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二篇 Q&A 141-150题

141.血压Blood Pressure】血压的构造?

 

142.血压Blood Pressure】 你知道吗?动物的血压?

   人类以外的哺乳类或鸟类、爬虫类等,也都是借心脏的搏动让血液循环到全身;动物的血压值因种类不同而异。

例如,长颈鹿的最高血压平均约200mmHg,有时甚至会上升至300mmHg,一般认为,这是因为长颈鹿的脖子长,因此要从心脏把血液推到脑部必须极大的压力所致;以鸟类而言,鸭子约180mmHg、鸡约200mmHg、火鸡则在300mmHg以上;相反的,青蛙和变色龙的血压则非常低。

 

143.呼吸Respiration】气体交换的机转?

  

144.呼吸Respiration】各年龄层的呼吸次数?

 

145.呼吸Respiration】特殊的呼吸类型?

  平常保持规律的吸气和吐气,即使没有病,呼吸也会出现混乱的现象。譬如,打喷嚏、咳嗽、打哈欠、打嗝、抽泣等;这些现象可以说是特殊的呼吸运动型态。

    ●打喷嚏

 气道受到刺激时,为了把异物排出的反射的吐气运动

    ●咳嗽

 气道内的分泌物或异物无法由纤毛运动去除时,做为身体防御反射引起;咳起来痛苦,是因为连续性吐气,无法吸气之故。

    ●打哈欠

 由于脑的氧气不足,反射性的深呼吸。

    ●打嗝

 横膈膜反射性痉挛是主要的原因,发生急遽吸气运动的现象。

    ●抽泣

慢慢吐长气的哭的运动,变成断续的长吸气运动,泪进入鼻腔,变成抽泣。

此外,笑或叹息等也是特殊的呼气运动。

 

146.受精Fertilization】受精的机转?

 

147.受精Fertilization】同卵性与异卵性多胞胎的差异?

   所谓同卵性多胞胎是一颗卵子由一只精子受精,而受精卵分裂时期,因某种原因分成二个以上,各别成长。

卵子排出两颗以上,各别受精时,也会成为多胞胎;两颗卵子,成为异卵性双胞胎。

因此,完全带有同样遗传因子的同卵性双胞胎的脸或姿态完全相同,但异卵性双胞胎则不完全相似。只是同时诞生,遗传上的相似性,与年龄不同的手足没有差别。

 

148.受精Fertilization】在输卵管、子宫旅行的受精卵

   分裂成两个的细胞,会再反覆分裂,慢慢送往子宫。受精3~4天后,约16个细胞形成圆块;在显微

镜下看起来像桑果,而被称桑果胚。

进入子宫的受精卵,2~3天中漂流在子宫内部,其间反覆分裂的受精卵细胞数成100个以上。

受精卵在子宫内浮游之间,细胞会发生很大变化;那就是细胞变成不是同一个,细胞分成内细胞群与外细胞群两个群体。

内细胞群将来形成胎儿身体,外细胞群是制造供给胎儿营养并加以保护的胎盘等;这样经过约一周的受精卵,从桑果胚变胚盘胞;胚盘胞像脱皮似的突破透明带,接触子宫表面而著床。

 

149.红血球Red Blood Cell】红血球的构造?

 

150.骨盆Pelvis】骨盆的结构?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