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一篇 Q&A 271-280题

271.【割伤Cuts】止血以后,下一步做什么?

    止血以后为防止化脓或细菌感染,必须消毒,如果伤口被泥土污染,则以自来水冲洗后涂上消毒药。消毒药要使用无色的双氧水。碘酒或红药水等有色消毒药仅表面有效,有时对伤口难于愈合,所以不予推荐。又脱脂棉或纤维等容易撕裂的东西不要使用,常有小小的纤维遗留在伤处,可能有污染伤口的情形,再者,止血以后为求周到,到外科求诊为宜。

 

272.【割伤Cuts】流血出血多少会致命?

    人的全血液量大概是体重的1/13到1/12,如体重50公斤的人差不多4公斤,亦即4公升就是血液量。若一次出血量在血液量的1/3,则有生命危险,而失血1/2的话则会死亡。通常有1公升以上出血时,会出现休克。这是由于大量出血,血液或氧气无法达到全身组织而发生,会出现:1.脉搏急速、呼吸变浅,2.脸色苍白,3.冒冷汗,4手脚冰冷,5喉咙干燥等,是非常危险的状态,必须紧急呼叫救护车。

 

273.【割伤Cuts】你知道间接压迫法的动脉止血点吗?

   間接壓迫時動脈的止血點依傷口的地方如下:

(1).腳的出血:大腿銜接處的中央部份有脈搏的地方,用手掌壓住,以全身的體重加以壓迫。

(2).上腕的出血:腋下有脈搏的部份以拇指,其他四指貼肩膀,而以拇指壓迫。

(3).肘以下的出血:肘内側中央以拇指接觸到有脈搏的部分,抓住手肘壓迫之。

(4).手指的出血:以拇指與食指夾住手指壓迫之。

※壓迫的手或手指離開的話,血流回來會再出血,所以應繼續壓到送醫院為止。

 

274.【溺水Drowning】溺水呼吸停止后,是否还有可能救活?

    溺水时,只要在呼吸停止三分钟内施行人工呼吸,约有75%的救援成功率。虽然急救处理时间愈早,救援的成功率愈高,不过也有溺水30分钟的儿童急救成功的案例,因此不可一概而论。一般说来,溺水时只要适时施行急救措施,苏醒的机率很高。特别是在冰冷的水中溺水时,苏醒的可能性更高。如果溺水者呼吸停止在送达医院之前,必须持续施行人工呼吸与心脏按摩,这一点十分重要。为了预防万一,平时就应接受心肺复苏急救训练。

 

275.是否应让溺水者将腹中积水吐出?

    过去认为应让溺水者尽快将胃部积水吐出,不过这却是错误的念。让患者勉强吐出积水,呕吐物反而可能阻塞气管,导致窒息,反而更加危险。急救的首要任务在于确保呼吸,因此发现溺水时,首先应确认有无呼吸,然后采取必要的急救措施。

 

276.跳水时颈部受伤时处置?

    跳水時,可能會造成頸部受傷,必須特別注意。受傷時應將傷者安置於板狀物上,脫離水面,同時以捲起之毛巾等固定頸部。欲保持呼吸道暢通時,也不可移動頸部,只需將下顎托高即可。

 

277.(儿童保健)婴幼儿水上意外的危险?

   溺毙仅次于车祸,高居1-4岁儿童意外死亡的前几位。儿童可能溺水的场所,除了河、海、泳池之外

,掉落浅塘、跌入水沟等事故,也都可能夺取儿童宝贵的生命。 10~30cm的深度就可能溺水,更有在浴

缸或洗衣机溺水的案例。对于大人丝毫没有威胁的情况,在儿童身上就有可能发生意外,这些情况只要

稍加留意,几乎都可以避免。平常绝对不要让小朋友离开视线范围,并严禁儿童靠近危险的场所。

 

278.【晕倒Fainting】先确认是否有意识,若有应做必要的急救措施,若无则立即确保呼吸道畅通

   晕倒紧急处理的顺序,检查有无意识为先…….

(1).轻轻的拍肩膀同时叫名字,或在耳边说「喂喂」、「怎么啦」等。若是对你的呼叫没有反应,仍闭着眼

的话,可以判断有意识障碍。

(2).晕倒的人若无意识,马上大叫「请叫救护车」以求周围人的协助。如是倒在危险的地方,则找几个人一起搬到较安全的地方。

(3).如果是脸朝下倒下,应改为仰卧以方便以后的治疗。以一边的手扶住头和颈部,另一手插入腋下,不要使他的身体弯曲,慢慢让其仰卧。

(4).为了观察或治疗,必须把自己的脸靠近对方的口或鼻子,所以最好跪在对方的肩膀旁,左右均可。

(5).如有意识障碍,应查查看口中有无呕吐物或血块等。扳开嘴时,大挴指贴在上方牙齿,食指在下方牙齿,慢慢拉开。

(6).口中如有异物,将倒下人的嘴张开,另一手以手指卷纱布,插入口中取出异物,确保呼吸道畅通。

 

279.【暈倒Fainting】注意事項

1.如果知道马上可以有医师治疗时,原则上不要使用药物。

2.非要搬动晕倒的人时,本人尽量不要有任何负担。尤其是痛处出血厉害时,要注意不要使其恶化。

3.平常就要了解急救处理的方法,否则到时会手足无措。可能的话,多去参加一些有关急救的讲习班。

 

280.【晕倒Fainting】时的救命措施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