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十七篇 Q&A 251-260題

251.【兒童虐待 Child Abuse】施予虐待雙親的心理狀態…?

    母親與孩子的感情是在懷孕中就開始培養,在生産後而逐漸加深。母子間的情緒時常會產生相互作

用,並不是母親的情感單方面的影響孩子,小孩的反應也會動搖母親的心情。

單是嬰兒的哭聲,就足以使母親不安。母親本身情緒不安定,再加上從前嬰幼兒期不良的母子關係經驗,更加深不安,失去育兒自信。

又,當生下的是早產兒或有先天疾病時,對孩子的存在感到悲傷或憤怒、不安或焦慮等抱持否定的感情。

一方面對自己無法愛孩子的罪惡感而左右為難,並陷入憂鬱。此外,陷入育兒不安或育兒困難的母

親,被「女性要有母愛,愛自己孩子是理所當然」等社會一般觀念束縛,或想做育兒完美的母親傾向。如此一來,母親的精神狀態被壓迫,結合虐待的危險性更高。現代社會的小家庭盛行,與地域

社會關聯稀薄的現在,母子受孤立,被壓迫的情形在增加。當母子間發生這種糾葛時,父親的「父性」所扮演的角色,可以說是很重要。

 

252.【兒童虐待 Child Abuse】因為育兒的不安,虐待兒童的母親正在增加中,有預防的方法嗎?

    做母親,養育孩子好像是喜悦、幸福感或有充實感等印象比較強。但是實際的育兒,無論身體上或精神上都是很大的負擔,現代都市社會多是小家庭的形態,在公寓或集體住宅等閉鎖的空間

内,母親一個人面對孩子的時間很多。不能如以往得到家人等的支援,很多母親處在孤獨中育兒的狀況。

因嬰兒夜晚哭泣而煩惱時,曾發作性的向嬰兒扔東西,對自己孩子有「沒有養育意願」等情形,並不少見。

對育兒感覺到慢性疲勞時,首先可向丈夫或友人講述自己心情或煩惱。身邊沒有可傾吐對象時,可以利用種種諮詢服務。

現在有很多自治團體免費進行母子諮詢。又,民間團體利用電話的育兒諮詢也在增加,對育兒共同學習,互相幫助,以年輕母親們為中心設立的支援機關也有,可以積極參加。得到可信賴的協

助者,母親本身做好情緒管理是防止虐待的第一步

 

253.【兒童精神科的就診方法 How to Deal with Child Psychiatrist】心理健康檢查

□發展或發育比同年紀兒童慢嗎?

□長期不上學或在家中嗎?

□行動有問題,人際關係或日常生活有障礙嗎?

□繼續有原因不明的身體症狀嗎?

□健康的孩子突然悶悶不樂等,好像心裡面有很大變化嗎?

□被小兒科醫師或輔導老師勸說到精神科受診嗎

 

254.【兒童精神科的就診方法 How to Deal with Child Psychiatrist】兒童精神科所處理主要的精神疾病或行動的問題

(1).〔精神發展遲緩〕胎兒期或出生前後,因某種原因,智能的發展受到障礙,在智能上明顯比同年齡層的平均低,行動也有障礙。

(2).〔廣泛性發展障礙〕語言與其他溝通機能,人際關係發展水準比年齡遲緩或非常偏離,有行動或興趣的局限化,反覆固定的行為,在家庭或學校生活發生障礙。自閉症也是廣泛性發展障礙之一。

(3).〔學習障礙〕雖無智能上的障礙,但在聽話、講話能力,讀寫、數學計算或推理等學力到達度極端低的狀態,是發展障礙之一。從不能記得遊戲規則等被發現。

(4).〔過動〕極端欠缺注意力或沉著,時常在活動,也有不能整理整頓等衝動的行為。

(5).〔癲癇〕突然失去意識、有痙攣或呼吸停止等大發作,雖有意識,但突然動作停止、精神恍惚小發作為主症狀的腦障礙。

以藥物療法預防發作的話,可以和一般健康的孩子過同樣的生活,但因重症精神障礙者,也有使用藥物無法抑止發作的情形。

(6).〔精神分裂症〕焦躁、不安或者恐懼之外,有幻聽、妄想等。青年期較多,過去以為兒童少見,現在中學生的發病多。又,在12歲以下的發病,也有報告指出比大人以後發病的患者預後更差。兒童時期發病,一旦改善,大人以後再發的例子也有。

