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一篇 Q&A 221-230题

221.【流鼻血Nasal Bleeding】注意事项

(1).流鼻血时,不可将脸部后仰或是仰卧。因为如果喝入逆流至喉咙部位的血液,会让人觉得恶心、想吐。

(2).请勿将面纸塞入鼻孔深处。若要止血,可将脱脂棉或绷带轻轻塞入。

(3).塞入鼻孔止血时,预留一部分在鼻孔外,不仅可以掌握出血的状态,止血后也可轻易取出。

(4).止血后,在数小时之内不要擤鼻子。

(5).如果施行止血措施15分钟以上,仍然血流不止时,请至耳鼻喉科检查、治疗。

(6).流鼻血一再复发时,请至医院接受精密检查,查明原因。

 

222.(儿童保健) 儿童常常流鼻血可能原因

   儿童常常流鼻血,其中九成以上是由干燥性前鼻炎导致。由于鼻子过敏而发痒,用手指搔抠后,导致

鼻腔黏膜发炎,因而容易出血。此一症状从1-2岁开始, 4-6岁最容易发生。在季节方面,以夏季发生机率最高。出血量大,但比较容易止血的鼻血症状,多半属于此类。虽然不会有什么大碍,但还是要随时注意,不要让小朋友随便抠鼻孔。如果常在晚上睡觉时流鼻血,可以让小朋友戴上手套。此外,3岁以下的儿童,可能因为将玩具放入鼻孔,导致鼻腔黏膜受到细菌感染。这种情况不仅会流鼻血,还会有脓状的鼻涕。特征为只会发生于单侧鼻孔。请至小儿科会耳鼻喉科检查、治疗。

 

223.流鼻血时,有哪些禁止事项?

    流鼻血时,很多人会将头向后仰或身体仰卧,不过如此一来,血液会朝口腔与喉咙逆流,对止血并没有帮助。将头部保持垂直坐在椅子上,或是维持站姿,比较容易止血。此外,也不可将流入口中的血液喝下去。大量血液流入胃部后,会让人觉得恶心、反胃。也有人在流鼻血时,会轻拍后颈部,但这同样对止血没有帮助。流鼻血时也不可擤鼻子。

 

224.药物副作用是否会导致流鼻血?

   药物当中,有许多会减少具有止血功能的血小板,或使血小板功能减弱。最具代表性的就是阿斯匹灵。此外,止痛剂、精神安定剂、抗生素、消炎剂、抗组织胺剂等,也会影响血小板的功能。治疗心肌梗塞时,服用抗凝固剂,或是使用抗癌剂,导致骨髓功能低落时,也可能造成流鼻血。不论如何,最重要的是在接受医师诊察时,应详细告知目前服用的药物。

 

225.【急性酒精中毒Acute Alcoholismn】确认是否有意识,判断是否须要做心肺复苏术

   急性酒精中毒的紧急治疗:

(1).在耳边呼叫或轻轻摇他的身体,确认是否有意识,再告诉旁边的人准备紧急情况的处理。

(2).呼叫仍无反应时,应查有无呼吸或脉搏,如有意识,即将衣服松解,使其安静;如果无意识,要做人工呼吸与心脏按摩。

(3).仰躺,呕吐时应即将身体横摆,将呕吐物从口中清出,将指头伸入口中压住舌头深处,会较容易吐出。

(4).一方面急救,一方面呼叫救护车,到达前跟在身边,视线不要离开,意识恢复时给一点水。

 

226.【急性酒精中毒Acute Alcoholismn】注意事项

(1).酒精类一口气喝会使血中酒精浓度急速上升,非常危险,要以「不要,不可」为原则。

(2).不要以为有意识就安心,由于兴奋而胡闹很危险,不要让其独处。

(3).呼叫而没有答应时,马上叫救护车。

(4).等救护车时,要盖衣服以保暖。

(5).喝酒的时候要点高蛋白、低脂肪的小菜慢慢喝。

(6).在「微醉」的阶段停止才是平安无事、快乐的喝酒。

 

227.喝酒酒醉的四个阶段?

 

228.急性酒精中毒与酒精依存症是否不同?

    急性酒精中毒在头一次喝酒的人也会有,但是饮酒慢慢习惯化以后,就变成酒精依存症,想继续体验酒醉的状态。罹患依存症时,当酒精中断时会心情不定、不能入睡、手会颤动。但是平常酒量不大的人,如果常常患急性酒精中毒,也有可能变成依存症,所以要注意。

 

229.听说喝酒时,酒不要混着喝就不易醉,是真的吗?

    醉是含在酒中的酒精所造成的,理论上,喝什么酒,酒精的量相同的话,醉的程度应该相同才对。不过,酒精以外的成份因酒而异,可能因此而发生头痛或不快感。不管如何,配用酒菜慢慢喝,避免因急性酒精中毒被抬进医院吧。

 

230.你知道何谓微粒体酒精氧化酵素吗?

   酒精在肝脏变成乙醛等有害物质后,成为醋酸,分解为二氧化碳与水排泄到体外,分解时要有酒精脱水酵素与微粒体酒精氧化酵素MEOS的作用。长年继续喝酒的话, MEOS增加,酒精处理能力也会增加,

最初不会喝酒的人也慢慢会喝,是因为有这些酵素的关系。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