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一篇 Q&A 301-310题

301.【腿抽筋•跟腱断裂Twist / Rupture of Achilles Tendon】注意事项

    • ●怀孕时也容易发生腿抽筋,应注意保持适度的运动和均衡的饮食。
      ●跟腱断裂时,绝对不可站立或步行。
      ●除了夹板之外,也可用堆叠的纸箱或报纸取代。若能在脚踝绑上几层毛巾将更佳。

    302.【腿抽筋•跟腱断裂Twist / Rupture of Achilles Tendon】练习排球时,跟腱断裂了,请问今后还可以继续运动吗?

        只要好好接受治疗,做到完全治愈,则几乎所有的运动都可以再继续进行。治疗法共有两种,而在运动场上活跃的运动选手和把运动当兴趣或休闲娱乐的人,其采行的治疗法有所差异。治疗法之一为,把跟腱断裂的部分尽可能的拉近,并在其位置上石膏固定,此称为保存性治疗,不需住院。不过此疗法有固定期间长,再次引发断裂的可能性高等缺点。从治疗到可以跟开始运动为止,大约需要八~十个月。治疗法之二为动手术把跟腱缝合。此疗法虽必须住院,不过上石膏固定的期间只有四~六周,相当短。因为再断裂的可能性甚低,因此大多数的运动选手皆采取此治疗法。

     

    303.【腿抽筋•跟腱断裂Twist / Rupture of Achilles Tendon】也没特别做什么激烈运动,却常常腿抽筋这是疾病吗?

        腿抽筋系发生于运动中、运动后、睡眠中等肌肉疲劳、着凉时。大部分情况都不需担心。不过,如果一再重复发生或疼痛感一直无法消除、肌肉出现衰弱现象等时,则也有可能是其他疾病所引发。而可能的疾病包括缺钠,钙,镁等物质、甲状腺功能衰退、尿毒症、糖尿病、多发性神经炎等。腿抽筋有时也是肌肉营养障碍或肌肉代谢异常等疾病的初期症状,最好前往接受医师的诊察。此外,腿抽筋也常见于怀孕妇女或老年人,不过,这并非疾病。

     

    304.【腿抽筋•跟腱断裂Twist / Rupture of Achilles Tendon】你知道腿抽筋与错筋的差异吗?

       腿抽筋乃腿肚肌肉发生一时性痉挛,即使没做什么特别治疗,也只要数分钟就可自然治愈。相对的,错筋通常指因为突然活动、或施加不当的力量负担以致肌肉或腱的纤维出现部分断裂的状态。此外,有时也会有肌肉或腱处于不自然的位置,每次活动则变形就更加大,呈现类似不完全脱位状态之状况。

    发生错筋时,应在患部冷敷,并安静休养。只要肌肉的紧绷获得舒缓,疼痛将可在四~五天内消失。

     

    305.【烧伤(火伤和烫伤) Burns & Scalds】只要立刻进行急救处理和治疗,即可将烧伤减少到最低程度,也不会恶化、引起感染

       烧伤的急救处理如下:

    【轻微的烧伤】

    (1).把沾到热油、热汤、化学物质的衣服全部脱掉,再用冷水冲烧伤的部份,至少连续冲十分钟以上。

    (2).若是无法用冲水方式冷却烧伤部位,则把干净的毛巾或手帕用冷水弄湿,再冷敷于烧伤部位直到疼痛减轻为止。

    (3).趁烧伤部位还没肿起之前,先把紧身衣物轻轻脱掉。手表、戒指、手环、皮带等束缚身体的物品也取下。

    (4).用干燥清洁的纱布或杀菌过的绷带盖住烧伤部位。因为稍后到医院接受治疗时还会拆掉,因此只要轻轻盖住即可。

    【严重的烧伤】

    (1).如果衣物着火,则先用冷水浇熄,再用毯子包起来。让患者躺下,以为休克​​状态作准备。

    (2).用干燥清洁、没有起毛的布,盖住烧伤部位,以防感染。不可撕剥黏在伤口的衣物。

     

