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二篇 Q&A 221-230题

221.防癌饮食】防癌为目的的Designer's Food计画?

   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于1990年公布一项以防癌为目的的「Designer'sFood计画」,计画中列举了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发现具有抑制癌症效果的食品,包括大蒜、高丽菜、甘草、大豆等在内的蔬菜,以及水果、香辛料、谷类等,共约40种。

此计画并把开发预防癌症的药锭、口服液等具有特定功能的食品列入考量,这点虽和日本认为应食用均衡的自然食品来有效预防癌症的想法有异,不过却可提供了解具有防癌效果的食品的参考。

 

222.防癌饮食Preventive Diet from Cancer】 12条防癌守则?

   提供可在日常生活中实行的防癌指标 :

 1摄取均衡的营养

 2每天饮食应有变化

 3避免吃过多,脂肪尽量减少

 4饮酒应适度

 5勿抽烟

 6摄取充足的黄绿色蔬菜。从食物中摄取适量的维他命,并多食用有食物纤维的食物

 7尽量少吃太咸、太辣、太热的食物,应等稍微凉了后再吃

 8避免食用烤焦、烧焦的部分

 9注意发霉的食物

 10不要过度曝晒阳光

 11适度运动

 12保持身体清洁

 

223.防癌饮食Preventive Diet from Cancer】含有丰富防癌成分的食品?

 

224.【防癌饮食】从癌症部位看危险因子与有防癌功效的食品?

 

225.防癌饮食Preventive Diet from Cancer】健康食品可以预防癌症吗?

   没有只要单吃一种就可以防癌的食品;最好不要因为标榜健康食品,就盲目食用。

这类健康食品中,也有据称有抗癌作用的灵芝或香菇精等菇类成分、可提高抑制活性氧的酵素之功用的SOD强化食品等;此外,市面上也有销售甲壳素等防癌效果的健康食品,甲壳素为蟹壳等构成成分,一般认为可活化细胞、提高免疫力。

但是,如果一方面过着不健康的生活,一方面想用健康食品来填补漏洞,并没有意义;应在摄取均衡饮食、避免抽烟或过度饮酒等前提下,辅助性的使用健康食品。

 

226.【防癌饮食】既抽烟又喝酒会增加癌症的危险性吗?

   如果同时抽烟、喝酒,除会引起喉咙发炎外,易溶于酒精里的香烟中致癌物质将侵入上部消化器官的黏膜,引发食道癌或咽头癌等。

再者,由于会产生大量的活性氧,使抑制活性氧功用的β胡萝卜素,将会被大量消费,进而导致血液中的β胡萝卜素浓度下降,就容易受到活性氧的不良影响之观点而言,抽烟、喝酒也可说会提高癌症发生的风险。

 

227.【防癌饮食】纤维多的蔬菜是否富含食物纤维?

   食物纤维可分为两类;一类是牛蒡等根菜类所富含的纤维素或半纤维、木质素等非水溶性纤维,另一类是水果中的果胶、蒟蒻所富含的成分、海藻类所富含的藻酸等水溶性纤维。

非水溶性纤维因为是制造植物细胞壁的纤维,因此富含于纤维多的蔬菜中,水溶性纤维则是细胞或分泌物所含的成分,呈黏滑的果冻状或黏液状。

这两种纤维都无法为人类的消化酵素所消化,但具有吸收水分、松软粪便、通便整肠的作用;水溶性纤维的功用较强,因此除应食用富含纤维的蔬菜之外,也应充分摄取海藻类和水果。

 

228.快便法Good Bowel Habit】 便意产生的机制?

 

229.快便法Good Bowel Habit】从粪便观察健康状态?

 

230.快便法Good Bowel Habit】你知道吗?女性容易便秘的原因?

   日本厚生省等机关的调查统计显示,便秘好发于女性;女性之所以容易便秘,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想要排出粪便,除了直肠的收缩能力外,还必须用力、使劲,因此必须动用到腹部的肌肉;整体说来,女性这一方面的气力本来就比较小,因而容易便秘;为瘦身而减肥,也是便秘的原因之一,因为食物摄取量不足,会使胃肠的功能低落。

此外,女性体内的黄体内泌素(黄体脂酮)会抑制肠蠕动,这一点已为医学界所知;特别是从排卵到月经的这一段时间,黄体内泌素分泌量会增加,因而容易导致便秘;女性怀孕后,黄体内泌素的分泌量也会增加,更容易造成便秘;到了怀孕中期以后,胎儿开始压迫到肠,使得便秘的情况更为严重。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