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十七篇 Q&A 321-331題

321.【慮病症Hypochondriasis】心理健康檢查

    身體稍有不適或異常,就懷疑自己有重病而不安或恐懼的狀態。

□對自己的體力和健康狀態不安嗎?

□稍微有些不舒服就馬上去醫院嗎?

□擔心患癌症等疾病嗎?

□頑固的留戀某些事物嗎?

□常對檢查結果或醫生的診斷感到難以理解嗎?

□有近親者去世嗎?

 

322.【慮病症Hypochondriasis】慮病症的類型

    根據自覺症狀和發病的契機,慮病症大致可分為四個類型。

  • 疾病固執型
  • 多訴型
  • 自律神經症狀型
  • 疼痛型
  •  

323.【慮病症Hypochondriasis】對身體不適顯示執著的疾病

    除了慮病症以外,還有其他疾病患者對於身體不適特別執著。如果經内科診斷無異常者,應到精神科受診。

  • 焦慮性神經症(不安障礙之一)

沒有清楚的原因,由於擔心某事而心靜不下來的狀態。訴說的症狀是心悸、胸悶和憋氣。

  • 歇斯底里(解離性障礙之一)

因煩惱與糾葛或因自己的欲求和願望沒得到滿足,訴說的症狀有麻痹、痙攣、振顫和疼痛等身體的症狀。

  • 體覺違和(體感異常)

感到腦子稀爛、感到骨頭崩潰等之類奇異的身體症狀。

  • 人格解體性神經症(人格解體性障礙)

感到自己的手足和整個身體不是自己的或身體變形了等。

  • 假面具憂鬱症

輕微憂鬱,身體倦怠、無食慾、心悸等身體症狀明顯出現。

  • 憂鬱症

認定自己有特異的症狀,陷入被稱為特徵的精神妄想狀態。

  • 精神分裂症

與憂鬱症同樣,發生精神妄想。

  • 腦器質性疾病

腦器質性疾病中,特別是老年出現的痴呆往往其初期出現了稍微的身體不適或異常,就非常擔心,訴說過多的焦慮。

 

324.【慮病症Hypochondriasis】詐病與虚偽性障礙

    慮病症是以訴說軀體性症狀為特徵,其他還有詐病與虛偽性障礙。

詐病是指為了達到某種目的而裝病的情況,例如為了獲得賠償、獲得藥物或逃避刑事責任等。熱心

訴說身體的不適這一點與慮病症相似。

但是不同點在於慮病症患者是顯著的感到身體不適,因而懷疑這種不適是否是某種嚴重疾病的前兆而真正的煩惱;詐病者卻是用藥物等人為的製造皮膚炎,或喝某些異物使自己腹痛等用各種手段故意製造疾病。自述的症狀或障礙與客觀檢查所見之間存在著顯著差異。此外,對於檢查不配合,或其背景隱藏著反社會性質的人格障礙。

虛偽性障礙也與詐病同樣,或有意識的製造、捏造身體或心理的症狀。但虛偽性障礙時,並不像詐病那樣有謀利或逃避責任的動機,而只是專心扮演病人的角色。

325.【慮病症Hypochondriasis】聽說青春期和青年期也容易出現慮病症症狀,請問當真如此嗎?

    青春期和青年期是對自己的身體關心特別強的時期。特別在第二性徵出現時,或對自己的身體的強壯和美好評價過高,或認為自己醜陋、不成熟而有過於顧慮的傾向。例如與他人比較自己的生殖器官,感覺異常而煩惱的人頗多。

從這個意義上講,從青春期到青年期,可以說是易於陷入慮病症性心情的時期。

在青春期或青年期發生的慮病症大多數是暫時性的,會自然消失。但是,有時有的人認為自己長得太醜了,會使別人感到不愉快的想法太強,以致過分煩惱、擔心,嚴重時甚至會妨礙正常的生活。發展到這個階段時,有可能成為身體表現性障礙之一的身體醜形障礙。此病很難自然恢復,故應去精神科就診。

 

326.【慮病症Hypochondriasis】更年期症狀的不定愁訴,與慮病症性的因素有關係嗎?

