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一篇 Q&A 041-050题

41.(儿童保健)小朋友饭量过少时,食欲不振

    吃饭时不仅时间拖得久,真正吃下去的饭量又不多。儿童进食的问题,常造成许多父母的困扰。如果小朋友长期没有精神、食欲低落,在幼儿期有可能是乳糖不耐症、甲状腺机能不足等先天代谢异常症状;或是肠道过敏、周期性呕吐、肾炎等疾病。如果伴随发烧、身体浮肿、腹泻、便秘、日渐消瘦等症状,应立刻至医院检查。如果找不出特别的原因,可以减少儿童的点心、零食份量,改变目前的饮食习惯。 「快点吃!」「多吃一点!」这种勉强、命令的方式,对于小朋友并不好。父母亲最好能与小朋友一起体会用餐的乐趣。

 

42.【咳嗽Cough】可能的疾病.原因

    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支气管气喘.支气管扩张症.肺结核.肺炎.肺癌.肺化脓症.肺脓疡.急性心脏衰竭.急性肺水肿.肺梗塞.栓塞.感冒症候群.急性支气管炎.大动脉瘤.胸膜炎.药品副作用.饲养宠物.抽烟.吸入刺激物.神经质.尘肺症等。

 

43.引起咳嗽得的疾病

 

44.你知道支气管气喘吗? 宠物病?

    最近宠物病增加很多。这是动物和人类间有病原菌或寄生虫,而在人畜间共同感染的疾病,如由宠物的排泄物引起的过敏性疾病等。特别是当吸入鸽子、鹦鹉鹦哥,鸡等的粪便干燥粉末或唾液时,可能引呼吸系统的障碍,如过敏性肺炎等。专业的养鸽人较易罹患,因此也称为养鸽人病。又狗或猫的毛,虱子的尸体等,往往是支气管气喘的病原物。当饲养宠物时,最好避免有口的亲密接触,而要经常处理粪便以及清除虱子,注意保持环境的清洁。

 

45.痰的检查有哪些?

    首先进行的是胸部X光检查。因为肺、支气管和胸腔、心脏的疾病都可以从X光中得到很多情报。如有可疑之处,应做进一步检查以确定。若有可能是慢性闭塞性肺炎时,应做肺活量等肺功能的检查,分析动脉血中氧气和二氧化碳的浓度。若伴有痰时,要检查喀痰调查细菌的种类或有无肿瘤细胞。肺结核部分做结核菌素试验。怀疑是心脏病时,心电图或血液检验都很有用,从血流检查也可以得到很多情报。如果要进一步调查,可进行支气管或肺动脉的检查。

 

46.会引起咳嗽的药物有哪些?

    抗癌药、抗生素、降血压药或免疫抑制剂等,可能会引起药物性肺炎(间质性肺炎),尤其是年纪较大者使用较大量的抗癌药时更多。最近在治疗c型肝炎时并用干扰素和中药小柴胡汤时,被指可能引发间质性肺炎。又降血压药之一的ACE阻断剂(血管紧张素转化抑制剂)出现干咳的频率比较高。常服用这些药物而出现干咳症状时,应马上找主治医师商量。

 

47.痰中带血时要怎么办?

    一般人一看到血丝,常会联想是重症而觉得害怕。其实,常见的血痰多来自支气管扩张症、肺结核、肺炎、支气管炎、肺癌等。另一方面,也常因口腔、鼻子以及牙龈的出血混在痰中造成,因此有蛀牙或牙周病的人,平常常流鼻血的人、常唱歌的人会有较大的机会出现。

 

48.【便秘Constipation】可能的疾病,原因

    急性腹膜炎.急性阑尾炎.肠梗阻.胃、十二指肠溃疡.胆囊炎.胆结石.慢性胰脏炎.糖尿病.甲状腺机能不足.妊娠子宫内膜异位.大肠癌.局部性回肠炎·过敏性肠症候群.S状结肠过长症.神经性食欲不振症.消化不良.先天性、后天性巨大结肠症.抑制便意.心因性.药剂的副作用等。

 

49.机能性便秘始自于肠部运动的混乱

 

50.(儿童保健)儿童的便秘

   通常喝母乳的婴儿一天大约排便二~四次,喝牛奶的婴儿则是一~四次。不过,因为排便次数有很大的个别差异,也有数天才排便一次者,因此只要孩子没有腹痛或食欲不振等症状,活泼有精神地玩耍,就不须过度担心。以牛奶而言,造成便秘的原因通常是奶粉过浓或奶粉中的糖分过少所致。

此外,为了让孩子尽快养成排便习惯,明明没有便意却强迫孩子坐在马桶上,也会引起便秘。如果顽固的便秘持续不见改善,有时也可能是罹患先天性的疾病,不过这种情况相当罕见。而最具代表性即促进排便的直肠神经先天就有缺损之先天性巨大结肠症。罹患这种疾病的孩子因为自己无法排便,以致腹部异常鼓胀,如果置之不理,有时肠部也会出现破洞。

此外,脑性麻痹或阑尾炎等疾病,有时也会导致持续出现顽固的便秘。如果有腹痛、发烧等症状,而便秘又持续不见改善,最好带到小儿科检查。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