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十七篇 Q&A 201-210題

201.【飲食安全Food Safety】拷貝食品是指哪些東西?

    拷貝食品是使用與原本東西不同的材料,作成與原來東西一樣的食品。例如:從明太魚的冷凍碎肉製造兩腳狀魚糕或貝柱狀魚糕,是大家比較熟知的。

類似拷貝食品的有組合食品。這是使用真品材料,企圖做出更高品質者。例如:輸入冷凍牛肉薄片,再夾入切成薄片的肥肉,疊成數層黏成的霜降牛排,雖然霜降牛肉使用蛋白或大豆蛋白質等

做為黏著劑,但主成分仍是牛肉,這與拷貝食品有很大不同,因為能保留最終製品營養的優點,因此組合食品今後可能成為加工食品的重心。

 

202.【腳底與健康Sole of the Foot and Health】(兒童保健)兒童腳底異常…?

    兒童腳底檢查中有提出腳掌心異常的報告。過去兒童腳掌心據說約有8成在3~5歲間形成。但調查的結果,3~5歲只有半數左右形成,證明幼兒期的腳掌心形成遲緩,變成扁平足。

腳掌心形成的遲緩,在短距離競走或跳遠等使用腳的運動,導致孩子們能力降低。

腳掌心形成遲緩的原因,有在外面活動身體的機會減少,在室内看電視、玩電腦遊戲的時間增多,生活當中走路運動的運動量不足等。腳掌心未發達時,容易跌倒、受傷,因為腳容易疲勞,晚間睡覺時常訴說腳痛。

■強化腳掌心的遊戲

<毛蟲爬行>兩腳指頭全部一起彎曲伸展,只用指頭力量向前進。有助腳底肌的發展。

<抓彈珠>散在床上的彈珠用腳指頭夾起來,放進箱子中。強化腳底肌,幫助腳掌心形成。

 

203.【腳底與健康Sole of the Foot and Health】以腳底穴位控制內臟機能…..?

    東洋醫學有腳底會影射内臟的狀態的觀點,内臟機能不好,全身機能衰退,其徵兆出現在腳,所以觀察腳底的變化就知道内臟的不正常或健康狀態。相反,刺激腳底可控制内臟機能,恢復或提高衰弱的機能。

看腳底的要點在穴位。穴位是最早出現内臟的不正常等身體異常的反應點。東洋醫學認為叫正經的12支通路與身體正中間2支脈合計14支經路,流動著身體所需的能源,但在經路上有365個穴位,各表示身體内臟或各部分狀態。又,即使在經路上沒有,但存在著經驗上知道有其效果的穴位,叫奇穴。

腳底或腳跟有湧泉或足心、失眠、然谷等眾多穴位,高血壓是刺激湧泉或足心等穴位,肥胖是湧泉或失眠,感冒或喉嚨炎症等則是然谷等,依症狀不同,治療的穴位也不同。

同樣是東洋醫學,也有不是以穴位而是以反射區看内臟各部位狀態的理論。這與穴位理論稍微不同,身體的異常不是表現在穴位之上,而是出現在一定的面,也被西洋醫學接受,以反射區療法發展。腳底也細分對應身體各部的反射區。

指壓按摩穴位或反射區刺激,也有某程度改善生活習慣病等症狀效果的報告。在臉或頭、上半身的穴位治療錯誤時會造成很大危險,但腳底穴位用力壓比較安全,外行人也可以刺激腳底。不知道穴位或反射區位置時,壓了會痛的地方被認為是穴位,找腳底痛的地方用指頭壓或揉揉看,平常就多按摩腳底,不但舒服,也可促進血液循環,有助維持健康。

 

204.【腳底與健康Sole of the Foot and Health】防止腳的疲勞或是預防跌倒等意外事故,請問有什麼方法?

    腳掌心形成未發達,稍微走路就疲勞,容易跌倒,想要保持腳掌心健全最好多走路,所以平時養成在公車站牌前一站下車,多走一段路。

又,走路方法或鞋子也必須注意。以前傾姿勢走路,拖著腳走,腳會加上負擔,所以要伸直背肌,自然擺動雙手,腳跟著地、腳尖朝向前的方式走路。

穿著不合腳的鞋子,會增加腳額外的負擔,要選擇以合腳的鞋子。

 

205.【腳底與健康Sole of the Foot and Health】為什麼變成拇指外翻?

    拇指外翻是腳底橫的拱門變平的開張足,腳拇指的骨頭向外翻,被鞋子壓迫變形者。拇指逐漸向内彎,指頭根部向外突出。

拇指外翻主要的原因是,承受穿高跟鞋等壓迫指頭的細窄鞋尖的鞋子等。鋪設道路地面變硬,使腳受到衝擊變大等也是間接原因。

又,隨慢性風濕性關節炎等病所引起的情形,或從雙親遺傳到容易變成開張足的骨骼情形也有。

 

206.【腳底與健康Sole of the Foot and Health】適合腳的鞋子是什麼樣的鞋子?

    對腳好的鞋子是符合自己腳大小的鞋子,並且長時間走路不容易疲勞的鞋子。好鞋子的條件,首先以支撐腳掌心拱門的設計很重要。

又,為免發生拇指外翻等疾病,鞋子前端要夠寬敞,鞋底厚而有彈性,加上適合全體重的腳跟鞋墊,鞋跟高度3~5cm,而有穩定感等,可以說是必要條件。穿高跟鞋對腳的負擔大,所以僅限於打扮時才穿著。另外,拖著腳走路的拖鞋等也是造成腰痛的原因,不要長時間穿著。

 

207.【學前教育Preschool Education】對小孩質問的對應方法…..?

    到2歲左右,小孩會有各種問題。大人不可拒絶質問,要確實回答。例如:「為什麼這個玩偶會動?」「是因為上了發條。」「上發條為什麼會動?」「你很煩,我現在很忙,到那邊去玩。」等親子之間這樣的對話,有這樣經驗的人應該很多。這時,實際把玩具解體,查字典,用實物或圖畫、照片說明,小孩容易理解。

「耶誕老人在那裡?」等不確定、模糊的問題,可以回答「沒有那種東西」,但也可以回答「在心中」,希望孩子能夠享受或培養想像力。「嬰兒從那裡來的?」等問題小孩常提出。不要說「這不是小孩該問的事情」而加以拒絶,清楚的回答「從肚子裡來」也好。語言有傳達手段與有關思考的機

能。經過這些來往,小孩能夠習得思考能力,增加詞彙或知識。

 

208.【學前教育Preschool Education】兒童構音異常的分類…?

    兒童構音異常,是在語音構成的過程中發生錯誤或困難,造成發音不準的情況。小朋友說話的語音有省略、替代、添加、歪曲、聲調錯誤或含糊不清等現象時,大部分接受語言治療的訓練,都可以矯正過來。

 

209.【學前教育Preschool Education】0~3歲的幼兒運動方法…?

    嬰幼兒期的運動是使用全身肌肉,滾、轉等平衡運動,走、跑、爬等移動運動,踢、抓等操作運動組合進行。讓孩子高高興興玩,以促進運動發展。

 

210.【學前教育Preschool Education】學習事物開始的年齡…?

    開始學習事物的年齡多在3~6歲,以入園、入學為契機。與孩子交朋友而獲得社會性的時期一致。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