    306.【烧伤(火伤和烫伤) Burns & Scalds】的急救处理注意事项

    •     ●不了解烧伤的程度,以及烧伤者为病人、老人、幼儿时,务必立即与医师商量。

          ●勿使用附有黏着剂的绷带。
          ●勿使用起毛的脱脂棉等物品覆盖烧伤部位。
          ●前往就医前,勿涂抹乳液、软膏等(只有轻微的烫伤例外,有时候一种止痒的calamine

      lotion ,含有氧化锌,也有效)。

          ●不要把水泡弄破,以免提高感染的可能性。
          ●为了避免感染,不要撕取即将剥落的皮肤。
          ●如果烧伤的原因是化学药品,应确认流水有没有为该药品所污染。

    •  

    307.為什麼燒傷對兒童或老年人而言,具有危險性?

        这是因为儿童的体表面积较成人小,而老年人则身体抵抗力弱,容易引起并发症之故。

     

    308.烧伤患部产生细菌感染的危险性高吗?

        有没有细菌感染,对烧伤的预后有重大影响。即使是真皮浅层烫伤,如果戳破水泡引起感染,将很容易转移为真皮深层烫伤,因此应多加注意。容易引起感染的主因在于,皮肤因烧伤造成损伤,以致抵抗细菌入侵的能力下降所致。尤其烧伤面积如果相当广大,则若不尽快利用抗生素进行治疗,有时甚至会有生命危险。

     

    309.据说烧伤有时会引起休克,请问是什么程度的烧伤会引起休克? 而出现的症状为何?

       当烧伤面积达体表面积的百分十以上时,多少都有引起休克的危险。此乃血液和体液丧失造成的全身衰弱症状,主要如下:

        ●衰弱
        ●昏迷
        ●恶心和呕吐
        ●喉咙干燥
        ●皮肤变得苍白
        ●手脚变得冰冷
        ●意识不明
        ●呼吸微弱
        ●脉搏跳动增加
        ●脉搏微弱或心律不整.

    一旦出现休克,则即使伤口治疗过程顺利,有时仍会导致死亡。因此,急救措施是绝对必要的,通常都是从静脉注射点滴,补充丧失的体液。

     

    310.【头部受伤Head Injuries】头部受伤即使没有外伤,还是不可掉以轻心;应静养观察

       头部受伤时的急救方式:

    【异物刺伤】头部被异物刺伤时,不可随意将拔出,否则可能使症状恶化。如果刺入头部的异物摇晃不稳,可以用纱布或绷带固定,等候救护车到来。

    【眼睛受伤时】眼球受伤时,不可触摸或直接用水清洗。应以清洁的纱布覆眼,再用医用胶布轻轻固定,尽速至眼科治疗。此外,进行急救处理时,一定要先清洗双手。

    【鼻子或耳朵流出水状液体时】即使没有外伤,但鼻、口、耳等部位流出水状液体时,应​​尽速呼叫救

    护车! 此液体可能是脑脊髓液,如为了止住液体,而将口、鼻等部位塞住,可能引发颅内细菌感染。

    【出血时】出血时,应以干净的纱布或手帕置于伤口,并用手掌压迫止血。为了避免感染,保持伤口清洁是非常重要的。请务必于洗手后再进行急救处理。

    【无外伤时】让患者在安静的地方休息。不使用枕头,可以使呼吸较为顺畅。如果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时,请将伤者脸部转为横向,以纱布包覆手指将呕吐物挖出。

    【禁止事项】除了头部之外,颈椎也可能受伤。此时不可弯曲、摇晃颈部与身体,也不可给予伤者惊吓。

    告知医师的重点:请仔细确认以下事项,接受医师检查时,也应详细告知。

    ▽头部受创的情况(被什么伤到、受创的部位、受创的经过等)

    ▽受创后,是否失去意识(意识于几分钟后恢复)?

    ▽是否有呕吐或痉挛的症状?

    ▽是否有头痛、晕眩、发烧等症状?

    ▽耳、鼻、口等部位是否有血或水状液体流出?

    ▽如果是儿童受伤,在受创后是否大声哭泣?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