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十七篇 Q&A 211-220題

211.【學前教育Preschool Education】配合小孩成長選擇玩具…?

    配合孩子身心發展來選擇玩具,可吸引孩子注意並促進發展。家長最好也

可以一起玩。

 

212.【學前教育Preschool Education】親子語言交談時,幼兒語是否以幼兒語回答比較好?

    小孩說「啊,噗噗」,大人也以「啊,噗噗」回應的不少。小孩因為口舌、嘴唇不能巧妙控制,使用容易發音的「噗噗」、「汪汪」等擬音聲。但是,小孩是聽大人的話增加詞彙。不要用幼兒語,要用大人的話回答。

以大聲、慢慢清楚發音。這時不可以說「不是噗噗,是汽車嘛」去糾正幼兒。小孩會不安而失去講話的意願。以「對,汽車嘛。鮮紅的汽車,很漂亮」等,首先肯定孩子的話,然後接著用大人的話發展對話内容,孩子會話會起勁,詞彙也會增加。

 

213.【學前教育Preschool Education】鋼琴或小提琴等樂器的演奏,到小學高年級就不會進步嗎?

    從大腦的發展看,分辨聲音的能力或演奏肌肉的動作在10歲以前就完成,所以可以說之前開始訓練比較合理。但是,樂譜的理解力,是年齡越大越高,如作為興趣享樂的話,訓練開始時間沒有限制。成人以後開始學習的人也很多。

 

214.【學前教育Preschool Education】不要怕抱孩子…?

    父母以為抱孩子,孩子就會任性。所以哭了也不抱,想讓他養成自立心,但也因為對雙親撒嬌而得

到充分親情的經驗,反而使孩子能安心自立。

雙親好像安全的避風港。不要怕抱孩子的習慣。摟抱時,以雙親體溫或心臟鼓動使嬰兒安心,再窺視嬰兒表情,有節奏的拍屁股、唱唱歌、說說話。

與雙親之間有了絶對的信賴感,充分接受雙親的呵護,嬰兒的大腦也會發育得很快。

有了抱孩子的習慣以致不能做家事的話,必須要有暫時背著孩子做家事的心理準備。經過2~3個月,雙親做家事時,孩子就能夠一個人在旁邊玩。

 

215.【橄欖油與地中海食物Olive Oil & Mediterranean Food】橄欖油可以加熱嗎?

    因為油酸含有量高,含有抗氧化物質,加熱後橄欖油不太會變質。

由於加熱的橄欖油不會發生化學變化,或對身體效果減弱,可以積極使用。希望抑制其獨特風味而使用時,加熱後風味強化的特級原油,不如使用純油較合適。使用橄欖油,油炸食物可炸得很酥。

 

216.【橄欖油與地中海食物Olive Oil & Mediterranean Food】紅酒澀味強,有沒有辦法使口感更好?

    紅酒因飲用時的溫度,有驚人的味道或香味的變化。越冰,甘味越被抑制,酸味或澀味更強,香味單純。據說,紅酒以室溫程度喝較美味,但因季節的變化,室溫會不同。夏天,於飲用前約30分放入冰箱。冬天,葡萄酒太冰時,以泡過溫水的毛巾包起來即可。

又,紅酒開瓶後不要馬上喝,可能的話移裝酒瓶,充分接觸空氣是竅門。如此,澀味緩和,味道也很純。

 

217.【橄欖油與地中海食物Olive Oil & Mediterranean Food】橄欖油的其他功能…?

    從前,橄欖油被做為醫藥品。外用的有各種塗藥或做為香油的材料等。古希臘的醫師也鼓勵直接用於皮膚上按摩使用。又,也有直接體内局部注射的記錄,在醫學尚未發達的時代,橄欖油被廣泛使用做為優良的治療藥。

現在,除食用以外,橄欖油還有各種功能。例如混合洗髮精使用對皮膚與頭髮有優異的保護效果。

使用橄欖油做腳按摩,腳泡加入幾滴橄欖油的熱水,可促進全身血液循環,有消除疲勞的效果。在家庭嘗試這種橄欖油健康法也很好。

 

218.【橄欖油與地中海食物Olive Oil & Mediterranean Food】油酸對消化器官的作用…?

    胃與食道中間的括約肌活力降低,胃中的酸性液吐出時,橄欖油比奶油不降低括約肌活力的特性。又,含於橄欖油的油酸可抑制胃炎原因的胃液分泌過多,促進膽汁分泌等對消化器官的作用。

 

219.【橄欖油與地中海食物Olive Oil & Mediterranean Food】橄欖油的保存法…?

    橄欖油儲藏在清潔、通風、沒有陽光直射的陰暗場所最理想。儲藏場所溫度要一定,最好保持在9~15℃。到8℃以下對品質變化雖無影響,但會凝固或白濁。

容器用稍小的玻璃瓶,最好有色,或選擇白鐵皮罐或陶器。放在這種容器可保存一年到一年半。若經常食用時,以3個月為準,最好能儘早用完。

 

220.【營養劑、強精劑Nutrients/ Tonics】營養劑的主要成分與其作用……?

    康和疾病治療。營養劑的主要成分與其作用……?

含於營養劑的成分,被承認有各式各樣作用,下表是彙集其一部分者。知道成分的特性,有效加以利用。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