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二篇 Q&A 241-250题

241.告知后同意Informed Consent】请问有哪些问题呢?

   日本的乳癌手术曾经几乎都是采全部切除的方法,但最近保存乳房的保存疗法普及了;然而由于告知后同意不十分普遍,不被告知有这种保存疗法,而被全部切掉乳房的患者不少。

保存疗法是只去掉癌硬块与其周边,但为防止再发,会配合放射线疗法或荷尔蒙疗法;乳癌初期的话,有报告指出这种疗法的生存率与乳房全部切除时的生存率相同,欧美等国是以保存疗法为标准的治疗法;在台湾,也有越来越多采取乳房保存方法的医师,但另一方面,为生命安全主张乳房切除的医师也有,对放射线疗法的想法,也因医师或医院而不同,乳癌患者的治疗法,可说实际上是受到医师或医院的判断所左右。

失去乳房对女性来说是重大的事情,因此告知后同意显得很重要;医师要提出保存疗法或切除手术、投与抗癌剂或放射线疗法等多数选择,必须详细说明各治疗法或问题点、治愈率等。

 

242.到大学医院住院会被当做新药的实验对象,是真的吗?

   到大学医院住院,实际成为新药临床试验对象是极少的特殊例子;曾经有患者被擅自做为新药临床试验的例子,但现在心须经过告知后同意进行临床试验时,通常医师会对患者进行充分说明;说明的是症状或被期待效果、副作用或后遗症、治愈率或危险性、与其他治疗法的比较等。

听过医师说明后,患者再询问不清楚之处,等消除疑问或不安时,再签同意书;并不是说签了同意书就有法律拘束力,半途也可以停止临床试验;必须考虑种种选择后,再同意临床试验。

 

243.育毛法与除毛法How to Regrow & Remove Hair】头发的成长周期

 

244.育毛法与除毛法How to Regrow & Remove Hair】植发与假髪的话题?

   植发一般是从自己后头部或侧头部植入毛发;有一根一根植入,与2~3根一起植入的方法,还有切除无毛部分,缝合有毛部分的方法,或拉开正常长毛的皮肤,包扎无毛部分等方法;另外,植入他人毛发或人工植毛,会发生人体对异物的排斥反应而脱落。

有一种把真发连接在假发的增毛法;因不伤到皮肤,可以放心,但原来的毛发会增加负担,而且会长长,必须勤于保养。

假发是以网子植入人工毛发,再从网子空隙拉出自己的毛发;因闷热、容易脏而伤到留下来的毛母细胞,必须注意。

假发适合毛囊退化、毛发没有再生可能的人使用;如果掉发成为精神上很大的压力时,这是不需手术或治疗,可以隐藏掉发或头发稀疏的简易方法。

 

245.关于体毛的小知识…

   人类全身约有一百四十万根的毛;其中头发约九万~十五万根,腋毛一边约800根。

毛发的生长因部位而不同;虽有个人差异,平均头发一天长0.2~0.5mm,胡子长0.4mm,眉毛、睫毛、胸毛、阴毛等,长到一定长度以后几乎不再长;但是,在灰尘多的地方生活,鼻毛有时顺应环境会变长。

头发的成长期长而休止期短,腋毛或胸毛、阴毛、手脚的毛等成长期与休止期大约一样长;头发可以变长,就是这个原因;毛发的成长有季节差异,春、夏比秋、冬成长快。

 

246.自然的掉发与病态的掉发,该怎么样分辨?

   平常时,头发一天脱落约60~100根;自然的掉发,毛根不会留在毛根元,但是病态的掉发有时会连毛根一起脱落。

若是洗发或梳头时掉几根的话,不必担心;但早晨起床,枕头粘满毛发,且指头插入头发中就掉了一大把的话,则应该尽快到皮肤科受诊,查明原因。

 

247.对头发好的民间疗法有效吗?

    还留存毛母细胞时,民间疗法也有可期待效果者;大多是造发的良质蛋白质或含有促进血液循环效果,帮助毛发成长的维他命E或矿物质的食品等,例如黄豆面或黑芝麻等;也有用芦荟涂抹并加以按摩等方式。

 

248.掉发或多毛和男性荷尔蒙或女性荷尔蒙以外的荷尔蒙有关系吗?

   头发与荷尔蒙有密切关系;脑下垂体荷尔蒙中的成长荷尔蒙分泌太多,手脚的毛会浓而且粗。

罹患肾上腺皮质荷尔蒙过剩分泌的库欣氏症候群时,全身体毛会变浓;相反的,分泌量少的阿狄森病,腋毛或阴毛会慢慢脱落。

甲状腺机能降低,甲状腺荷尔蒙分泌减少,腋毛、阴毛变得稀疏,头发也会脱落。

 

249.育毛法与除毛法How to Regrow & Remove Hair】雷射对多毛症有效?

   遗传或荷尔蒙异常等原因,造成毛发粗硬、浓密,就是多毛症;外表可见的多毛症,会造成精神上的压力,多毛症有时会在黑痣上面长出硬毛。

雷射治疗使用的长脉冲变石雷射,只对黑色的性质有反应;将毛干部分剃掉,照射雷射光,会选择毛根有黑色素的毛细胞进行破坏,反覆数次以后也可抑制毛发再生;即使再生毛发,也是像汗毛短而细,且不显眼的状态;患部不会有伤口,而且对周边正常皮肤没有任何影响,所以可以放心;治疗时间短,对患者精神上、肉体上的负担少是其优点。

 

250.伸展体操Stretching】 肌肉伸展与神经传导的机转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