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一篇 Q&A 161-170题

161.西药与中药哪里不同?

    西药多半是抽出化学成份的单一物质,而其作用也有限,中药是根据中医理论,把数种生药以一定的份量比组合成,有多种作用,比方说有名的感冒药葛根汤,是由葛根、麻黄、生姜、大枣、桂枝、芍药、甘草等生药构成。其适应症为感冒初期、扁桃腺发炎、上呼吸道炎、鼻炎、荨麻疹、上半身神经痛、五十肩、肩酸、关节炎初期、中耳炎、结膜炎等。也就是说葛根汤不只是感冒用药,上面所举适应症亦可用,中医不但依病情,更根据患者的症来开药方,是与西医最大的不同的地方。

 

162.现在正服用小柴胡汤,听说有副作用,不要紧吗?

    日本在1996年发表因小柴胡汤副作用的间质性肺炎死亡者有十人,但是在中医方面以为,小柴胡汤的副作用应是因病患草率使用所致。西药因为没有肝病的特效药,所以常使用小柴胡汤。可是小柴胡汤的证本来并无包含肝脏病,另一方面,小柴胡汤是中药中最早被日本厚生省以西医的方法调查药效,认定对慢性肝炎有效的药,小柴胡汤不但肝脏病,也在种种疾病使用,是最畅销的中药。副作用方面,比起同样会引起间质性肺炎的干扰素,其比率非常少,服用了也不必太担心,但是小柴胡汤适用的证,体力要在中等程度以上,所以虚证的人应该注意一下,尤其是干咳、有间质性肺炎的怀疑时,应早找医师商量。

 

163.为什么中药名称多有汤或散?

    在医院给的中药一般都是颗粒的精炼剂,汤、散或丸是指药的形状,人参汤等有汤的是煎药,当归芍药散有散的是粉药,八味地黄丸指的是丸药。

 

164.与西药并用一起服用是否有害?

    一般来说没有害处,反而抗癌剂或降压剂等为了减轻西药的副作用,医师会并用中药的情形也不少,但是含麻黄的中药与支气管扩张药并用的话,会使西药的作用增强。甘草有甘草酸制剂等,原来就是抽取甘草成份的肝脏药,并用会出现浮肿等现象。

 

165.中药煎药的服用法?

    中药有在家煎服的煎药,与医院给的颗粒的精制剂两大类。精制剂是煎药后与速食咖啡一样去掉水份,两者都是同样成份,可是煎药的效果好像好一点。煎药的茶壶,如果没有砝琅的,锅或水壶也好,一天份以弱火煎约四十分钟,每次服用时再温一下。

 

166.人体吸收药物的流程…..

    用药须知Medicine,对于医师处方的药物,以充分的知识正确的服用,是治疗的第一步。

 

167.疑似出现药物副作用的症状,应如何因应?

   请先向主治医师咨询。药物与副作用具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几乎每一种药物或多或少都会产生副作用。药物的副作用可分为服用量过多时出现,以及正常剂量或服用过少时出现。用量过多时出现的副作用,如降压药导致的头晕,主要是因为药效过强。此外,餐后的药物却在餐前服用,或因忘了服用,就将

两次剂量一并服用等情况,也都可能导致副作用。此外,高龄患者将药物代谢、排出体外的功能低落,也可能导致用量过多的情形。而药物过敏及特异体质等,则属于与服用量无关的副作用。上述情况均应请教主治医师,接受服药的指示。此外,也可利用相关药物咨询机构。

 

168.服用药物之后,是否应躺下休息?

    服药过后10分钟内,请维持上半身直立。特别是消化性溃疡药物,如果服用过后立刻躺下,药物可能会附着于食道或胃壁,导致黏膜受伤。

 

169.每天饮酒对于服药会不会有影响?

    饮酒会对于精神镇定剂、抗忧郁药物、部份抗生素以及糖尿病药物等,产生不良的影响。可能会降低疗效,或导致副作用出现。

 

170.药物的疗效与安全性…..

   服药时,最担心的就是副作用。应积极了解其原理,尽量减少药物伤害。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