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一篇 Q&A 261-270题

261.当球类等物品强烈撞击眼睛时,应采取行何种因应措施?

    轻轻打开眼睑,观察眼内。如果有出血,则应用冷水打湿的毛巾等盖住眼睛,并迅速带至眼科。如果没有出血,则首先应确认有无视力减退的情形。可以在患者面前伸出手指头,令其算算有几根。如果患者可以正确回答,表示眼球里面没有受伤,不过,为了谨慎起见,仍应前往眼科接受详细检查。这是因为有时事后会出现眼睛看不见或激烈疼痛症状之故。强烈撞击额头或太阳穴时,有时也会有看不见东西、东西看起来有双重影像等情形。出现这种情形时,即使眼球没有伤口,有时却有可能是眼睛周围的骨头骨折导致视神经障碍。应尽速前往眼科接受检查。

 

262.割到眼睑时该如何处理?

    年幼的孩童常会因为一个不小心而跌倒脸碰撞到桌脚,导致眼睛附近受伤。不过,因为家庭内的意外伤害而导致眼球受伤的情况,并不常见。眼睑因为有许多血管,因此只要稍微受伤就会大量出血,这时应保持冷静,首先进行止血处理。止血的方法为,把清洁的纱布或手帕折成适当大小,放到伤口上,用手指压迫止血。然后再贴上OK绷,带到眼科就医。此外,就跟眼睛受到撞击时一样,亦应确认眼睛里面有没有异常、视力有没有衰退。

 

263.【贫血昏倒Falling in Anemia】发生贫血,要采取把脚抬高、头放低的姿势,恢复意识后,让他喝温的饮料

   贫血倒下时的紧急处理

(1).有贫血倒下的人时,先解开衣服,使能舒服呼吸,确认是否有意识、脉搏、呼吸。如果没有要做人工呼吸等紧急必要处置。

(2).多半会脸色青白,手脚冰冷,以毛毯或毛巾被包裹全身保温。太热时要打开窗户,导入新鲜空气。

(3).以坐垫椅子等附近的东西,将脚提高至比床或地面高约30公分。把头放低,以便血液流向脑部。

(4).意识恢复的话,以白开水加糖或体温程度的葡萄酒,慢慢让他喝,使其安静直到脸色转好。

 

264.【贫血昏倒Falling in Anemia】贫血症状可能想到的疾病

 

265.【贫血昏倒Falling in Anemia】注意事项

(1).贫血可由血液检查红血球数或血色素量即可得知,下眼睑内侧的粘膜呈白色时有贫血的嫌疑,有时自己检视一下,早日接受检查。日常感觉有贫血的话,必须注意饮食生活。

(2).单纯铁缺乏性贫血时,只要补充铁成分就可改善症状,所以避免偏食、食用含有大量铁成分的食物,如肉、海藻、蛋、菠菜、胡萝卜等。

 

266.【贫血昏倒Falling in Anemia】有哪些疾病会引起贫血?

    出血是使得铁排出体外的最大原因,有痔疮或子宫肌瘤疾病的患者,常发生贫血就是这个原因。这种出血多的病患若放任不治疗的话,永远会被贫血所烦恼。此外消化道的溃疡或癌症也会引起慢性持续性出血。成人男性发生贫血者不多,但发现贫血的话,必须怀疑这些疾病。又胃切除时常引起贫血,因为胃的切除会发生铁分或维他命B12吸收障碍,一般在手术后5-6年才会发生,最好定期接受血液检查。

 

267.【贫血昏倒Falling in Anemia】你知道海藻类有丰富的铁成分吗?

    铁缺乏性贫血者,服用市售铁剂便可改善症状,但一次服用太多会有呕吐感、无食欲等副作用。最好不要依赖药物,尽量由食物摄取。含有多量铁成分的食品有羊栖菜、猪肝、沙丁鱼、鸡肝、牡蛎、萝卜干等,一般含于动物性食品比植物性食品的铁分吸收率高,植物性食品也因同时吸收维他命C而提高吸收率。尝试将柠檬或蔬菜沙拉加入菜单吧。又以铁制锅壶调理食品,在煮炊之间铁分会溶到料理,可多少摄取点铁分。

 

268.【割伤Cuts】见到血不要慌张,要冷静做止血的治疗

   【直接压迫止血法】

(1).在出血的伤口上,以清洁的纱布或直接用手紧紧压住,这叫直接压迫法。

(2).如果血渗透出来,则在原来纱布上再铺上纱布,用手压住直到止血。

(3).当血流停止,再以绷带包扎起来,不可太松,也不可太紧。

(4).伤口提高到比心脏高的位置,以手压住绷带,以此状态带到医院。

 

269.【割伤Cuts】使用止血带的止血法这是最后手段,应谨慎处理…

(1).总是无法止血时候,要绑上止血带,将广幅的布最少两圈绑在比伤口近心脏,比膝或肘高的部份,然后打结。

(2).在布的打结处穿过不易折断的硬棒(筷子亦可) ,再打1-2次结,将棒回转,紧绑止血带。

(3).待出血停止即停止回转木棒,将棒再以布绑起来使其固定,每15分钟放松数秒,记录绑止血带的时间,尽快送医。

 

270.【割伤Cuts】特别注意事项:

(1).见到血,不可心慌。

(2).要确认是动脉、静脉或微血管等血管出血。

(3).如出现休克症状,非常危险,尽早叫救护车。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