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一篇 Q&A 231-240题

231.【指头挫伤Jammed Finger】指头挫伤时,不可慌张拉指

(1).泡水、冲水或以湿毛巾包扎,使伤口冷却以免发炎,也可以缓和挫伤之后出现的肿痛。

(2).以可紧紧固定指头的东西做为副木,贴着伤处,轻轻的以绷带包起来,如无适当的东西,也可用没受伤旁边的指头代替副木。

(3).轻微的情况,以上述方法治疗,两三天就会好,但是如果痛得厉害时,最好看医生,也许须要手术疗法。

 

232.【指头挫伤Jammed Finger】注意事项

1.指头挫伤时,不可慌慌张张的去拉指头。

2.看医生以前,要以湿毛巾冷却。

3.担心运动中指头挫伤时,可事先以带子绑起来。

 

233.何种程度的指头挫伤可以不必看医生?

    轻度的指头挫伤只要有适当的治疗,两三天便可痊愈,但是也有细肌肉的肌腱断裂或剥离骨折的例子,不可自行判断,还是接受医师诊断较平安无事。尤其手指头是复杂而微妙活动的地方,微小的损伤可能关联到机能障碍,所以指头挫伤不可以拉,劝你尽快就医做适当的治疗。

 

234.有容易受挫伤的指头,而且变成习惯性的吗?

    哪一个指头容易发生,不能一概而论。足球的守门员或排球选手容易伤拇指,以外的人很少有。但是曾经伤到的指头,有再伤的倾向,所以以绑带来预防很有效。

 

235.挫伤指头后,指头会变粗吗?

    确实。挫伤指头后肿胀的指头关节可能不会回复,这是因为紧急治疗时,用冷湿布过久,其后长时间不去动关节的部份所造成的。冷湿布最长五天,然后入浴时做指头伸屈运动,就不用担心。

 

236【突然发高烧Sudden Attack of High Fever】起鸡皮疙瘩或发冷的话,可能发了高烧

   突然发高烧时如何处置?

(1).有寒颤时以毛毯包扎全身保温,稍后情况稳定时,以茶等温的饮料,让他含少许在口中。

(2).发出高烧时,减少毛毯数量,以冰囊或冰枕等冰头的话,心情会舒服。发烧有拉长情形时,脖子两侧、腋下、鼠蹊部也放冰囊。

(3).冒汗的话,常换内衣,以干毛巾擦拭身体,发汗以后,烧会马上消退,但是疏忽保温的话,体​​温会再上

升,所以必须注意。

 

237.随着发烧发生的症状可被怀疑疾病的例子

(1).有头痛、呕吐感…..髓膜炎、脑炎

(2).有咳嗽与痰…..肺炎、急性支气管炎

(3).喉咙痛…..急性咽头炎、扁桃腺炎

(4).腹部有激痛…..胆囊炎、急性盲肠炎

(5).有血尿…..急性膀胱炎

(6).发疹…..德国麻疹、麻疹、水痘

(7).耳朵剧痛…..急性中耳炎

(8).有黄疸…..猛爆性肝炎、病毒性肝炎

 

238.【突然发高烧Sudden Attack of High Fever】时应注意事项:

(1).因发烧冒汗的话,会引起脱水症状,应该充分补充水份。这时要避免果汁或冷饮料,慢慢给予少许水或刺激少的温的东西。

(2).解热剂不可随便服用,依照医师指示服用。

(3).时常换气使通风良好,但注意避免风直接吹到患者的脸。

(4).因为高龄者平常体温比成人低,容易忽略发烧,所以即使觉得微热而已,也要接受医师诊察。

 

239.发烧栓剂做为解热剂的处方很多,是什么原因呢?

   退烧并不是说疾病痊愈了,反而是体温在38-40℃之间时,白血球的噬菌作用提高,免疫机能会升高。因此解热剂有不太使用的倾向。但是超过38℃容易引起热性痉挛,使用解热剂的比较多,这时之所以常选择发烧栓剂,是因为药剂不必经过肝脏,不受肝脏解毒作用而做更有效的解热作用。不引起胃肠障碍也是优点。

使用发烧栓剂时要经过排便后, 20-30分钟再插入肛门,以手指头压住30秒左右,约30分钟就被吸收,效果持续约3-4小时。

 

240.持续高烧的话会不会有耳朵听不见,或影响到脑?

    如果只有发烧不必太担心,也有人担心高烧是否会成脑膜炎,其实脑的蛋白质不到44-45℃是不会变性的,反而外行人滥用解热剂更危险。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