本姿勢或動作,有下列例子。

 

185.【氣功Qigong】靈劍子導引法…

     動功基本法之一的靈劍子導引法,是進行疾病預防的氣功。有幫助消除肩膀痠痛或放鬆腳的肌肉緊張。

 

186.【氣功Qigong】理想的氣功呼吸法

    呼吸的重點是在於要意識到肚臍下方的丹田附近,能夠慢慢且充分吐氣。

進行氣功最好的呼吸是一次呼吸時肺活量大(),一次呼吸時間長(),氣流量細(),呼吸速度慢

()

以鼻子吸、口吐的話,能夠控制吐氣量少,使用腹肌腹式呼吸的話,速度可變緩。又,吐氣與吸氣

量均一不浪費(),呼吸時不發出聲響()也很重要。

 

187.【氣功Qigong】在什麼時候,在什麼環境或穿什麼衣服進行氣功好呢?

    要進行氣功,必須放鬆身心,集中想像,所以場所最好是安靜而寬闊的舒適環境。

室内或自家庭園也可以,但人稀少,沒有噪音的話,在公園或綠地等被樹木或植物包圍的場地做氣功也可以。

時間上也沒有特別規定,在中國是上班前的早晨或工作結束回家前的傍晚時間帶,可以看到很多人在公園勤練氣功的身影。

穿的衣服方面,只要不緊縮身體的衣服即可,一般運動衫也可以。

 

188.【氣功Qigong】氣功教室很多,怎麼樣選擇好呢?

    有的地方有與武術或思想深深結合的氣功,但也有完全是為增進健康為目的做的氣功,所以,看你的目的而定,若你是想增進健康,就選擇有熟知疾病或身體的指導者的氣功教室。

積極研讀有關氣功的書等,對氣功有某程度理解後,再多方收集在氣功教室教的指導者是什麼樣的人,怎麼樣指導的情報,綜合判斷。因為氣功是屬於自我鍛鍊法,所以要選擇什麼樣的指導法也要

自己負責去進行。

 

189.【氣功Qigong】氣功師也進行疾病治療嗎?

    用氣進行疾病治療叫外氣治療。外氣治療並不是每個氣功師都會的,要熟練氣功,再加上有豐富的醫療知識是必須條件。

外氣治療有氣功師直接對患部放出外氣治療,對氣通道的經絡加外氣,間接治療的方法。

治療法因氣功師所屬流派或症狀而異,但進行外氣治療時,患者方面的配合不可缺。必須放鬆身體,去除雜念,並努力接受外氣。若患者本身也學氣功的話,效果會更高。

 

190.【脂質Lipid】脂肪是熱量的來源,同時也是維持身體所不可缺少的營養素。脂肪酸的種類…..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