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一篇 Q&A 021-030题

21.市面上有各种治疗肩膀酸痛的口服药、外用涂抹药、贴布应该如何区分使用?

    口服药因含有阿司匹林、普拿疼等镇痛消炎剂,因此立即效果可期。不过,由于其有引起胃炎等副作用问题,因此务必在医师或药师的指示下服用。近来市面上亦出现治疗肩膀酸痛的液体口服剂,这类药物的主要成份为维他命B群和E等,因此只能缓慢。外用涂抹药剂多半含有消炎止痛剂,可以在就寝时涂抹于患部。至于贴布则有冷敷和热敷两种。原则上疼痛属急性期者用冷敷,属慢性期者用热敷,只要选择贴上去感到舒服的药布即可。不过切勿连续贴十二小时以上,出现红肿过敏症状时也勿贴。

 

22.针对肩膀酸痛运动疗法有效吗?

    因情况而异。如果是血液循环不佳、肌肉紧张所引起的肩膀酸痛,则为了松弛紧张,动动肩膀或手臂的运动疗法是有心要的。若因疼痛就不敢转动肩膀,反会导致反效果,有时肌肉甚至会僵硬。不过,因运动导致恶化的情形也有,因此是否采取行运动疗法,应听从医师的意见。

 

23.针对肩膀酸痛按摩和针灸有效吗?

    中医认为体内有所谓「经络」,是能量经过的通道。而能量容易停滞的点即穴道。如果利用针灸或按摩刺激这些穴道,整体的循环将会获得改善,肩膀酸痛的毛病等也多半可以消除,患者可以接受专业的针灸师或按摩师治疗,也可以掌握对消除肩膀酸痛有效的穴道,试着自行按摩、指压。

 

24.针对肩膀酸痛的穴道

 

25.【肥胖Obesity】可能的疾病.原因

    库欣氏症候群.甲状腺机能降低症.胰岛肿瘤.糖尿病.假性副甲状腺机能降低症.性腺机能降低症.头部外伤.脑肿瘤.脑中风.精神压力.药剂的副作用.遗传的原因等。

 

26.肥胖脂肪的比率与肥胖的关系

 

27.肥胖度的算法

 

28.肥胖会不会遗传?

    依照同卵双胞胎的研究,在青春期时肥胖的一致率约70% ,青春期以后因生活环境的差别,一致率降到30%左右。最近从动物的肥胖样本,发现与肥胖有关的OB遗传因子,当这个遗传因子有了异常,任你怎么吃,大脑的饱满中枢不被刺激,因此不觉得而会变得肥胖 ,但是这个样本如果减少食量,体重会减少。由此可见,遗传的因子的确会提高肥胖的可能性,但是并不是没有办法改变的,以生活习惯就可以扭转。

 

29.为什么要变胖很简单,但是要瘦很困难?

    400万年的人类历史中,大部份都是与饥饿奋斗的过程,即使是现在,为饥饿所苦的人也很多。

以台湾而言,营养状况好转也不过是近20~30年的事,在不知何时会挨饿的环境下,人类养成当食物到手时,往肚子尽量积的习惯,将多余的能源以中性脂肪储存在体内,脂肪组织可以说是人类对抗饥饿的自己防卫方法,经过长年获得的这种能力,即使到了饱食时代也无法轻易的丢掉所以要瘦是很难的事情。

 

30.【呼吸困难Shorthess of Breath】可能的疾病,原因

    急性支气管炎.感冒.流行性感冒.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气喘.支气管狭窄.肺癌.肺结核.尘肺.肺栓塞.肺梗塞.肺气肿、肺水肿、肋骨骨折、无气肺.胸膜炎.自然气胸.横膈膜疝气.心脏性气喘.心肌梗塞.心脏瓣膜症.心肌症.脑中风.糖尿病性酸中毒.过度换气症候群.重症肌无力症.呼吸道异物.妊娠.肥胖.贫血.吸烟.药物副作用等。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