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一篇 Q&A 051-060题

51.泻药有哪些种类?

    泻药可分别为使大肠蠕动运动活泼的刺激性泻药,及使大便吸收水分、增加便量的非刺激性泻药两种,这两种虽视便秘的种类分别使用,不过,非刺激性泻药的功用较稳定,也比较不会变成习惯性。生药当中的大黄、番泻叶、芦荟、蓖麻油等,也都有解除便秘的功效。但是,泻药因为容易变成习惯性,因此最好跟医生商量后再使用。

 

52.排便神经症是什么样的疾病?

    即使平日排便习惯规律,当去旅行或住宿自己家里以外的地方时,有时也会便秘。环境的变化乃导致便秘的重大原因之一。这类型的便秘大多只要恢复原来的生活,就会获得解除。不过,也有一些虽没有疾病性原因,却只是因为环境稍有变化就一再便秘的案例,这种便秘称为排便神经症,即使服用泻药也无效。一般认为,这是不安神经症的一种。

 

53.孕妇或老年人便秘时,应注意哪些事项?

    怀孕子宫变大,容易导致便秘,但为避免引起流产,应尽可能避免使用泻药。此外,运动量和饮食量都少的老年人,也常会便秘。老年人最大的问题是,上厕所使力时容易引发脑中风或心肌梗塞等疾病发作。患有高血压或心脏病的人,尤应特别注意。

 

54.【背部疼痛Back Pain】可能的疾病.原因

    变形性脊椎炎.肋间神经痛.背肌肌膜炎.带状疱疹.胸椎,肋骨骨折.脊椎脱离症.脊椎滑脱症.脊椎肿瘤.脊髓炎.椎间板突出.心肌梗塞.狭心症.大动脉瘤.急性、慢性胰脏炎.胃.十二指肠溃疡.胆结石.肾脏疾病.脊椎过敏症.骨质疏松症.过伸过曲损伤.颈肩腕障碍等等。

 

55.你站立姿势有没有问题?

 

56.(儿童保健)儿童脊椎侧弯症

   脊椎弯向一边、或弯曲为S型的疾病,称为脊椎侧弯症。有许多原因都会引起侧弯症。而最常见的则是目前原因还不清楚的特发性侧弯症。特发性侧弯症乃从小学高年级到中学之间,脊椎开始弯曲的疾病,此疾病有好发于女孩子的倾向。

虽然大多不会感到疼痛,对平常的生活不会构成妨碍,但是对开始

注意自己身材的青春期女孩而言却是一大烦恼。其治疗法有让脊椎关节不会固定成形的体操疗法、为了矫治而需长期在身上装配拘束用具的用具疗法等,但是这些疗法因为必须透过整个成长期,长期实施,因此除了本人之外,也需要父母的协助和指导。如果症状严重,有时也会施行矫正和固定脊椎的手术。不过,如果症状轻微,观察经过即可。

 

57.脊椎过敏症需要精神科的治疗吗?

   触摸脊椎时觉得硬硬的部分,称为棘突起。一旦罹患脊椎过敏症,则光是压压棘突起,就会产生激烈的痛楚一般而言,不管做什么检查,大多不会发现导致脊椎或脊髓出现疼痛的异常,研究认为这是伴随神经症或歇斯底里等,以致棘突起的触觉或痛觉过敏,继而出现疼痛。再者,研究也认为,圆背或平背等不良姿势也会有影响。脊椎过敏症大多会在数个月到数年后自然痊愈,但是,如果不断复发,则有时进行精神科方面的治疗也会有效。

 

58.为什么带状疱疹会引发肋间神经痛?

    曾在幼儿时期得水痘的读者应该不在少数。水痘病毒在症状痊愈后仍会潜伏在全身的神经节,有时会以免疫力下降或过度劳累等时机,发生再次感染。此即带状疱疹,好发于中高年龄层。因为神经节有病毒,所以就会变成神经痛,出现疼痛。大抵上只要带状疱疹治愈,疼痛也会消失,但是,有时也会留下称为带状疱疹后神经痛的疼痛感。

 

59.寝具也会对背部疼痛造成影响吗?

    如果使用过高的枕头或过软的床垫,则睡眠中的姿势将会变得不自然,造成肩膀酸痛、腰酸背痛。选择枕头时,应注意其高度或硬度必须可确保颈椎接近自然弯曲的状态;选择床垫或弹簧床时,则应注意其必须具有使身体不至于下沉的硬度。

 

60.【掉发Hair Loss】可能的疾病,原因:

    圆形秃.男性秃.头皮症.脂漏性皮肤炎.先天性过敏性皮肤炎.节食.贫血.生产.甲状腺机能低下.脑下垂体机能降低.糖尿病.药物副作用.外伤.烧伤.胶原病.头部白癣感染症.梅毒.高烧.拔发癖.口服避孕药服用中止后.其他…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