原因至今仍不明之點很多,但被指出與多巴胺等腦内物質有所關聯,認為生物學的發育提早(早熟)傾向,使分裂症出現低年齡化。

(7).〔心情障礙〕由心情抑鬱開始,伴隨活力或興趣的降低、睡眠或食慾的障礙、自殺企圖的抑鬱病,有心情高昂、過度活動、過度喧鬧等躁病的感情疾病。

低年齡者多是憂鬱狀態與躁進狀態反覆的雙極性障礙,其週期短是特徵。憂鬱狀態下自殺的危險性高,必須注意。

青春期的患者藥物療法無效,有治療困難的例子。在躁進狀態,多是超過實際體力活動,有時必須請假。

(8).〔不安障礙、強迫性障礙〕對人際關係或特定東西、場所抱有恐懼的恐懼症、伴隨呼吸困難或不安感等發作的恐慌障礙等,都是不安障礙。不能和親人離開的分離不安障礙,以兒童居多。

強迫性障礙是被某一觀念束縛,反覆儀式的行動,雖認為無意義,但是不做就不能安靜下來。

恐慌障礙是比較新的概念,被指出近年來在增加中,也報告說青年期居多。另一方面,強迫性障礙知道兒童居多,12~14歲顯著。4~5歲的發病也有。

(9).〔解離性障礙〕包含記憶喪失、遁走(突然行蹤不明,開始流浪生活)、運動機能或感覺麻痺等,就是解離性障礙。

又,也有突然變成另一個人,本人也不察覺,恢復後完全不記得變成他人,有兩個以上人格的解離性同一性障礙(多重人格)

多重人格發生問題多在青年期以後,但發病幾乎是在青春期前。很多是幼兒期受到虐待或凌虐,有精神上嚴重傷害的經驗。

(10).〔身體表現性障礙〕身體沒有異常,但訴說各式各樣身體症狀,認為是把精神上的不安或糾葛換成身體症狀。

青年期多,但自律神經障礙,持續性疼痛等在學童期、青春期也看得到。

(11).〔壓力障礙、適應障礙〕由親人之死、自然災害、暴行等受到的精神打擊,出現急性精神症狀的壓力障礙,有三天左右減輕的急性型與打擊後不久發病,症狀持續(心理的)的外傷後壓力障礙。適應障礙是無法對應身邊變化而發生。

(12).〔攝食障礙〕是近20年急增的疾病,含神經性無食慾症(拒食症),以及神經性大食症(過食症)

最近發病年齡下降,小學生也有。兒童想避開月經,減輕體重而限制飲食的情形居多,早期治療的話會比較好。

(13).〔睡眠障礙〕包含擔心事情而睡不著的失眠,睡覺時成恐慌狀態的夜驚症,睡眠中無意識走動的夢遊症,不安或緊張引起的惡夢等。突然被睡意所襲,幾天繼續睡的過眠症,據說青春期多。過眠症之一的嗜睡病是白天打瞌睡,動搖時肌肉力量跑掉的脫力發作為主要症狀,半數以上是15歲以下發病。

(14).〔境界性人格障礙〕人格障礙是跟他人的關係或行為模式比平常人顯著,固定而沒有柔軟性,人際關係發生問題,缺乏適應性。兒童形成問題的人格障礙是境界性人格障礙。出現在幼兒期到青年期,在發展過程固定下來。

(15).〔不上學〕因心理上的理由而出現上學困難的狀態。從暫時性者到移轉外出恐懼等深刻狀態的例子,各式各樣,有時背後隱藏著精神疾病。對以後人生多少有影響,希望能夠早期改善。

(16).〔兒童虐待〕雙親對自己兒童進行暴力等反覆虐待,在近10年急增。受到虐待的孩子,除陷入情緒不安定或人格障礙等外,似乎將來成為雙親時,對自己孩子也有同樣虐待的情形。

(17).〔其他〕發生運動或者發聲障礙的局部肌肉抽搐,拔自己頭髮解消不安的拔毛症,吃不是食物的異食,年齡上已經超過如廁訓練的兒童失禁,在廁所以外地方排便的遺尿或遺便,也都與精神壓力有關。又,反覆反社會行動的行為障礙,不良行為外,藥物依賴等顯著低年齡化

 

255.【兒童精神科的就診方法 How to Deal with Child Psychiatrist】有問題的行為或有令人擔心的習慣,是發展過程之一或心理疾病,雙親能夠判斷嗎?

