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二篇 Q&A 181-190题

181.嗅觉Sense of Smell】随人类进化而日趋退化的嗅中枢

 

182.【脑内物质】脑内物质的作用和组成

 

183.脑内物质Chemical Substances in the Brain】 脑内吗啡与麻醉药?

   吗啡或海洛因等麻醉药有古老的历史;两种的镇痛效果都很强,有即刻去除疼痛或痛苦的作用;但

是,其副作用是会产生强烈的快感或恍惚感等,使用剂量太多时会陷入昏睡状态,可能致死。

会有要慢慢增加剂量,否则效果会变得不好的情况;而且一旦中断的话,会出现苦闷的禁断症状,陷入中毒的状态。

麻醉药进入体内之后与细胞接受体结合作用;1971年发现脑中也有这个接受体,由此才弄清楚,脑本身也会合成吗啡;原来在我们的大脑中也有对应各种痛苦或麻烦的机转。

最初发现脑内吗啡是在1975年,脑内吗啡与麻醉药一样,有缓和疼痛或痛苦的效果,但它是因应人类身体需要而产生的安全麻醉药;目前在进行有关其化学合成的研究。

 

184.【脑内物质】跑就有快感的「赛跑者激情」?

   以自己的步伐慢跑,且时常觉得没什么烦恼,有时也会感到身体很轻盈,心情愉悦,这是一种叫「赛跑者激情」的状态;这是在跑步当中分泌脑内吗啡,而带来的陶醉感。

这种像赛跑者激情的状态,不只是慢跑,其他运动或跳舞等时也可以看到;但是,若考虑步伐或要和其他选手比赛时,就很难达到这种状态。

感觉心情好或陶醉感的是大脑边缘系,但是考虑时间或进行竞技的则是大脑新皮质;这是因为在大脑新皮质作用期间,大脑边缘系的作用被抑制的关系。

 

185.脑神经Cranial Nerves】脑神经的构造…

 

186.脑神经Cranial Nerves】视交叉与两眼视差?

   从眼睛进入的视觉情报,是经由视神经传达到大脑皮质,但视神经各把左右眼的情报,经过叫外侧膝状体的部分,分别传到右脑与左脑;从右眼右半边的视野与左眼右半边的视野的情报,经过外侧膝状体传到左脑;而从右眼左半边的视野与左眼左半边的视野的情报则传到右脑。

左右眼睛分别由右边视野照相到左网膜,左边的视野照相到右网膜,从右眼左侧伸出的视神经与左

眼右侧伸出的视神经在脑底部交叉,这叫视交叉。

视觉情报是在后头部大脑皮质的第一次视觉域统合,但从左右眼进入的情报,有叫两眼视差的,这是由于眼睛位置不同产生的微妙偏差;我们因为有两眼视差可以看到东西深度,使东西看起来更立体。

影像看起来好像从画面跳出来的3D影像,就是利用这个两眼视差做成的;把一个影像利用左右眼睛的偏差作成两个影像,同时照出两个影像,再使用特殊眼镜,右眼与左眼各看一个,就可把平面的影像看成立体。

 

187.脑动脉Cerebral Artery】脑动脉的构造

 

188.脑动脉Cerebral Artery】保护脑部的血液--脑屏障系统?

 

189.脑动脉Cerebral Artery】?

   为保护神经,脑血管被缜密的防卫装置所保护,物质的出入受到限制,脑内废弃物无处可去;但是日本学者研究发现,脑内存在着处理老废物的细胞。

大脑皮质里面的血管,是由流贯蜘蛛膜下腔的动脉垂直延伸而来的细动脉供给血液;此细动脉为放射萤光的细胞所覆盖,同时研究也进步发现,此细胞将会随着年龄的增长,积存许多泡状的物质而大幅膨胀,逐步压迫动脉。

更深入的研究发现,放射萤光的细胞应该是处理脑部废弃物细胞之接受体阳性细胞;此细胞广泛收集脑内的废弃物,神经细胞损坏的成分也聚集到此细胞,而萤光似乎是这些废弃物被氧化而放射的。

由于发现此细胞的日本学者是任教于自治医科大学的间藤方雄教授,故此细胞被命名为MATO (间

藤)。

 

190.脸色Complexion】改变脸色的机转?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