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二篇 Q&A 211-220题

211.母乳与婴儿配方奶粉在婴儿肠内益菌的差异?

 

212.身体的常在菌Normal Flora】培养肠内益菌的养分?

   能净化肠道的细菌就是双叉乳杆菌;要培养双叉乳杆菌,必须多摄取做为养分的寡糖或净化肠内的食物纤维;寡糖可帮助双叉乳杆菌增殖,食物纤维会提高肠子蠕动,使排便顺畅,腐败菌尚未增殖前,就把粪便排出。

吃双叉乳杆菌粉末、喝有双叉乳杆菌的乳酸菌饮料或酸乳酪,也可帮助增殖;但是因为双叉乳杆菌不耐酸,会被胃酸破坏,很难使其停留在肠内;可以增加双叉乳杆菌的食品,就是寡糖。

寡糖是以蔗糖、牛奶、大豆或玉米淀粉等为原料的甘味料,是一种对双叉乳杆菌增殖效果高的糖类。

 

213.身体的常在菌Normal Flora】屁是如何形成的?

   消化管中,通常积有100ml左右的气体,当气体排出体外,就是放屁;屁是由400种成分所形成的,其中含有氮、氧、二氧化碳、甲烷等无臭的气体,与氨、硫化氢、甲基吲哚、粪臭素等微量气体;屁中也含有从口吸入的空气,但大多是肠内细菌所产生;摄取较多的甘薯类或大豆时,气体量有增加近十倍的报告。

屁的味道因食物而异,形成臭味的原因是甲基吲哚或粪臭素等,是蛋白质或脂肪被肠内腐败菌分解后所产生;因此光吃肉食的人所放的屁较臭,摄取碳水化合物或食物纤维多的人,则比较不臭。

 

214.身体的常在菌Normal Flora】(儿童保健)幼儿蛀牙是父母的责任?

   蛀牙是因为口腔内一种叫变异性链球菌属的常在菌,分解含于食物里的蔗糖,结果造成的葡聚糖变成牙垢,覆盖牙齿,会酸化牙齿表面而发病。

导致蛀牙原因的变异性链球菌是出生后约六个月到两岁间,主要是由母亲含住奶嘴或接吻等时,口对口而传染。

若能够在两岁以前防范感染,以后即使此种细菌侵入,也会被常在菌丛抵挡在外而进不来,不容易蛀牙;但是,许多场合会感染变异性链球菌,饭后养成刷牙的习惯很重要;起初,双亲必须帮忙刷牙,一直到孩子自己能够确实刷牙为止。

唾液有抑制口内细菌增殖效果,多咀嚼也有预防蛀牙效果。

 

215.身体的常在菌Normal Flora】注意清洁,可以留住益菌吗?

   保持口腔、喉咙或皮肤等与外界接触的部位清洁,可使常在菌丛保持平衡安定。常在菌丛安定,肠内双叉乳杆菌或阴道内德得莱因杆菌等会活化,造成蛀牙的变异性链球菌等可被抑制,有益维持健康。

但是,只保留益菌是不太可能的,因为常在菌丛里的益菌与引起感染的细菌栖息在一起;常在菌有种种任务,所以不能单独判断其好坏。

最近对病菌过敏的情形很常见,但过度杀菌或消毒,会杀死常在菌,结果破坏了细菌丛的平衡;如此一来反而使病菌容易入侵,引发身体各种的疾病,所以过度清洁的倾向应该加以控制。

 

216.身体的常在菌Normal Flora】高龄者要如何保持口腔卫生呢?

   年纪大了,身体的抵抗力也会减弱;口腔内有为数众多的常在菌,随着抵抗力降低,常在菌的平衡容易崩溃,防止病菌入侵的防御力也会变弱,所以应该每天刷牙或好好咀嚼食物,避免蛀牙或产生牙周病,好好保护牙齿,延长牙齿的使用寿命。

日本的牙科学会希望达成80岁的高龄者,还保有20颗健康牙齿的目标。

此外,口腔内的常在菌中也有可能引起肺炎、扁桃炎或心内膜炎等疾病。时常保持口腔清洁,可远离疾病,进而使身体健康又长寿。

 

217.以蔬菜为主的饮食习惯可预防癌症?

 

218.癌症罹患率随年龄的增长急遽攀升?

 

219.防癌饮食Preventive Diet from Cancer】致癌物质和活性氧?

   活性氧被认为是导致老化、引发癌症或心脏病等众多疾病的原因;原本是动物为了获得能量而进行代谢所产生,除了做激烈运动时,吸入体内的氧气有一部分会变成活性氧之外,有时分子构造具有活性氧的致癌物质,也会在体内大量制造活性氧。

氧气平常都是处于稳定的状态,活性氧因为欠缺一个构成氧气分子的电子,因此处于不稳定状态,于是会从周围的物质夺取电子,使其氧化。这种氧气活化的性质,一般称为游离基(Free-Radical)。

通常活性氧都被用于白血球对抗入侵体内的病原菌时,但是,当抽烟或致癌物质导致体内产生大量活性氧,或是分解活性氧的体内酵素SOD (Superoxide Dismutase过氧化歧酵素)不足时,活性氧将会破坏正常细胞,成为致癌的导火线。

 

220.防癌饮食Preventive Diet from Cancer】癌症发生的机转……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