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十七篇 Q&A 241-250題

241.【老年期的心理疾病Mental Disease in the Elderly】老年期容易出現的疾病…?

242.【老年期的心理疾病Mental Disease in the Elderly】和老年期的人接觸時,要特別注意什麼?

    和老年期的人接觸時,最重要的是尊重其人生觀。

溝通的基本是對年長者要帶有敬意這一點。關懷時不要損害對方的自尊,非常重要。

和有心病的高齡者談話,要時常努力去了解對方的心理狀態,慢慢說話。對有痴呆的人,容易呼叫「不可以這樣做」等話語,但這樣只會增加彼此壓力。

為恢復、維持、提高高齡者的生活品質,下面三個「A」要注意,即要有AmenityAcquaintanceshipActivities

Amenity是保持高齡者的生活空間舒適、Acquaintanceship是維持親密的人際關係,而Activities是活力的生活。家人或周圍的人要盡量協助他們實現生活品質的三A

 

243.【老年期的心理疾病Mental Disease in the Elderly】聽說高齡者的自殺率增加,原因是什麼呢?

    的確,老年期的人自殺已達日本自殺者全體四分之一以上之多。自殺的危險因子是,自殺未遂記錄外,有精神分裂病或心情障礙(憂鬱症)、人格障礙、酒精依存症、藥物濫用等精神疾病的過去病例、未婚或離婚、配偶的死別等缺少近親支援者、經濟的損失或社會地位的喪失等喪失體驗、身體疾病或受傷、近親者自殺等。自殺未遂者10人中有1人將來會反覆進行同樣行為且完成。

老年期的自殺,關聯憂鬱狀態引起的,壓倒性居多,也有報告指出重度憂鬱時,自殺危險性高數十倍。其中有妄想的情形要特別注意。

為防止自殺,要留意暗示自殺的言行。又,重新檢視家庭關係,醫療機關的適切治療,同時不只本人,家人也要接受輔導。

在家裡時,盡量不要讓本人離開視線,而刀械、藥物或繩子等成為自殺方法的東西要事先藏起來等,也很重要。

 

244.【如廁訓練Toile Training】自主排泄的條件具備後,就要開始如廁訓練。

□排尿間隔是否約有2~3小時?

□能夠理解雙親的話嗎?

□一個人可以走得很好嗎?

□能夠以「嘘嘘」語言等某些方法表示尿意嗎?

□顯示想排尿的表情嗎?

□大便前有使勁的樣子嗎?

 

245.【如廁訓練Toile Training】退化現象…?

    原本順利發育的孩子,以前能做的事情卻變成不會做,回到發育以前階段的情形,就叫退化現象。主要原因是壓力、慾望不被滿足。

一直以來都獨占雙親的愛的兒童,因為有了弟妹,陷入慾望未獲得滿足,原本能夠講的話,變得不

會講等現象。有的孩子突然不會表示排尿的意思、討厭穿内褲、想要穿尿布等,也發生如廁訓練退化現象。

除了慾望不滿為原因之外,更由於雙親壓力,使兒童的心理處於緊張狀態,因而發生的情形也不少

「非當一名完美的母親」的壓力,對兒童也要求事事完美不能失敗,難免造成兒童的壓力。母親要學習有從容的精神。

 

246.【如廁訓練Toile Training】設法使廁所環境明亮、營造快樂氣氛…?

    對多數的兒童來說,廁所是一個狹窄、黑暗的房間。所以儘量不要給予不安的感覺,這樣才能夠幫助訓練,設法讓廁所成為明亮、具快樂氣氛的場所。

若是照明昏暗的問題,可以去除燈罩上的污垢,將電燈泡換成比較明亮的。

如果電燈泡的瓦特數有限制的話,可利用檯燈增加照明。廁所看起來毫無趣味的話,可以在牆壁上貼上兒童喜歡的海報,或是和兒童一起在牆壁上作畫等。

最近市面上有販售布置廁所的商品,可增添廁所的色彩。此外,一些可愛的商品,例如小布偶或人造花等,也有裝飾的功能。在放便盆的那一個角落,鋪設彩色的地毯或在牆上貼圖案,也能增添快樂的氣氛。

 

247.【如廁訓練Toile Training】為了不要讓屁股感覺髒,是否使用布尿布比較好?

    紙尿布的確因表面上粗糙,較沒有潮溼的感覺,但不知道尿布是否髒了的感覺,並不代表孩子就不能傳達自己想排尿的意思。使用布尿布也不一定比穿紙尿布早脫離尿布。又,脫離得早並不見

得就是發育上比較好,太在意早晚本身,沒有多大意義。當然也有布尿布濕淋淋也不在意而繼續玩耍的孩子,或是使用紙尿布但反而更早就脫離尿布的孩子也有。因個人差異大,完全不必拘泥於所使用尿布種類。

 

248.【如廁訓練Toile Training】訓練過程不太順利,請問有沒有矯正的好方法?

     若是家長想單方面的教導兒童,往往無法順利進行。廁所訓練也需要互相溝通。也許早日拿掉尿布是雙親自然的願望,但孩子討厭或者失敗時,不可太在意,時間一到,孩子一定會自己上廁所,所以不要焦急,可以告訴孩子一旦穿回到尿布會如何,讓親子心情安定後,再從頭開始。

 

249.【兒童虐待 Child Abuse】心理健康檢查

□愛自己的孩子嗎?

□對丈夫或妻子有不滿嗎?  

□幼兒期有受虐待經驗嗎?

□憎恨自己雙親嗎?

□有酒精依存傾向嗎?

□一個人養孩子,周圍沒有可以商量的人嗎?

 

250.【兒童虐待 Child Abuse】發現兒童虐待的要點…?

    因為兒童虐待是在家庭内進行,周圍的人要發現很困難。因此,大阪府兒

童虐待對策檢討會議,做成分辨虐待主要信號的手冊。

兒童的情況

  • ●反覆有可疑外傷,傷勢很嚴重時也只說「是自己弄傷的」。
  • ●輕微傷痕或燙傷,碰撞傷痕很多。
  • ●養育者是外表整潔,兒童卻穿著骯髒。

●養育者的態度

  • ●身心焦躁、酒醉,有粗暴行為。
  • ●嬰兒哭時不會哄抱,育兒態度不自然。
  • ●對事故缺乏關懷的處理。

●養育者對於兒童的外傷的態度

  • ●對外傷不能清楚說明。
  • ●對外傷有不適當、非常理、冷酷的處置方式。
  • ●關於外傷怪罪於他人或其他兄弟姊妹。

●養育者對醫療的態度

  • ●對延遲受診一事不能充分說明。
  • ●拒絶詳細的醫療檢查。
  • ●提供情報的態度很消極。
  • ●拒絶必要的住院或治療。
  •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