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一篇 Q&A 001-010题

1.水肿Edema可能的疾病,原因:

    充血性心脏衰竭、急性心包膜炎、急性肾炎、肾病变症候群、肝硬化、月经前症候群、妊娠、妊娠中毒症、甲状腺机能不足、药物副作用、维他命缺乏症、下肢静脉曲张、血栓性静脉炎、发炎、淋巴结肿大、血管神经性水肿、更年期、肥胖、脚气、慢性腹膜炎等。

 

2.容易引发水肿的疾病与部位…….

 

 

3.哪些药物可能引发水肿症状?

   因多美沙信等非类固醇性消炎镇痛剂、副肾皮质荷尔蒙、经口避孕药等类固醇制剂、β-阻断药物等降血压药、巴比妥、烟碱等中枢神经药物、碳酸氢钠、麸胺苏打等含钠药物,其他如抗癌药物、糖尿病药物、降低脂质药物等,都可能导致水肿症状。在中药方面,含有甘草的处方也可能引发水肿。

如果因服用上述药物而出现水肿症状,请立刻就医检查。

 

4.为什么女性容易在经期和更年期出现水肿症状?

   月经前水肿,会在月经前两周左右,发生于脸部、手脚等部位月经开始后就会消失;更年期的女性,也常会于手脚或脸部发生水肿症状。

其详细的发病原因,目前还不甚明了,不过医学界推测应与动情激素、黄体酮等女性荷尔蒙分泌失调有关。

此外,自发性水肿虽然原因不明,但多发生于单身女性上班族,特别是个性敏感、有洁癖、情绪不安等倾向的女性,在职场中承受的压力,常是发病的导火线。

 

5.水肿与肥胖有关吗?

   水肿是由于体内水分不当积存而导致,当然会使体重增加,急速肥胖也易导致水肿症状;而在一天当中,水肿的出现与消失,也会使体重产生相当程度的差异;这种单日体重的差异,对于判断自发性水肿颇有助益。

在没有罹患其他疾病的情况下,如果早晨与傍晚的体重差异在1.4kg以上时,便可能罹患了自发性水肿。

 

6.水肿中药疗法:

   中医学将水肿视为「水分偏处于身体某部位的状态」,并称之为「水毒」;也就是说水肿是因为水分的代谢出现障碍而导致。

因此治疗水肿的处方,多以泽泻、茯苓、猪苓等具有利水功效的生药为主;此外,女性的水肿症状,还可能受到血液郁滞的影响,因此促进血行的处方也同样适用。

在中医学当中,即使症状相同,但处方用药还是会依个人体质与体力而异,因此服用前,请务必向专科医师或专业药局咨询。

 

7.心悸Palpitation可能的疾病、原因:

    期外收缩、发作性频脉心房颤动、房室传导阻滞、甲状腺机能亢进、低血糖、褐色细胞肿、低血压.心脏神经症、精神不安症、自律神经失调症、更年期障碍、自然气胸、狭心症、心肌梗塞、肺血栓塞症、肺气肿、肺纤维症、心脏衰竭、贫血、慢性支气管炎、肺炎、尘肺症、结核病、药剂的副作用、低氧血症、一氧化碳中毒、高血压、心脏瓣膜症、心肌症等。

 

8.心悸发生的机转…..

 

 

9.心悸的检查有那些?

   首先必须要做的有胸部的X光摄影与心电图检查。心悸与心脏机能的关联例子很多,所以首先必须先确认心脏有无异常,如想更详细的情报时,可以做电脑断层扫描、心脏超音波检查。

从血液检查可知有无贫血或荷尔蒙、血糖等异常,有助于特定疾病的诊断。

如怀疑有呼吸系统疾病的时候,可做肺机能检查或动脉血气体分析〔分析动脉血中氧气与二氧化碳浓度,可判断呼吸机能是否正常运作〕。

 

10.引起心悸的药物有那些?

   被认为引起心悸的药物有,加强心脏收缩力的强心剂毛地黄或支气管扩张药、糖尿病药、利尿剂、甲状腺荷尔蒙等,尤其是毛地黄,用量过多曾有呕吐感等中毒症状。开始用这些药物而有不快的心悸时,马上与主治医师商量才好。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