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二篇 Q&A 271-280题

271.【音乐,绘画疗法】音乐疗法与绘画疗法的六个要素?

 

272.【音乐,绘画疗法Music Therapy & Art Therapy】聆听音乐让母体放松

   人类的脑,从怀孕2~3个月开始成长,4-5个月时完成雏形;在怀孕期间,如果母亲的脑部发出的α波较多,则各种荷尔蒙的分泌量也会增加,有助于胎儿脑部与身体的发育。

当身心放松时,就容易发出α波;如果母亲处于充满音乐的环境,就能大量分泌成长荷尔蒙,胎儿脑部与身体就能迅速发育成长。

相反的,如果母亲处于发出β波的状态,也就是脑部思考、情绪紧张时,子宫就会紧缩,使胎儿的感到不适,因而也开始发出β波,怀孕5个月以上,胎儿的感觉器官成形,开始可以听到外界的声音,到了这个时期,可以让胎儿多听音乐,使脑部处于发出α波的状态,要促进胎儿脑部的发育,以节奏明快、旋律简单的音乐较为适宜;如: 莫札特的「小夜曲」、维瓦第的「四季小提琴协奏曲」、巴哈的「G弦之歌」、德弗札克的「幽默曲」等。

 

273.听说音乐除了人之外,也对植物与动物的生长产生影响,这是真的吗?

    目前已有案例显示,让水耕的蔬菜听莫札特的音乐,可以促进光合作用;而在酒窖中让麴菌与酵母菌听巴哈的音乐,则可以酿造出美味的日本酒;近来还有报导指出,听古典音乐的冰淇淋比较不容易融化;这些都是因为音乐的振动,可以有效的对蔬菜、酒等产生作用。

 

274.鱼的功效Fish】富含DHA.EPA的鱼类?

 

275.鱼的功效Fish】DHA可以抑制血压上升?

 

276.鱼的功效Fish】鱼以外的DHA摄取方式?

   鱼类是唯一能直接摄取DHA的自然食品,不过为了不敢吃鱼或对于过敏的人,目前市面上已有添加DHA的营养补充剂或加工食品;这主要是拜相关技术发达之赐,因而能从鱼肉中萃取高纯度的DHA。

在营养补充剂方面,市面上已有含有DHA的胶囊,除了DHA之外,还包括维他命等其他营养素。

此外,含有DHA的蛋或加工食品,还包括味噌、鲔鱼罐头或奶粉。

 

277.鱼的功效Fish】随季节而异的DHA与EPA含量?

 

278.鱼的功效Fish】鱼的挑选方式?

   鱼最重要的是要新鲜。挑选新鲜的鱼有几项诀窍。首先是店家,必须选择生意好、卫生状态优良的店家;生意好的店家,商品流通率高,也才能确保有新鲜的鱼可供选择。

如果是整尾的鱼,挑选时,首先留意鱼眼是否浑浊或凹陷,请尽量选择眼睛黑、澄澈的鱼;从鱼头到鱼尾的肉是否都十分肥厚、腹部与尾部是否有弹性,也是挑选的要点;不过,鱼眼泛红只是出水时造成的内出血,与鲜度无关。

如果是切片的鱼,白肉鱼挑选的重点在于肉质的弹性与透明感,红肉鱼同样必须注意鱼肉的弹性,并挑选色泽较为鲜艳者。

 

379.鱼的功效Fish】听说食用鱼烤焦的部分可能会致癌,真的吗?

   烧烤焦痕与癌症之间的关系,是从1930年代英国学者发现煤焦油中含有Benzopy rene这种致癌物质后开始;Benzopy rene来自于烧烤鱼、肉时的烟与焦痕,过去医学界认为不值得大惊小怪。

不过后来在香烟的烟中,发现带有导致突变性、会对基因造成损伤的物质;这种物质属于胺基酸的一种,色胺酸烧焦后就会产生,具有比Benzopyrene强数百倍的致癌性,而且烧烤鱼、肉产生的烟与焦痕中,同样含有这种物质。

不过,只要在烧烤时稍加留意,即可避免这种物质;诀窍是不要过度加热、或让水分过度流失,可以将鱼离开大火一段距离烧烤,避免水分流失;此外,为了保护表面,可以包上铝箔纸,或是涂上酱料后再烧烤。

 

280.鱼的功效Fish】听说鱼体内有寄生虫,会不会有问题?

   鱼贝类最具代表性的寄生虫就是寄生性线虫。

多寄生于墨鱼、鲑鱼、鳟鱼、青花鱼体内,人类食用后可能导致剧烈腹痛与恶心症状,至医院接受内视镜与药物治疗后,症状会在1周内改善。

这种寄生虫目视即可发现,因此生食鱼贝类时,在调理过程中必须特别留意;如果再经过加热,就完全不会有问题了。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