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十七篇 Q&A 311-320題

311.【廚房症候群Kitchen Syndrome】為了保持健康,更年期的女性要特別注意什麼呢?

    女性的身體受荷爾蒙分泌的影響很大。特別是45歲以後到更年期,從卵巢分泌的女性荷爾蒙量急遽減少,會出現肩膀痠痛、疲勞感、焦躁、頭痛等稱為不定愁訴的種種症狀。

又,很多人對更年期抱持一種負面印象,導致症狀更加嚴重的惡性循環。

心理想法也是重要因素。正面積極態度面對更年期時身體的變化,接受更年期是女性心經之路。若認為更年期所出現症狀辛苦,什麼事都不做就待在家裡,也不太好,可以試著做輕鬆的運動、打扮漂亮外出等積極轉換氣氛。

必須注意的是,如果把所有身體不適都認為是更年期障礙,有可能忽略其實是癌等嚴重疾病的危險信號。

身體出現疾病時,必須接受醫師診察,最好有熟悉的家庭醫師可以諮詢。

 

312.【憂鬱症Major Depression】心理健康檢查

    患憂鬱症時,憂鬱的心情持續,對事物的興趣或力氣減退,思考力會降低,也會出現食慾降低或失眠等身體症狀。

□憂鬱而悲觀的情緒一直持續嗎?

□做什麼事都嫌麻煩而無力氣嗎?

□自己認為是毫無價值的人

□思考力或集中力降低嗎?

□曾經想死嗎?

□常常早上很早醒過來嗎?

 

313.【憂鬱症Major Depression】假面具憂鬱症和因身體疾病的憂鬱症

    假面具憂鬱症是指戴上身體疾病「假面具」的憂鬱症。只有身體症狀顯著出現,因為憂鬱感情等精神症狀不明顯,所以一看之下好像是身體有疾病,其實是憂鬱症的情形。假面具憂鬱症常見的身體症狀,除了失眠或全身倦怠感外,有頭痛或腹痛、腰痛等身體各部疼痛、食慾不振等。

但是因為患者不自覺是精神症狀,患者幾乎都因身體症狀而到一般診療科受診,但檢查不出異常、

被診斷為不用擔心的情形不少。

又,被診斷為自律神經失調症、神經症、不定愁訴、更年期障礙等情形不少。

在内科無論如何設法治療,症狀沒有改善時,必須考慮假面具憂鬱症可能性。

與假面具憂鬱症相反,從身體疾病導致憂鬱症的時候也有。

膠原病外,隨著甲狀腺機能降低症或腎上腺皮質機能障礙等内分泌疾病、帕金森氏病出現的時候多。

又,由於治療所使用的藥物影響而陷入憂鬱狀態的也有。因身體疾病,服用藥物的人出現有憂鬱狀態時,和主治醫師商量很重要。

 

314.【憂鬱症Major Depression】憂鬱症的分類法

    憂鬱症因國家或研究學派不同,有各式各樣分類。日本也有幾個分類,由原因,主要採用分成内因性憂鬱症(單極性憂鬱症、雙極性憂鬱症)、神經症性憂鬱症、反應性憂鬱症和腦器質性憂鬱症等四種的分類法。

 

  

315.【憂鬱症Major Depression】各式各樣的憂鬱症

    憂鬱症沒有明確原因也會發生,其中有由誘因取名者。

〔搬家憂鬱症〕搬到盼望的新家,卻不能融入新環境中,而陷入憂鬱狀態的情形。

〔例如:產後憂鬱症〕由産後身心的不適,變成抑鬱心情,對失眠或育兒的不安,訴說對丈夫或家人的不滿,有時想自殺。

〔例如:晉升憂鬱症〕晉升的機會,陷入空虛的氣氛,因細小的過錯為契機失去自信,陷入憂鬱狀態。

〔例如:停止晉升症候群〕一直工作過來的上班族迎接中年期,察覺自己不能再往上晉升而覺得空虛,導致憂鬱狀態。

〔例如:忌日反應〕到親人忌日就覺得不安,心情嚴重低落的情形,對過世親人的思念強烈留在心中,因而容易發生。

〔例如:早報症候群〕因為憂鬱症的一日内變動,從早晨起床開始,連讀早報的力氣也沒有的狀態,也可以說是憂鬱症初期症狀。

 

