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二篇 Q&A 091-100题

91.颈部疼痛Painful Neck】椎间板疼痛的检查?

   颈部疼痛时,骨科医师会检查颈部或手臂、全身,以多方面了解疼痛在哪一种状态下出现,为了确认因椎间板变形导致神经根压迫,而进行剥落检查(Spalling)或杰克逊检查(Jackson );这些检查若由外行人自行检查,有时会使症状恶化,要注意。

剥落检查 : 颈部向侧弯,压头部时手臂疼痛的话为阳性。

杰克逊检查 : 轻轻的伸出颈部,压头部时手臂疼痛的话为阳性。

 

92.颈部疼痛Painful Neck】落枕时的治疗法?

 

93.因汽车事故等颈部受到强烈冲击时,必须注意哪些事?

   颈椎挫伤的时候,在刚发生事故时虽没有什么事,但多在隔日以后出现症状;忙于事故处理,随便乱动,曾使症状恶化;尽量保持安静,尽早到脑神经外科或骨科受诊。

事故后马上感到颈部痛时,以毛巾或厚纸板等固定颈部,可能的话,以仰卧在硬木板上的姿势送到医院;也可能伤到脊髓,故须慎重且慢慢搬运,尽量不要动颈部或背部很重要。

 

94.颈部疼痛Painful Neck】对颈部痛有效的温热疗法是什么?

   温暖患部或全身,改善血行,提高治疗效果的就是温热疗法。

医院常做的是超音波、石蜡浴等,但在家中也可以进行的简易方法,如将热毛巾卷在颈部周围、以吹风机的温风吹颈部、贴市售温湿布等;充分泡温水澡也有效。

 一般而言,突发的炎症性疼痛要冷却患部,慢性的疼痛要温热敷。

 

95.嘴唇与舌头的异常Problems of Lips and Tongue】可能的疾病,原因?

    口内炎、口角炎、口唇炎、舌炎、舌癌、黑毛舌、口腔念珠菌症、口腔干燥症、白板症、扁平苔藓、沟状舌、地图状舌、末端肥大症、修格连氏症候群、胃肠障碍、贫血、维他命缺乏症、糖尿病、舌咽神经痛、药剂副作用、心理性等。

 

96.嘴唇与舌头的异常Problems of Lips and Tongue】口腔发生的癌症

 

97.【儿童保健】儿童的疾病与舌头的异常?

   儿童的舌头有异常时,观察有没有发烧或大便形状等全身状态很重要。

发高烧、全身发疹与颗粒状红舌头(草莓舌)出现时,怀疑是猩红热或川崎病;舌头或口腔粘膜生水

泡时,可能是水痘或手足口病;水痘有全身水泡与突然高烧的症状;手足口病时,则口中与手脚会出现水泡。

随着感冒或消化不良发生的地图状舌,或生产时从产道感染,或从母亲乳头或奶瓶感染的口腔念珠菌症等,都是婴幼儿常见的舌头异常;因口内炎等舌头疼痛,讨厌饮食的时候,给予冷的流质食物,补充充分的营养。

 

98.口角炎会出现什么样的症状?

   口角炎是口角到皮肤粘膜的炎症;患部会红肿疼痛,糜烂结疤,龟裂而出血。

儿童大多是因口水或食物残渣等附着口角,在此感染细菌而发生;大人则是因糖尿病、贫血、维他命缺乏症等抵抗力降低时发生,或有用舌头舔嘴唇习惯等局部的原因者,也会发病。

使患部保持清洁,涂含有抗生素软膏,1~2周即可痊愈,但有全身疾病时,依照原因服用维他命剂或铁剂。

 

99. 58岁,女性,最近感觉舌头粗粗的,请问是什么原因呢?

   舌头疼痛、糜烂的时候,可能是舌炎等舌头疾病,但如果没有这种特别症状,可能是口内干燥或舌苔的原因。

因抽烟过多或高烧、鼻子的疾病等口内干燥,常会使舌头不光滑;中老年的女性常见的修格连氏症候群,唾液的分泌减少,会发生同样的症状。

糖尿病或肾脏病、药物的副作用等,舌头也会粗糙,出现干燥感,要检查是否有全身的疾病。

虽无特别原因,年纪大了后,口腔的自洁作用降低,会发生舌苔,舌头容易粗糙;刷牙的时候,养成以牙刷或毛巾等去除舌苔的习惯。

 

100.脸色与脸部疼痛Complexion & Facial Pain】可能的疾病,原因?

   发烧、发疹、高血压、多血症、大量出血、暂时性脑贫血、贫血、内出血、不正常性器官出血、

黄疸、柑皮症、肝硬化、艾狄森氏症、青色症、紧张性头痛、蜘蛛网膜下出血、三叉神经痛、

带状疱疹、偏头痛、颚关节症、颜面器官疾病、精神压力、兴奋、紧张等。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