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一篇 Q&A 281-290题

281.【晕倒Fainting】看到晕倒的人,观察的要点

    如果看到晕倒的人,先确认是否有生命危险,同时须观察周围的情况,如果原因是事故,应考虑到也许有二次事故加在被害人身上,特别是夜间或恶劣天气下的事故、触电、瓦斯中毒等,要替人急救前要先注意自己的安全。确认周围安全以后,呼叫救护车,同时先处理可能直接影响生命的事。如有大量出血时先止血,呼吸停止的话,无论是疾病或事故,都要先做人工呼吸,如有意识的话,鼓励他说话,让其安心是最重要的。

      ●确认倒下的地方是安全的

●有大出血时马上止血

●确认是否有意识,如无,寻求附近的人协助,呼叫救护车

●口中有异物堵住时要取出

●确保呼吸道畅通

●呼吸停止时马上施行人工呼吸

●检查脉搏,若测不到,马上做人工呼吸,并做心脏按摩

  •  

282.【晕倒Fainting】止血法的要点

   止血法有两种,一般的方法称为直接压迫止血法,以压迫止血。首先以清洁的纱布或手帕敷上,强力按住,若是再不止时,压力再加大。若还是不止,则在纱布上包上绷带,将伤口抬高过于心脏,但此时注意绷带不要绑得太紧。如果血是源源不断的喷出来,以压迫法没法止住时,要改为间接压迫止血法,压住伤比较靠近心脏的位置。

●当伤口在上腕部时--按住腋下中央部位往肩关节方向
●当伤口在前腕部时--按住上腕部中央内侧
●当伤口在脚部时--在大腿与臀部交接处,以拳头用全身重量压住
●当伤口在手部时--大力握手腕处

全身有几个止血点,当轻轻以手指按住时,会感觉到脉动,所以很容易找到。

 

283.什么时候必须搬动倒下的人?

    夜间的事故、交通事故、建筑物倒塌、土石崩塌、充满有毒气体的地方,以及风雨交加等气候条件很差的地方,不但倒下的人,救援的人也很危险。此时在确认安全后再安静移动是很重要的。为了安全起见,最好有几个人一起行动,不要一个人单独进行。

 

284.要如何处理排泄物或呕吐物?

    如果倒下的人看到自己吐出来的东西,也许会大吃一惊,所以最好藏起来或处理掉。但这些东西对于医师的诊断有帮助,也可能对解决事件有帮助,所以不要任意丢掉。吃的东西或容器,吃的药或容器等,都会成为诊断时重要的参考。

 

285.如何检查婴幼儿有没有意识?

    轻拍他们的脚底,看是否有反应,如无反应,则与成人一样施行人工呼吸,确保呼吸道畅通。

 

286.確保呼吸道的三種方式

    下巴举上法

被认为是最确实的方法。但如果一个人要同时再做心脏按摩时就不是很合适。要挺举后下巴时,要

把拇指以外的四指从下巴伸到耳侧的下颚部,拇指按在嘴端下的下颚部。若怀疑颈部有伤口时,不要

移动颈部,只能动下巴。

    下巴前举法

当头部后仰法没办法达到呼吸道通畅时,将拇指插入口中,从牙齿处将下巴往上提高。

    头部后仰下巴提上法

将食指和中指按在下巴前端,另外一只手按住额头,就这样将下巴抬起来,而额头往后方压下去。如此则头部往后仰,可以确保呼吸道畅通。


287.昏睡体位

当清除呼吸道后确定有呼吸时,要使之侧卧。但为了保持呼吸道通畅,但保持昏睡体位。让倒下的人上边的肘微弯,之后将下巴放在伸出的手臂上,再将另一只手从斜上或斜下展开。这是一般的体位。另外也有只将两肘弯曲,把上面的脚和下面的腿肚互叠,以安定身体。采取此姿势会使得呼吸顺畅,不会因呕吐物或舌根堵住喉咙而窒息。

 

288.【晕车Motion Sickness】觉得不舒服时,将窗户打开、深呼吸、衣服松开,并与行进方向成直角躺下

 【晕车的急救处理的重点】

    如果能在途中停车、下车当然最好,但若在高速公路上,无法下车时,可将窗户打开深呼吸。此外,与邻座的人​​聊聊天,也会比较舒服。
    将头靠在枕头上,不要乱动。如果还是觉得不舒服,可将衣服松开,并与行进方向成直角横躺。
    采取轻松的姿势后还是想吐的话,不妨吐出来。之前先多喝点水,可以吐得比较轻松。请预先准备可装呕吐物的塑胶袋或容器。
    呕吐后,可在口中含冰块,或是饮用冰水、运动饮料,将有助于恢复。碳酸饮料或甜的果汁,反而会更

觉得恶心,应避免饮用。

 

289.【晕车Motion Sickness】晕车的确认事项

 

290.【晕车Motion Sickness】注意事项

      ●碳酸饮料会使胃部膨胀、容易呕吐,乘车前最好避免饮用

      ●车子开始移动后,最好不要看窗外。要看的话,也应看远处,不要看近处。头部移动会刺激神经,最好将头靠在枕头,不要乱动。

      ●如果在行进状态下看书或打电动,由于面朝下,会使得平衡感失调,再加上眼部的刺激,会比较容易晕车。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