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二篇 Q&A 251-260题

251.伸展体操Stretching】12个基本的伸展体操……

 

252.伸展体操Stretching】年龄与肌肉痛发生的时期?

   肌肉痛一般是运动后数小时或1~2天后发生,持续约3~7天;疼痛会限制发生炎症肌肉的活动,是促进恢复的警告信号。

依运动强度与肌肉痛的程度进行较缓和的运动时,肌肉痛的程度轻,进行剧烈运动时,激烈疼痛很快出现的倾向。

常有人说,上了年纪,隔几天才会发生肌肉痛,但事实上肌肉痛出现的时间与年龄并没有直接关系;因为无论如何,年长者的运动强度总是较低,所以疼痛出现比较慢;要减轻肌肉痛,运动后的伸展体操很有效。

 

253.伸展体操Stretching】做伸展体操会变瘦吗?

   要健康的变瘦,必须减少身体脂肪;因此,骑脚踏车或慢跑、游泳等有氧运动,以须持续20分钟以上才有效果;伸展体操是使肌肉柔软,以预防受伤或恢复疲劳、解除压力为目的,运动量不多,因此不会消瘦。

但是由于使身体柔软、动作变加大,日常的动作也会活泼;因此整体运动量增加,热量消耗也活性化;伸展体操虽没有直接瘦身的效果,但是有促进体脂肪燃烧的效用。

 

254.伸展体操Stretching】步行或慢跑前后也需要伸展体操吗?

   伸展体操是运动前后的暖身运动,或缓和身体为目的;即使只是轻微运动后,也可以慢慢伸展肌腱,扩大关节可动范围,使身体变的更加柔软;因此,导入伸展体操有助于避免运动害或疲劳的发生。

但是,寒冷时或早晨血液循环不好,肌腱失去柔软性,是容易受伤的状态;为避免突然进行伸展体操,反而导致肌肉受伤,开始伸展体操前,首先要大大的伸腰等稍微动身体,让身心放松;要暖身后再慢慢伸展肌肉或肌腱,这一点很重要。

 

255.花与生活Life with Flowers】(儿童保健) 必须注意的花?

   有些花放入口中或汁液沾到皮肤或眼睛,会有危险,必须特别注意。

福寿草的根部有毒,发生中毒症状会引起呕吐感或恶心,有时会致死;铃兰的花、叶或果实,也含有毒,会引起腹痛、恶寒、心悸。毛地黄的叶也有毒;水仙花的汁,偶尔会引起过敏,必须注意;毛茛含有原白头翁素的刺激成分,沾到皮肤会发疹痛痒;若咬到石蒜的球根的话,嘴巴会麻痹。

儿童参与造园活动或进行园艺疗法时,必须特别注意避开这些花。

 

256.花与生活Life with Flowers】园艺治疗师的资格?

   有园艺治疗师资格制度的,现在只有美国,由AHTA (美国园艺疗法协会)认定,取得资格的园艺治疗师已经在全美各地推广工作。

资格的认定必须有六个月的研习,从为残障者的教育庭园的维持、管理开始,学习庭园设计、温室的维持管理、园艺疗法计画外,也要在青少年更生团体或复健中心实习。

美国有养成园艺老师的园艺专门义工制度,这是农务省的CES (农事研究调查机关)创设的计画,训练约需50小时,并同时进行义工活​​动,就可颁给证明园艺老师资格的资格章;园艺老师除了回答有关园艺问题外,也可参加有关造园或园艺疗法的计画,并支援活动的进行。

 

257.花与生活Life with Flowers】有没有可在阳台进行的方法?

   在阳台一角用砖围起来,也可做堆土的真正造园,但是最近流行的是在不费事的容器或盆子,将花拼种。

拼种的容器或花盆可放在花台或架子上,摆放时有高低差,比较会有变化,也不会单调;到园艺专门店的话,有贩卖造园用的种种小道具,但是想体验假日木工的感觉,自己做花台也不错,或利用一种格子木板,将花盆直接挂在围栏上也不错。

 

258.呼吸法Breathing Exercise】胸式呼吸和腹式呼吸

 

259.呼吸法Breathing Exercise】丹田呼吸法的基本?

 

260.呼吸法Breathing Exercise】气功的呼吸法?

   气功是操控眼睛看不到的气,因此必须进行气感的训练,以感觉看不见的东西。

肩膀放松,两脚打开与肩同宽;两手稍微往前伸,挥动手臂;双手伸到胸前、手心相对,打开约1公分左右、合掌(合掌呼吸);把意识集中于手部或分离、或合拢两手(开合呼吸)。

分离时,一面吸气,一面像两手间的球膨胀般逐渐扩展;接着,一面吐气,一面以逐渐缩小手中的球的感觉慢慢合拢双手。

接着像是在肚子前方要把排球大小的球从下面抱起的感觉,做出手的形状,一面把球举起、一面吸气;此时把上限设定为食指提到嘴唇的高度左右;接着手掌往下,像是要把浮起的球往下压一直往下放、一面吐气(升降呼吸)。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