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十七篇 Q&A 291-300題

291.【溝通與壓力Stress from Communication】各式各樣溝通、壓力與心理疾病

    因親子、配偶、職場、社會生活等各式各樣人際溝通問題,使身體疾病惡化,有時導致心理疾病。

■親子間溝通,壓力

■配偶間的溝通,壓力

■在公司,職場的溝通,壓力

■在近鄰、社會生活的溝通,壓力

  

292.【精神控制Mind Control】洗腦過程的3階段

    洗腦從種種調查,研究中逐漸明朗,依循解凍、變革、再凍結3階段進行。

  

293.【精神控制Mind Control】卡爾特的精神控制….

    為維持,強化勸誘會員精神控制,徹底進行情報、感情、行動的管理,生理需求的剝称與生活管理。

■情報的管理

■感情的管理

■行動的管理

■生理需求的剝奪與生活的管理

  

294.【精神控制Mind Control】潛意識的效果

    所謂的潛意識是,配合影像或聲音,瞬間送出特定的消息,作用至視聽者潛在意識,想得到某些效果的手法。

例如:由電視或收音機,以人類視覺或聽覺無法得知的速度或音量的廣告反覆播放,促進視聽者購買欲望等。

為探討其效果,美國於1956年進行一個實驗。在電影放映中把(Drink Coca-colaEat Popcorn)的訊息,以24分之1秒長,每5秒鐘間隔一次播出。結果電影終了後,可樂的銷售額增加57.5%,爆米花增加了18.6%

這個實驗顯示,本人意識上無法得知廣告所獲得的效果,潛意識的手法卻得到很大回響。但是,1958年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擔心潛意識的效果被濫用,因此,對各電視台發出禁止使用這種手法

的命令。

對被給予的情報刺激無法下合理的判斷,從無意識中接受情報這點,潛意識被認為是精神控制手法

的一種。但先前的實驗數字結果後來懷疑為捏造。而潛意識的手法到底有什麼程度效果,現在實際上還是不明朗。

  

295.【精神控制Mind Control】不被控制的心的「五個C

    美國的心理學者朱利亞斯、西格爾,提出不被精神控制的「五個C」,即Communication(溝通)

Control(控制)Conviction(信念)Conscience(對自己的信賴)Concern(關懷)

Communication(溝通)

被社會隔離,處在資訊斷絶狀況下,人會陷入一種孤絶的心理狀態,被單一價值觀所束縛,容易被

操控。平時最好多和人交流,試圖溝通,接受各種資訊,認識不同的價值觀或想法很重要。

Control(控制)

在想法完全不同的集團中,很難保持自主性,要守住自我,不要被感情所動控制自己,冷靜判斷他人言行或資訊很重要。

Conviction(信念)

人如有複雜問題或面臨失敗與挫折時,常怪罪命運,而選擇容易的解決之道。但是,不要因為痛苦就想逃避,好好冷靜分析原因,要有想出解決策略的強烈信念。

Conscience(對自己的信賴)

當沒有自信時,無法感到自己存在意識,會成為不安定的精神狀態,容易受操縱。不要被他人的

詞所影響,堅定自我,要對自己有信賴感很重要。

Concern(關懷)

與他人或社會關係薄弱、孤立的人,有容易被操縱的傾向。要與他人認識並互相關懷,時常對他人付出關懷很重要。

   

296.【精神控制Mind Control】催眠與精神控制有關係嗎?

    由催眠術進入最深催眠叫恍惚狀態。在恍惚狀態下的人,其自我意識衰弱,容易被暗示。又,出現批判力薄弱不能做現實判斷,不能以意思控制,無法集中注意特定對象等特徵。

在此狀態下,由他人給了特定指示或情報(暗示),不加判斷的接受,照樣採取行動。從這方面看,催眠也許可以說是精神控制的一個手段。

但是,有陷入催眠術的人與完全不會陷入的人,同一個人有時陷入,有時不會,催眠狀態到底怎樣,要客觀加以定義很困難。又,催眠狀態有各種階段,也無法測定其深度。在催眠狀態的暗示,對身心有某些影響是事實,但與精神控制的關係尚未明朗。

 

297.【睡眠中的異常行爲Parasomnias】心理健康檢查

    雖然處在睡眠中,卻出現身體異常的活動,或起來行動的情況。見於兒童

□常做惡夢?

□曾經有睡眠中突然起來,害怕些什麼,呼吸或脈搏加快等事嗎?

□睡眠時曾經走來走去嗎?

□睡眠當中腳發生痙攣嗎?

□睡眠中大聲叫或講話嗎?

 

298.【睡眠中的異常行爲Parasomnias】睡眠障礙的種類…..

一、原發性睡眠障礙

(1).原發性過眠症

(2).發作性睡眠病

(3).呼吸關聯睡眠障礙

(4).計日節奏睡眠障礙

(5).特定不能的睡眠障礙

(6).睡眠時伴隨症

二、伴隨精神障礙的睡眠異常

三、伴隨一般身體疾病的睡眠異常

  

299.【睡眠中的異常行爲Parasomnias】人為什麼作夢

    我們知道夢與REM睡眠中的腦狀態有關。在REM睡眠中,從腦幹到視丘、感覺中樞活動降低,從外部的感覺刺激幾乎不輸入腦。例如:因為瞳孔極度收縮,視覺刺激輸入減少。

又,在鼓膜的耳小骨周邊肌肉發生變化,聽覺刺激輸入也降低。因為身體運動量減少,皮膚表面或深部感覺也遲鈍。因此,人被置於和周圍環境或空間隔離的狀態。

在另一方面,由於大腦皮質的活動降低,邏輯的思考困難 但是統馭過去記憶部分的活動,還有某種程度保持。

又,急速眼球運動出現的同時,腦波顯示,關聯腦視覺的部位活性化的PG0波産生。這成為刺激,視覺一時呈興奮狀態,進行記憶的情報處理,變成片斷的視覺映像出現。

也就是說, REM睡眠中現實世界與時間的、空間的被隔離,雖失去邏輯的思考,過去的記憶處在容易被用的狀態下。

在此條件下認為,急速眼球運動為契機,視覺產生一時性興奮,記憶成為夢被體驗。

 

300.【睡眠中的異常行爲Parasomnias(個案研究)6歲小孩出現的夢遊症

    小學一年級的健一(6),半年前某日,夜間突然從床上起來,在家中徘徊。母親一枝小姐當時看到

迷迷糊糊走動的健一,以為是要到廁所,因此沒有在意。

但是,自從那天,每天上床約一小時後,健一君會從房間出來,一枝叫他也沒有回答,搖晃身體茫

然若失,不曾醒過來。帶回自己房間,數分鐘後再睡著。早上問健一君也完全不記得。

不安的一枝帶健一到附近醫院的小兒科受診。聽取一枝說的症狀後,醫師馬上懷疑是夢遊症,由於

同樣症狀可能伴有癲癇發作,於是慎重的進行腦波檢查。腦波檢查結果沒有出現顯示癲癇發作的波形,被診斷為夢遊症。健一是老實、神經質的性格,小學入學以後,周圍環境改變成為一種壓力,因而在睡眠中表現出來。

健一的症狀並沒有太嚴重,所以沒有投藥,暫時觀察。但是發作時為避免跌倒,房間盡量不放東西,家具轉角包海綿等採取安全措施。最近,或許是習慣新環境,健一會一覺到天亮,多能熟睡。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