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二篇 Q&A 201-210题

201.有氧运动Aerobics】三种能量的特征?

 

202.有氧运动Aerobics】有效的有氧运动法?

 

203.有氧运动Aerobics】运动中充分补充水分的重要?

   运动时体温会上升,身体因而会透过排汗的气化热使体温下降;汗液具有与冷却装置相当的重要功

能。

组织间的水分不足时,该部位的盐分浓度会增加,肌细胞内的水分也会因渗透压而移动;如此一来,肌细胞的盐分浓度也会升高,为了达到稀释的作用,血液中的水分会朝肌细胞移动;结果造成血液中的盐分浓度升高,如果不补充水分、持续排汗,血液会持续浓缩而变得浓稠,对于心脏造成负担,进而连体温也无法调节,严重时还可能导致体温大幅上升的中暑。

为了预防中暑,运动过程中必须充分补充水分;此外,运动中摄取的水分会被小肠吸收,因此尽快将摄取的水分送往小肠也是关键之一。

温度越低、胃壁的活动越活跃,因此以5~8℃的冰水较为适宜;运动中饮用与体液成分相近的运动饮料,吸收效率也会高于水。

 

204.运动后的疲劳,会隔一段时间才出现,或是持续很久,为什么?

   如果运动的疲劳迟迟无法消除,可能是因为持久力降低;运动后肌肉感觉到疲劳,是肌肉中疲劳物质---乳酸堆积的结果。

持久力佳、乳酸就不容易产生,肌肉中也就不会堆积疲劳物质;如果持续从事可提升持久力的有氧运动,不仅可改善运动不足的情况,还可减缓持久力随年龄下降的速度。

 

205.有氧运动Aerobics】为什么减肥一定得运动?

   单靠控制饮食以及控制饮食、运动双管齐下的人,即使减轻的体重一样,还是会有差异。

事实上,减肥时如果不运动,除了降低体脂肪之外,名为除脂肪活性组织的骨骼与肌肉也会随之减少,人会变得憔悴、身材比例也会变差。

减肥必须同时配合可燃烧体脂肪的有氧运动,这是基本原则;不过严格说来,想要减轻体重,并塑造结实、强健的体魄,还是必须进行使肌肉紧绷的肌力训练。

为了适度减轻体重,有氧运动前的准备运动,以及作为整理运动的体操、保持肌肉柔软度的伸展运动等,都应妥善平衡搭配进行,如此将更具功效。

 

206.怀孕期间进行有氧舞蹈,对小宝宝会不会有不良影响?

   过去认为怀孕期间运动,会刺激子宫、导致子宫收缩,成为流产或早产的原因,因此主张怀孕期间最好安静休养。

不过,随着CT (电脑断层摄影)的普及,流产与早产的成因逐渐厘清,同时也了解到运动即使会成为流产的诱因,也不是直接的原因;相反的,运动可以强化分娩时所需的肌肉,体会呼吸的方式,反倒是利多于弊。

在运动项目当中,游泳与有氧舞蹈较适合孕妇,但请务必注意运动强度不可过强;也应避免危险的动作;不要自行判断,最好参加以孕妇为对象的有氧运动教室,当然,被医师禁止在怀孕期间运动的人,绝对不可运动。

 

207.身体的常在菌Normal Flora】肠内细菌对身体的影响

 

208.身体的常在菌Normal Flora】抗生素引起的观望感染?

  身体的常在菌,在身体健康时不会引起疾病,但身体衰弱、抵抗力降低时就会发挥病原性,有时会因观望感染而引起疾病;发生观望感染的代表性细菌,是绿脓菌或表皮葡萄球菌、肠球菌等。

服用抗生素容易引起观望感染,因为抗生素在杀死并排除外来的病原菌的同时,也损伤常在菌;于是对抗生素无效的部分常在菌就会增殖。

有的人服用抗生素后会腹泻、皮肤湿疹、阴道搔痒等,这可能是因身体抵抗力降低,或常在菌障碍所产生的机能衰退;此时不要勉强,安静调养身体,等待身体与常在菌恢复正常。

 

209.身体的常在菌Normal Flora】肠内细菌的所在位置?

 

210.身体的常在菌Normal Flora】营养满分的粪便故事?

   日本人一天的排便量,约长15cm,一根半到两根香蕉的长度,重量是100-200g。当摄取食物纤维多时,便量会增加;反之,摄取蛋白质或脂肪多时,量就会减少。

有报告指出日本人因摄取食物纤维多,便量达到欧美人3~5倍,粪便中80%是水分,剩下20%是食物渣或胃肠内壁剥落粘膜所形成的物质,其中三分之一是肠内细菌。

有些兔子或老鼠有吃自己粪便的习性,这是因为粪便含有很多细菌或细菌合成的蛋白质,对只吃草的动物而言,蛋白质的来源少,粪便是取得一部分蛋白质营养的来源,从另类的观点来看,粪便是营养十足的高蛋白食品。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