    只從症狀判斷是否是疾病是很困難的事情,兒童處在發展過程,容易受家族關係、教育環境等影響,從旁觀察,稍微奇怪的行動因發育條件,有時是必然的趨勢。兒童的時候,必須比大人收集

更多各式各樣的情報加以檢討,正是為此。

不過,與同年齡層的兒童比較,顯著發展遲緩,與他人溝通有障礙時,或因某些症狀和朋友的人際關係或學校生活、日常生活有障礙時,必須懷疑有心理疾病。例如:3歲的兒童尿床不用擔心,

10歲的話就有問題。

大人必須客觀掌握兒童的發展階段。然後,精神面或行動面有急遽變化或擔心的事情時,早日和兒童精神科醫師商量。

 

256.【兒童憂鬱症Depression in Children】心理健康檢查

    心理健康檢查

□好像整天意志消沉嗎?

□動作遲鈍,看起來沒有工作意願嗎?

□焦躁不安,有攻擊性嗎?

□好像睡不好嗎?

□沒有食慾的日子持續嗎?

□體重減輕了嗎?

□成績急遽下降嗎?

□會說活著沒意思之類的話嗎?

□暗示過自殺嗎

 

257.【兒童憂鬱症Depression in Children】兒童憂鬱症的主症狀與副症狀…?

    憂鬱症的症狀,分為每一個人都出現的主症狀,與因人而出現方法不同的主症狀。副症狀因此人的性格、生活經驗或社會習慣而不同

 

258.【兒童憂鬱症Depression in Children】興奮就喧鬧,言行不一的躁症…?

    和憂鬱症相反,心情高昂狀態持續的疾病就是躁症,此病發生率比憂鬱症少,但和大人一樣,是小孩也有的情感障礙之一。

DSM-IV分類為躁症,是與憂鬱症同樣的心情障礙的一種。

躁症的人會毫無根據的認為自己變偉大,而採取傲慢的態度,以為自己變成富翁,購買很多東西,心情高昂無法平靜下來,一直走動繼續滔滔不絶的講話,但其言行沒有連貫性。這被認為是因想做的事一直浮上來,而想把全部的事實際去做的結果。

兒童的時候,這些言行就會在學校進行,結果,上課無法集中,忽視校規,其中也有對朋友或老師施加暴力的情形。睡眠時間極少,但是本人不會想睡,是躁症的特徵。

又,有時出現誇大妄想。認為周圍的人都尊敬自己,想自己比誰都厲害而自誇 因為有妄想,結果就

說謊。有時因這些事,周圍的人會察覺是心理疾病。

焦躁不安也是躁症小孩的特徵,躁症會反覆出現好與壞的狀態。反覆發生憂鬱狀態與躁狂狀態的,就叫躁鬱症,但在DSM-IV叫雙極性障礙。兒童的時候,憂鬱症狀態與躁狂症狀態的交替循環時間

短,是其特徵。

治療上,躁症時與混合性時,都與大人同樣進行藥物療法。混合性的時候,由於兩種狀態交替激烈,藥物療法必須慎重進行。

對兒童憂鬱症,主要是本人或其家人的問題,躁症的兒童往往也會影響到周圍的小孩也容易受到影

響。又,睡眠不足或攻擊性行動,有時不但損害本人健康,也會傷害周圍的人,必須早日發現,進行治療。

 

259.【兒童憂鬱症Depression in Children】請問憂鬱狀態與憂鬱症有何不同呢?

    有一種指標是,是否有興趣或喜悦的減退,或意願的低落、心情一日内的變動、食慾的障礙、睡眠障礙等,與性格或生活環境無關憂鬱症的特徵。又,症狀強度或期間也是標準。

通常的憂鬱狀態,經過一段日子後,發病原因的事情記憶淡化後,就會自然恢復。但是,憂鬱症時,短時間不會自然恢復。抑鬱心情不見恢復,會持續半年以上,睡眠或食慾障礙繼續數週時,就有憂鬱症可能性

 

260.【性別認同障礙Gender Identity Disorder】心理健康檢查

    心理健康檢查

□明確認識自己是屬於那種性別嗎?

□希望成為另一個性別,或者強烈感覺自己的性別不對嗎?

□一直對自己的性別感覺彆扭嗎?

□穿著另一性別的衣服或裝飾品嗎?

□想改變自己的性別,並且具體想過方法嗎?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