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二篇 Q&A 061-070题

61.持续微烧Slight Fever】风湿热是什么样的疾病?

   风湿热是免疫机能发生异常,心脏、关节、皮肤、神经等的全身性疾病;过去被认为是胶原病的一种,如今已查明是叫溶血性链球菌引起的细菌感染,现在多已和胶原病分别。

在喉咙出现炎症2~3周后,出现发烧与关节痛,发生皮肤红斑或手脚运动障碍、伴随心脏炎症的胸痛或呼吸困难等;现在因抗生素的开发,患者数在减少中,主要发病于6 ~15岁的儿童,会留下心脏瓣膜症的严重后遗症。

治疗是进行盘尼西林或肾上腺皮质荷尔蒙的药物疗法;治疗后为了预防复发,应继续服用盘尼西林。

 

62.持续微烧Slight Fever】注意高龄者的微烧?

   虽有个人差异,但高龄者通常比成人平常温度36~37℃的体温低约0.5℃左右;又因随年龄增加,体温调节的机能衰退,本来会出现高烧的重病,有时只会出现微烧。

高龄者发烧的原因大多为感冒、肺炎、胆囊炎、肾盂炎等感染症居多,其中肺炎占高龄者直接死亡原因的一半以上,需要特别注意;肺炎通常出现咳嗽或痰,但高龄者有不少的时候只出现微烧。

家人或周围的人要常注意高龄者的全身状态,没有食欲、不爱说话、昏昏沉沉状态、感觉与平常不一样的时候,一定要量体温。知道发烧的话,首先补充水分以防脱水,为了避免消耗体力,可以用解热剂抑制热度,尽速接受医师诊察。

 

63.胸口疼痛Chest Pain】可能的疾病,原因?

    狭心症、心肌梗塞、剥离性大动脉瘤、心包膜炎、心肌炎、心脏神经症、换气过度症候群、流行性感冒、自然气胸、肺炎、肺结核梗塞(胸膜炎、急性支气管炎、胆囊炎胆结石、食道炎、胃溃疡、急性胰脏炎、肋间神经痛、带状疱疹、肋骨骨折、乳腺炎等。

 

64.胸口疼痛Chest Pain】与胸痛相关的器官和主要疾病……?

 

65.胸口疼痛Chest Pain】小心未察觉的肋骨骨折?

   肋骨是人类骨头中比较脆弱且易骨折的骨头。尤其是老年人或停经后的女性等骨质密度较低或有骨质疏松症的人,特别容易骨折。

挤压、走路跌倒、胸部撞到桌脚、小孩突然冲进怀里等原因,而不知不觉肋骨就发生骨折的案例;虽然平时没有异常,但只要身体一动、呼喊、咳嗽、打喷嚏或深呼吸时胸部就感到疼痛时,最好到医院检查是否为肋骨骨折。

 

66.胸口疼痛Chest Pain】突然出现胸痛时,应怎么处理?

   过去曾有狭心症发作、由医师开立硝化甘油处方的人,不要慌张,要冷静对应。

第一次发生胸痛的人,首先应冷静行动,最重要的是要减轻对心脏的负担;如果是在跑步或走路时发生胸痛,则应立刻停止跑步;如果是在室内发生胸痛,则应松开衣服,坐到椅子或沙发上,等待疼痛消失。

疼痛消失后,务必接受医师检查,以确定原因,不过如果保持安静也没有比较舒服,反倒越来越痛,则应立刻呼叫救护车,尽快前往医院治疗。

 

67.胸口疼痛Chest Pain】自然气胸是什么样的疾病?

   所谓气胸是指包裹肺部的胸膜破裂,肺内的空气漏到胸膜空隙的胸膜腔内之状态;肺结核、肺炎、剧烈运动、胸部受伤等会引起气胸,但是,有时没有这些原因也会发生气胸,而这种气胸即称为自然气胸。

自然气胸好发于个子高、瘦削的年轻男性,主要症状为突然产生的单边胸部疼痛,有时也会伴随喘不过气、咳嗽、心悸等症状。

症状轻微者有时只要静养2~3天即会自然痊愈,但是通常都会进行治疗,从肋骨间插入管子,抽取积存在胸膜腔的空气;如果症状严重或不断复发,则须进行外科手术。

 

68.害怕上班Alarm Sign of Work Phobia】可能的疾病.原因?

   上班恐惧症、忧郁症、耗尽症候群、恐慌症、科技压力、过敏性肠症候群、早报症候群、五月

病、青鸟症候群、忧郁星期一、过劳、人事异动、工作地点调动、换工作、升迁、职场人际关系、

家庭关系等。

 

69.害怕上班Alarm Sign of Work Phobia】生命周期与上班恐惧症……

 

70.害怕上班Alarm Sign of Work Phobia】精神神经科会做什么样的检查?

   问诊之后,为了检查是否有脑血管障碍、脑肿瘤或脑炎等病变,因此首先会进行脑波检查,并利用CT或MRI进行影像诊断;有时会因为荷尔蒙异常而致出现忧郁状态或精神分裂症般的症状,因此会利用内分泌检查来调查有无荷尔蒙分泌异常。

先利用上述方法调查有无身体疾病后,再进行各种心理检查;最常用的方法是针对身体症状和情绪面的问题回答「是」、「不是」,再从所得结果判断身体状况、不安或忧郁状况等。

除此之外,有时也会让患者看图画,请患者叙述自己的印象或看法,或是让患者写文章,以调查患者的人格面或病状。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