316.【憂鬱症Major Depression】憂鬱症動向的關鍵詞

    憂鬱症因時代的發生人數或症狀的特徵變化。最近憂鬱症的動向有如下特徵。

■增加傾向

大學醫院或綜合醫院的精神神經科門診,或精神神經科的診所等憂鬱症患者數確實在增加,特別是都市有增加的趨勢。

■輕症化

由於早期受診、早期發現、接受抗憂鬱藥的早期治療等,在輕症時就可以解決。輕症的憂鬱症也有看起來不像憂鬱症的微笑憂鬱症,因此周圍的人也必須注意。

■拖延化

使用抗憂鬱劑不太有成效,這是因為壓力多的環境反覆再發等,又經過拖延而變為長期、不完全痊癒的憂鬱症也在增加。

■身體化

隨輕症憂鬱症的增加,身體症狀顯著的假面具憂鬱症在增加。可能是憂鬱症輕微時,身體症狀比精神症狀容易自覺的原因。

■頻發化

憂鬱症治癒與再發反覆多次的情形增加。

■雙極化

反覆憂鬱症相與躁病相的雙極性憂鬱症有增加趨勢。有可能是抗憂鬱藥的作用容易引起躁病相所導致。

 

317.【憂鬱症Major Depression】主要抗憂鬱藥種類與副作用

 

318.【憂鬱症Major Depression】認知療法

    認知療法是把憂鬱症認為是接受事物方法(認知)或想法扭曲因而發生的疾病,修正其扭曲的治療方法。主要的認知扭曲有以下項目。

矯正這些項目所有的想法偏差或扭曲,在日常生活中能夠把事情客觀看待,也可預防憂鬱症。

 

319.【憂鬱症Major Depression】慢性疲勞症候群會出現與憂鬱症相似的症狀,是否有什麼關係?

    全身的倦怠感或強烈疲勞感、思考力或集中力的降低、抑鬱心情、失眠等慢性疲勞症候群,的確有和憂鬱症相似的症狀,但和憂鬱症完全不同。

慢性疲勞症候群是強烈疲勞感至少持續6個月,微熱或淋巴結腫大,身體各部位出現疼痛,喉嚨疼痛,開始像感冒症狀發生,被認為是由某些感染症而來。

慢性疲勞症候群目前沒有確實的治療法。疲勞感強時要充分休養,狀況好時做輕微運動調節生活,花時間改善。

又,喉嚨痛時要多漱口,對頭痛或關節痛服用鎮痛劑等進行對症療法,也有必要,因為可能有感染症,平常注意洗手或漱口,注意不要感冒。

在内科接受檢查,沒有明確的疾病診斷時,有被診斷為慢性疲勞症候群的情形,但是輕症憂鬱症或神經症、自律神經失調症時的情形也很多,加以鑑別很重要。

 

320.【憂鬱症Major Depression】曾經聽說憂鬱症會有遺傳的傾向,請問這是真的嗎?

    憂鬱症不是遺傳疾病,因此,雙親是憂鬱症的孩子不一定會是憂鬱症。然而研究的結果顯示,被診斷單極性憂鬱症的人的雙親或小孩、兄弟是憂鬱症的比率,比沒有的人高。又,雙胞胎的研究也是兩人都是憂鬱症的機率,同卵雙胞胎比異卵雙胞胎高的結果出現。

從這幾點看來,不能否定憂鬱症與遺傳因素無關,但這只是容易罹患憂鬱症的素質被繼承,被認為要真正到發病,反而是壓力或生活環境等心理的、社會的因素影響較大。憂鬱症是每10人中有1~2人罹患發病率高的精神疾病,親屬中有憂鬱症的情形較少。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