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十七篇 Q&A 231-240題

231.【中年期症候群Middle Age Syndrome】中年世代的各式各樣壓力……?

    中年期由於生活上事故或變化,身心同時置於很大的壓力。

  

232.【中年期症候群Middle Age Syndrome】請問有容易陷入中年期症候群的性格傾向嗎?

     人生的中年期,正是體驗生活上各式各樣變化或變故的時期,但也有很難從不安定狀態脫離的人,但可以從中找出自己新的生活方式,過安定生活的人也有。這是因每個人的性格不同,處理事

物的方法也不同。

陷入空巢症候群、晉升憂鬱症、三明治症候群等憂鬱狀態的人,有所謂憂鬱親和型的性格傾向。這種性格的人,規規矩矩而工作熱心,對他人有細心關懷的特徵。反過來說,無法對付各種狀況

的人,如中年期變化多的時期就容易失去平衡。又,容易出現身心症的人,以A型性格的人居多。A型是競爭心強,工作熱心是特徵。與自我風格優閒的叫B型性格的人正好相反。 A型的人性急,會積存壓力,已知較容易發生狹心症或心肌梗塞。A型的人要盡量抱持有遠大的人生觀,不要局限在事業上,儘量控制自己的工作步調,很重要。

 

233.【生命週期與心理疾病Life Cycle & Mental Disorder】心理健康檢查…..

     成為心理疾病契機的事件

  • 嬰兒期~青年期:育幼院、幼稚園、小學、中學、高中、大學等入學或畢業。
  • 成人期:就業、結婚、生産、育兒。
  • 中年期:雙親的死亡、小孩的獨立、成長。
  • 老年期:配偶或友人之死亡、屆齡退休。
  •  

234.【生命週期與心理疾病Life Cycle & Mental Disorder】埃里克森的發展圖表

     精神分析的自我心理學理論家的埃里克森(1902~94),把人生分成八個階段。根據生命週期的觀點,代表各階段的發展課題、心理的、社會的危機

  

235.【生命週期與心理疾病Life Cycle & Mental Disorder】家族的發展…..

    每個人各自有其年齡階段的發展課題,家族制度也有生命週期與各階段的課題。特別是兒童期,家族的存在有很大的影響。考慮心理問題時,家族發展的觀點也重要。

 

236.【生命週期與心理疾病Life Cycle & Mental Disorder】從雙親分離的青年期..

    青年期是繼嬰兒期之後的第二次的「分離-個體化期」,嬰兒期的小孩與母親是不同的存在個體,對母親還抱持一貫的依賴,青年期在心理上脫離對母親的依賴,成為獨立的個體。

 

237.【生命週期與心理疾病Life Cycle & Mental Disorder】所謂影響身心健康的腦内物質的分泌,跟生命週期有關嗎?

    在生命週期各階段發生的生涯大事,與腦内物質分泌有密切相關,對身心狀態或疾病的發生有很大影響。

所謂腦内物質,是指在腦内分泌的去甲腎上腺素、血清素、β内啡肽等化學物質。例如:去甲腎上腺素感到強烈壓力或憤怒、悲傷就大量分泌,導致免疫機能降低,成為引起疾病的誘因。又,有增強不安或恐怖感的作用。實際上,體驗配偶死亡或離婚等心情消沉狀態繼續,有容易患病的傾向。

相反的,感到快樂時分泌的是β内啡肽。内啡肽能使免疫細胞(淋巴系細胞)活性化,提高對疾病的抵抗力。也就是說,腦内物質的分泌與我們遭遇種種事情所帶來的喜悦、快樂、悲傷、憤怒等感情或思考有很大影響。

 

238.【生命週期與心理疾病Life Cycle & Mental Disorder】身心症的發病與生命週期,有什麼樣的關係呢?

    因心理原因而發生的身體疾病,即所謂的身心症,有中年期容易發生的傾向。中年期容易發生的身心症有高血壓、狹心症、胃、十二指腸潰瘍、心律不整等。

中年期,身體的預備力會降低,社會的責任加重,是有重大壓力的時期。以這種原因為背景,認為容易誘發身心症。

又,容易罹患身心症的人,缺乏自己本身感情的認知力或表現力,認為有欠缺想像力的喪失感情症的性格傾向。

喪失感情症被認為是嬰幼兒期與母親或養育者間沒有良好關係,導致情緒應答性的發展障礙。

 

239.【生命週期與心理疾病Life Cycle & Mental Disorder】遇到死亡時…

    對死亡的理解,因人而異。到死亡年齡死亡是自然的事,但死亡的狀況,理由卻完全不同。當然,看的人或留下來的人的心情也有很大差別。

非常健康的人突然倒下,送到醫院時已經斷氣的例子,突然面臨死亡的現實,有時陷入恐慌。

另一方面,進行性的疾病等於事先被告知剩餘壽命,在痛苦中做心理準備,可以平靜迎接即將來臨的死別。

由於醫學的進步,平均壽命顯著延長。在醫院迎接死亡者多,直接面臨親近的人死亡的機會減少。或許因此對死亡的現實感有淡化的傾向,連生命的尊嚴也被輕率處理。

死亡可以說是集人類生涯的大成,在生命週期佔最重要的位置。不避諱思考或談到死亡,認識對人

類而言,死亡是必定會遭遇到的事,這是很重要的。

 

240.【老年期的心理疾病Mental Disease in the Elderly】心理健康檢查…老年期的性格…

□退休後失去經濟基礎嗎?

□最近是否患病或受傷?

□失去社會地位,感覺他人對自己的評價下降嗎?

□配偶死亡不久嗎?

□最近同年紀的友人大多過世了嗎?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