    停經前後的更年期來臨時,性荷爾蒙的分泌失衡,會出現身體、精神都不安定的傾向。性荷爾蒙與自律神經系統有密切的關係,故荷爾蒙分泌的失衡往往引起自律神經系統的失調。結果引發一系列症狀,如:顏面潮紅、出汗、失眠、肩膀酸痛、心悸、頭痛、腰痛、火氣上沖和浮腫等。

此外,荷爾蒙的失衡也會影響腦的機能,故出現焦慮、沉悶、注意力不集中和煩躁不安等精神症狀。

在家庭和社會生活方面,也許會遇到孩子自立、近親者死亡等大的事件,環境的變化和緊張壓力會招致身體精神的失和。此外有時更年期障礙也可成為誘因而招致慮病症。總之,從各方面看,更年期可以說是容易出現慮病症症狀的時期。

 

327.【離人症Depersonalization】心理健康檢查

不能感覺自己的存在,自己與他人之間感到有一層隔閡等,為現實感消失所煩惱。

□對自己所做的事情有真實感嗎?

□周圍東西的大小,有時看起來會變化嗎?

□過去的自己與現在的自己,感覺像不同的人嗎?

□自己的身體感覺好像不是自己的嗎?

□看到開的花或綠意盎然的樹木,感覺不到生命力嗎?

□沒有現實感而痛苦嗎?

 

328.【離人症Depersonalization】愛麗絲症候群

    身體一部分感覺變大或變小的身體形像的變形,自己身邊的東西大小感覺變化的變形視覺,身體好像浮在空中感覺的飄浮感等等,體驗時間的感覺混亂等症狀,叫做愛麗絲症候群。

這些症狀在意識障礙、精神分裂病等種種疾病可以看到,認為是離人症的一種。由英國作家卡洛爾所著的《愛麗絲夢遊記》的主角愛麗絲,在故事中有同樣體驗而得名。

主角愛麗絲沒有患病,所以這種體驗並不是症狀,是以愛麗絲在奇怪的國家所發生的事情來描寫。據說,作者卡洛爾有偏頭痛,被認為也許是把自己體驗反映在作品中。

 

329.【離人症Depersonalization】離人症的症狀為何?

    例如:「私」這個字每個人都曾多次反覆寫過的字,但是重新觀察「禾」與「厶」排列的這個字,有時不會馬上領會。離人症與這時的感覺相似。對自己本身抱有頭腦裡知道的事無法實際感覺,知識上雖可以理解,但無法準確說出的感覺的狀態。不過,離人症的症狀很難看出,以語言說明也非常困難。為了讓離人症能被更多認識即使如此比喻,但從來沒有體驗過離人症的人卻很難理解。

 

330.【職業女性壓力症候群Stress Syndrome of Working Women】心理健康檢查

     入種種壓力症候群的女性在增加中。若儀容開始不修邊幅就得注意。

心理健康檢查

□家庭或工作有問題嗎?

□有熱衷的嗜好或運動嗎?

□月經不順嗎?

□早上不易上妝嗎?

□不太注意儀容嗎?

□疲勞就懶得洗澡嗎?

□經常失眠或睡醒之後心情差嗎?

□肩膀會痠痛或腰痛嗎?

□因細故就容易生氣或焦躁嗎?

□常感冒嗎?

 

331.【職業女性壓力症候群Stress Syndrome of Working Women】職業女性的男性型脱毛症

    頭髮受女性荷爾蒙的影響而生長,所以頭髮稀疏、禿頭,原本是男性特有的煩惱。

最近在職業女性中,因毛髮稀少或脫毛擴大的人數有逐漸增加的趨勢。男性型脫毛症(雄性禿)有頭

頂禿的O型與額頭附近禿的M型,而女性也有這兩型,也有頭頂與額頭同時禿的混合型。

因壓力脫毛的圓形脫毛症(圓形禿)是大家所熟知的,據說圓形脫毛症型態與男性型脫毛症的型態

性格上正好相反。前者有消極内向的傾向,後者則是積極而自我主張強烈的傾向顯著。

在以男性為中心的職場競爭的社會中求生存,加倍努力不輸男性的女性會在不知不覺中自然的男性

化。為了不被男性同事輕視,或從事工作難度高,配合他人壓抑自己的意見,不想被察覺到軟弱等情況下,女性荷爾蒙逐漸減退。

女性荷爾蒙容易受精神狀態影響,所以在工作以外的時間學插花或刻意做女性化的打扮,也有人因

此頭髮再生的例子。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