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一篇 Q&A 311-321题

311.【头部受伤Head Injuries】不同症状之处理流程

312.【头部受伤Head Injuries】为何会肿胀隆起?

    肿胀隆起通常是皮下小血管出血造成。如果面积不大,用冰毛巾冷敷即可。不要用手搓揉,因为这样可能会使炎症恶化。如果肿包很大,而且范围逐渐扩大,就可能是颅骨骨折。由于骨折部位出血,血液会积存于头盖骨与硬脑膜之间,形成肿包。此时应尽速至脑神经外科治疗。

 

313.头部刚刚受创时并没有异状,但其后症状却突然恶化,其原因与症状为何?

    有时头部受创后并没有异状,但过了一阵子以后却突然恶化,这是因为硬脑膜(头盖骨与脑之间的膜)外侧瘀积血块(硬膜外血肿) ,或是头盖骨出现裂缝所造成。头部受伤后应至少静养48小时,仔细观察患者的状态。如果出现痉挛、冷汗、呕吐、头痛等症状,请立刻送至附设脑神经外科的医院检查、治疗。

 

314.头部受到重创,需要呼叫救护车时,应注意事项

   头部受到重创、失去意识或大量出血时,应尽量避免慌乱,保持冷静,立刻呼叫救护车。如果附近没

有电话,可以大声向周遭的人求援。拨通119之后,会有消防局的勤务人员应答,并询问「是火灾还是急救?」,此时应立刻回答「是急救」,并迅速说明事故的情况与患者的状态。说明时请掌握人、事

时、地、物等重点,简要叙述。其次应明确传达住址与电话号码。附近若有明确的标的建筑物,也应一并告知。

救护车约可于10分钟左右抵达,在电话中务必询问救护车到达前应如何处理。此时119勤务人员会

指导如何确保呼吸道畅通、进行人工呼吸或其他必要的急救方式。如果伤者失去意识,又没有呼吸,救

护车抵达前的这一段时间,就是生死存亡的关键。

 

315.【触电Electric Shock】触电首先应确定电源是否切断,然后迅速将触电的人移开

   【触电的急救处理】

(1).当电器用品出现火花或电灯闪烁而发现有人触电时,应沉着先切断电源。

(2).以不导电木棒将电源肇事者移开,当地上弄湿时,应穿橡胶长靴踏在厚纸板上作业,较为安全。

(3).搬到安全场所让其仰睡,然后检查意识、呼吸或脉搏等,不可忘记叫救护车。

(4).虽无意识,但呼吸正常时让其侧卧,以熟睡的体位姿势静静睡觉,等待救护车的来临。

 

316.【触电Electric Shock】当你发现有人触电步骤流程

 

317.【触电Electric Shock】注意事项

(1).有可能二次触电,所以救助的人不可慌张接触伤者。

(2).有可能电流接通体内而烧伤,所以范围虽不大也许达到身体内部,不要保温,直接送医院。

(3).触电同时坠落时,会有外伤、出血、脊髓损伤等合并症,如认为重症则尽量不要动触电的人,采取紧急措施。

(4).打雷事故应尽早想办法,送医院为要。

 

318.【触电Electric Shock】你知道触电时的心室颤动吗?

    触电以后,心室肌肉因受到刺激而会有细微的收缩,但没有强力收缩,所以无法送出血液,这叫心室颤动,表示脉搏异常,是脉搏不整当中最为危险的状态。当心室颤动继续3分钟以上,差不多会死亡,但若给子正确的心脏按摩,病人还是有得救的机会。

 

319.在山上开始遇到打雷时,要怎么做?

    如有小木屋在附近,迅速进入屋内。如连避难时间都没有的话,尽量找平坦的地方采取低姿势伏地,等待雷电过去。

 

320.指头感觉麻麻等轻度的触电,是否应到医院?

    成人的话,看看情况可不必到医院,但也有诊断为轻症者,数小时后因触电而引起肺水肿的病例,因此必 须注意。老者或婴幼儿必须受诊,观察一、二天。

 

321.小孩触电时,是否采取同样的措施?

    基本上急救措施大人相同,但施予人工呼吸时,婴儿的脖子不稳,所以头不可后仰,须要以两手托着,以确保气道畅通。口对口、鼻法的人工呼吸法,基本上要比大人多,以每次3秒的速度对口与鼻双方同时吹入空气,如果太强吹,空气不但会进入肺部,还会进到胃,不可使腹部胀大,要使胸部轻微膨胀的程度即可。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