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十七篇 Q&A 271-280題

271.【受虐兒症候群Battered Child Syndrome】受虐兒症候群兒童的特徵

(1)年齡在3歲以下,嬰幼兒居多。報告指出10歲以下占90%以上

(2)一般的健康狀態是標準以下

(3)雙親不關心的證據是被置於不潔狀態,營養不良,毆傷或多瘀青

(4)讓孩子住院就不再發生新傷

(5)硬膜下血腫存在的情形很多

(6)X光攝影診斷,可見很多舊骨折與新骨折混合在一起

(7)雙親敘述既往歷或病歷,顯示矛盾症狀

 

272.【受虐兒症候群Battered Child Syndrome】孫子好像受到虐待,請問必須怎麼樣應對?

    虐待子女的雙親幾乎都有精神上的問題。對育兒的不安、孤獨或精神上的緊張,成為虐待契機的情形很多,首先和雙親談談,聽取他們的煩惱,一起探討受困時的解決方法。

如父母其中一方虐待的話,可尋求其伴侶的協助。雙親有犯錯的自覺,願意接受第三者勸告的話,問題比較容易解決。也可以雙親帶到商量機關。如果虐待厲害,任何人說什麼也不聽的話,有時需要強制介入,儘早到地區兒童商談所等。目前台灣各地方政府的社會局可提這方面的支援。

 

273.【排泄障礙Elimination Disorders】心理健康檢查

□是否強加如廁管教?

□咬指甲或吸指頭嗎?

□拔自己的頭髮嗎?

□不能好好入睡,常睡得迷糊嗎?

□嚴重冒冷汗或說夢話嗎?

 

274.【排泄障礙Elimination Disorders】排泄障礙的診斷基準

    美國精神醫學會的診斷、統計手冊(DSM-IV),訂定遺糞症、遺尿症的診斷基準如下。又,夜尿症在DSM-IV是包含在遺尿症。

■遺糞症的診斷基準

(1)不管是否不隨意,是不是有意圖,在不適當的場所(例:衣服或床)反覆排便。

(2)這樣的事至少3個月内最少一個月有一次。

(3)年齡至少是4(或者與此具有同等的發展程度)

(4)除便祕之外,不是僅憑物質(例:緩下劑)或一般身體疾病的直接生理學作用所影響。

■遺尿症的診斷基準

(1)在床上或衣服當中的反覆性排尿(不管是不隨意的或有意圖的)

(2)這個行動臨床上顯著,以一週2次頻率,至少連續發生3個月,臨床上明顯有痛苦、有社會的、

學業的(職業的),或其他重要領域的機能障礙存在。

(3)至少5歲以上(或者與此同程度)

(4)這個行動非僅憑物質(例:利尿藥)或者一般身體疾病(例:糖尿病、二分脊椎、痙攣疾病)的直接

生理學作用所影響。

 

275.【排泄障礙Elimination Disorders】夜尿症、遺尿症的藥

    現在使用最多的是三環系抗憂鬱藥。據說對精神的安定或睡眠深度的淺化、膀胱括約肌的緊張有幫助。有頻尿、白天遺尿的例子單獨使用自律神經劑或與三環系抗憂鬱藥合併使用。

 

276.【排泄障礙Elimination Disorders(兒童保健)如廁訓練…..

    對有1~2歲左右的孩子的雙親,廁所管教很煩惱。由於核心家庭的發展,聽祖父母經驗的機會減少,依賴育兒書籍,據說如廁訓練試行錯誤的母親很多。

最近因為使用方便,穿著舒服的紙尿褲增加,排便的訓練延遲。但是另一方面,讓嬰兒提早學習事情的機會增加,為此希望孩子能夠早日在廁所排便的雙親逐漸增加。

這個不平衡部分會成為孩子的壓力,也是妨礙心理發育的原因。對孩子來說,使用廁所是停止至今依賴尿褲的生活,需要有挑戰便器等未知器具的勇氣行動。對在廁所排便本身的恐懼心強的時候也有,並不是大人所想像那麼簡單。

排便的訓練如同自己穿衣服、吃飯,和小孩自立心有很大關係。小孩感覺遺尿或遺糞不舒服,而希望在廁所排便的自覺很重要。同時也需要記得排尿,排便時肛門或膀胱的感覺。

小孩沒有這些感覺之前,儘管雙親怎麼樣訓練排便都沒有意義。相反只會成為孩子的壓力,等到時候能夠養成的排便行為,卻無法正常進行,有時反而成為遺尿症或遺糞症的契機。

當小孩在排便的時候有自覺,這時再進行如廁訓練很重要。

 

277.【排泄障礙Elimination Disorders】懷孕中的排尿與夜尿症

    小孩夜尿症的原因,除疾病或精神壓力外,有一說是與懷孕中母親的排尿習慣有關。懷孕中的母親,夜間因尿意醒過來之際馬上去排尿時,生下的孩子,多在2歲以前能自己排尿;相反的,因尿意醒過來也忍住不排尿的母親,其孩子過了2歲繼續夜尿的情形很多。

依照這個說法,懷孕中的母親感到尿意醒過來時,馬上排尿的話,某種程度可以防止小孩夜尿。

 

278.【排泄障礙Elimination Disorders】聽說有了弟妹,會發生排泄障礙。要注意哪些呢?

    有了弟妹或搬家,有時會發生排泄障礙。曾經做得很好的排便,有時出現排泄障礙的情形,這種型態的排泄障礙,孩子因感受不到母親關懷而覺得寂寞,是主要原因。因此,不要有了弟妹,就讓較年長的孩子什麼都忍耐,要如往常看待很重要。

 

279.【排泄障礙Elimination Disorders】有容易發生夜尿症的季節或年齡嗎?

    夜尿症是多見於3歲、4歲、6歲,以此年齡的發生率順序。

生下弟妹、上幼稚園或小學等離開雙親到集體行動場所的不安等,可能是原因。緩和孩子不安很重要。又,季節上,發生在冬天的比率約40%,秋天約10%,季節不定的約40%。這是因為寒冷使夜尿惡化。又,冬天難出汗或因寒冷,討厭從棉被出來,也可能是一個原因。

 

280.【排泄障礙Elimination Disorders】排泄障礙的治療時,讓小孩服用抗憂鬱藥,沒有副作用嗎?

    夜尿症或遺尿症的治療常使用的藥有抗憂鬱藥。抗憂鬱藥有促進抑制尿量荷爾蒙分泌的作用。

抗憂鬱藥治療效果雖高,但是藥效越強,副作用也越強。主要的副作用有心情惡化或睡眠不足、食慾不振、嘔吐感等。

現在有副作用更少的抗憂鬱藥,但必須聽主治醫師的指示,使用規定劑量。如果出現副作用,馬上停止服用,和主治醫師商量。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