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十七篇 Q&A 301-310題

301.【睡眠中的異常行爲Parasomnias急救箱睡眠時伴随症的治療藥

    睡眠時伴隨症的藥物療法使用憂鬱症的治療藥,或神經内科領域的癲癇或巴金森氏病治療藥。

Clomipramin

是改善抑鬱狀態的抗憂鬱藥。是不安障礙的一種,對於自己因為太無聊,無限制繼續做某種事情的強迫性障礙特別有效。惡夢障礙或睡眠麻痺的治療也有效。

Imipramine

是抗憂鬱藥,使抑鬱狀態正常化外,心悸或暈眩等自律神經症狀突然出現被不安感所襲的恐慌障礙、夜尿症、慢性疼痛等治療發揮效果。對睡眠時驚愕障礙也使用。

Diazepam

是抗不安藥,作用到腦,除去肌肉過度緊張。伴隨憂鬱症、不安障礙的不安感、緊張或抑鬱等有改善效果。睡眠時驚愕障礙也有效。

Clonazepam

是抗癲癇藥,對小孩難治性癲癇使用。對伴有四肢肌肉痙攣的肌陣攣發作有抑制作用,也使用在REM睡眠行動障礙或睡眠關聯性肌陣攣。

■左多巴

是巴金森氏病藥物療法的主要藥物。巴金森氏病是腦内神經傳達物質的多巴胺不足發生的疾病。服用後在腦内變成多巴胺的左多巴,可改善顫抖、肌肉僵硬或動作緩慢等症狀。睡眠關聯性肌陣攣的治療也使用。

 

302.【睡眠中的異常行爲Parasomnias】睡昏頭,咬牙、打鼾

    睡昏頭、咬牙或打鼾等是每個人睡眠中發生的身邊現象。但是,從醫學觀點看都是分類在睡眠時伴隨症。

睡昏頭,咬牙、打鼾超過正常範圍,不但麻煩家人或周圍的人,健康也可能帶來很大影響。被周圍的人發現有這些症狀時,最好到醫院受診。

〔睡昏頭在沒有完全覺醒狀態下,起床時茫茫然,採取奇怪行動的情形,相當於夢遊症。睡昏頭大部分出現於小兒期。被認為在容易發生睡昏頭的徐波睡眠期小兒期最多見,加上睡眠到覺醒機制的發展未成熟所致。通常,睡昏頭在青年期以後會自然消失。

〔咬牙〕睡眠中磨牙、咬緊牙的情形。咬牙多出現在REM睡眠時,睡眠變淺或發生覺醒反應。咬牙據說在有精神壓力時會加強。磨牙時的摩擦聲,會讓身邊睡覺的人不舒服,同時會導致牙齒磨損或牙周組織損傷,發生下巴關節障礙。

〔打鼾〕睡覺時的上呼吸道肌肉鬆弛,軟口蓋或舌根掉到喉嚨深處因而發生。有規則、聲音不太大的話,不用太擔心。但,聲音異常大且不規則,每天激烈反覆打鼾時,懷疑有鼻子或喉嚨疾病。

 

303.【睡眠中的異常行爲Parasomnias】小孩與大人的睡眠有哪些不同?

    大人的睡眠由非REMREM睡眠構成,顯示一天一次的長睡眠模式。

新生兒期的睡眠還沒有REM與非REM睡眠區別。睡眠時間15~20小時,占一天大半。新生兒的睡眠,睡一次的單位短到40~60分鐘,這樣短時間反覆是特徵,也就是說,一天有好幾次睡眠。

這樣的睡眠模式認為是因為新生兒的腦尚未成熟所致。睡眠的内容隨成長變化。2歲以上的幼兒期,出現非REMREM兩種類睡眠。一次的睡眠單位也慢慢增長,5~10歲的學童期穩定到約90

鐘,已確立轉變為大人的睡眠模式。

從幼兒期到學童期出現深的非REM睡眠,可以說是一生當中最能熟睡的時期。相反的,進入中高年期,深的非REM睡眠減少,很難誘發優質的睡眠。

 

304.【睡眠中的異常行爲Parasomnias】季節的變化會影響睡眠嗎?

    隨季節變換,日照或溫度等環境的變化,對身體機能也會帶來很大的影響。人類的睡眠時間平均以冬天最長。特別是在日照時間少的寒冷地帶,10-2月的睡眠時間長,冬天皮膚表面的血流量降

低,或由於交感神經機能亢進,睡眠中的深部體溫不降,很難得到熟睡感。

另一方面,等到春天時,交感神經機能安定,睡眠中深部體溫適合,比冬天更能夠熟睡。如此一來,外界環境的變化影響身體機能,被認為影響睡眠變化。

 

305.【精神療法Psychotherapy】心理健康檢查

    利用心理作用或援助,解決精神障礙或不適當行為,以及不安或恐懼、煩惱等情緒問題的治療法。

□是否有不能解決的心理問題嗎?

□想借助專家解決心理問題嗎?

□想努力解決煩惱嗎?

□不但想減輕症狀,也想解決心裡深處的問題嗎?

□希望接受藥物療法以外的治療嗎?

 

306.【精神療法Psychotherapy】精神療法的一般分類

四種分類

  • 表現的精神療法
  • 支持的精神療法
  • 洞察的精神療法
  • 訓練療法
  •  

307.【精神療法Psychotherapy(兒童保健)兒童精神科醫師的選擇法

    進行兒童精神療法的治療者被要求下列事項,作為選擇精神科醫師的參考。

 

308.【廚房症候群Kitchen Syndrome】心理健康檢查

    價值觀多元化後增加的主婦症候群之一,主婦對家事的虛無感,無法站在廚房的情況。

□時常有疲勞感嗎?

□早晨無法輕鬆起床嗎?

□有頭重感嗎?

□不想做飯嗎?

□感覺目眩或頭痛嗎?

□做家事覺得枉然嗎?

□對丈夫覺得煩躁嗎?

□有時會衝動的買下東西嗎?

□突然酒量增加了嗎?

□頭腦突然一片空白嗎?

 

309.【廚房症候群Kitchen Syndrome】主要的主婦症候群

    主婦症候群是發生在主婦身心上不適應狀態的總稱,包含由本人的年齡或家族型態的各種案件。主要的主婦症候群除廚房症候群外,有下列幾種 :

■育兒神經衰弱

■看護神經衰弱

■空巢症候群

■酒精依存症(酒精中毒)

 

310.【廚房症候群Kitchen Syndrome】主婦容易出現的身心症

    身體出現種種疾病當中,其發病經過和壓力、不安、需求不滿等心理原因有關的,即被當成身心症。

有身心症傾向的主要疾病有自律神經失調症、圓形禿、支氣管喘、過度換氣症候群、緊張性頭

痛、偏頭痛、高血壓、狹心症、慢性風濕性關節炎、甲狀腺機能亢進症、頻尿、月經障礙、胃、十二指腸潰瘍、潰瘍性大腸炎、過敏性腸症候群等。

自律神經失調症、月經障礙或緊張性頭痛等在主婦身上很常見。多是家庭或育兒與工作左右為難,婆媳問題、夫婦不和等壓力為最大原因。

身心症在神經質、中規中矩、完美主義、不善表達感情的人身上較容易發生。為了預防身心症,平常就要學習適度的紓解壓力。

不要壓抑心中不滿,要多找人傾訴,從事自己的興趣或運動來轉換心情。

疲勞時不可勉強,可以泡澡消除疲勞,充分睡眠,讓身心同時放鬆取得平衡很重要。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