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二篇 Q&A 301-310题

301.鞋子与脚的健康,担心脚的味道,有什么对策吗?

  脚每天冒出的汗量非常惊人,结果繁殖葡萄球菌等细菌,成为味道的来源。

就算在不洗澡的日子,也要每天洗脚,保持清洁第一。

不要继续穿同一双鞋,穿了一天后应放在阴暗处晾干,使中底浸透的汗干燥。

穿不合脚的鞋子,因为感觉不舒服,神经会紧张;于是促进发汗,汗量会增加为防止味道,必须穿合脚的鞋子。

 

302.整体医学Holistic Medicine】整体的生活方式都与健康有关..

 

303.整体医学Holistic Medicine】提高自然治愈力的威尔博士呼吸法?

 

304.整体医学Holistic Medicine】笑与疾病?

  听相声表演而捧腹大笑后,心情会极为舒畅。

美国加州大学教授诺曼卡森斯则以其亲身经验,证明了笑有治疗疾病的效果;本身患有胶原病的卡森斯教授,有一天捧着肚子大笑之后,发觉疼痛暂时离他远去;于是,他借着看漫画杂志或喜剧电影等方式,不断反覆大笑,结果竟成功克服了胶原病。

以卡森斯教授的体验为契机,目前美国有几所医院已经引进笑作为治疗的一环,研究也发现,笑会促使脑内物质---脑内啡分泌旺盛,进而促使免疫系统活化、疼痛受到抑制。

一般认为,笑之所以能治疗疾病或减轻病情,是因为患者的自然治愈力提高之故。笑的功用在医学上也受到瞩目。

 

305.整体医学Holistic Medicine】整合众多治疗法、健康法?

 

306.整体医学Holistic Medicine】为什么有压力就会生病?

   当外部给予人的身、心刺激时所产生的一种防卫反应,称为压力;成为刺激原因的正式名称为压力源,不过,一般也都把刺激的本身,称为压力。

一般认为,人在日常生活中承受的最大压力来自于包括人际关系在内的社会性因素;职场复杂的人际关系或工作量成为压力而致胃溃疡等,压力会引发疾病这一点,已为大众所知。

压力反应固不待言,身体为适应环境的变化而出现之反应,与内分泌系统有关;当受到刺激的冲击时,首先会发生体温下降、血压或血糖值下降等反应,但是肾上腺素等荷尔蒙将会立刻分泌,以期能提高抵抗力、保护身体免受冲击打倒。

适度的压力有助提高抵抗力反而能提升自然治愈力;但是,如果压力过强、持续太久,身体将会无法适应,导致引发疾病。

 

307.整体医学Holistic Medicine】有推行实践整体医学的设施吗?

   摄取糙米蔬菜的饮食、引进走山路等运动或冥想等之整体医学设施,虽然为数尚少,但是日本各地皆有。

比较广为人知的是长野县穗高町的穗高养生园、三重县名张市的赤目养生所等,除西医之外,也把针灸或中药等东方医学或气功、印度传统医学等加以组合,进行诊疗之医疗机构也逐渐增加,并各自尝试自己独特的疗法;日本整体医学协会会定期主办研讨会,利用这类场合收集资讯,也是方法之一。

 

308.器官移植Organ Transplantation】若你想捐赠骨髓

   从捐赠者身上采取造血细胞丰富的骨髓液,以点滴方式注入白血病或再生不良性贫血患者静脉中,就是骨髓移植。

在日本捐赠者的条件是20~50岁健康的人,若希望提供的话,他的HLA型会登记在电脑;当找到HLA型适合患者时会进行协调人说明、精密的资格检查,以及捐赠者本人与家人意思以书面确认。

预定采取骨髓的一个月前,实施严格的健康检查,最后5日左右住院采取骨髓液;骨髓移植必要的HLA型一致的或然率,在无血缘者之间,在数百万到数万人中约只一人而已,有三成的登记患者在捐赠者候补人中,常常一个人也找不到。

原则上以全身麻醉,在叫肠骨的骨盆骨头的皮肤上刺数十针后,以注射器吸取骨髓液,所采取的骨髓液量约为500~1000ml,时间约1-3小时。骨髓采取后有时会疼痛或发烧,但通常能迅速恢复。

 

309.本人虽有器官捐赠卡,但若是遗族反对的话,就不能提供器官吗?

   依照器官移植法,判定脑死但有提供器官的意愿时,捐赠者本人以书面表示外,家人不反对是捐赠器官的条件,器官移植是由捐赠者的善意而成立的医疗行为,当然要重视本人的意思,但是也考虑家人面临亲人死亡的悲伤,因此法律上承认家人的拒绝权。

关于家人的范围,原则上夫妻、子女、父母、孙子、祖父母加上同居的亲族等为对象,通常是统合家人的意见比较适合;有器官提供意思时,最好先与家人谈好;另关于肾脏与角膜,即使捐赠者本人意思不明,只要家人同意也可以提供。

 

310.急救医疗中的脑低温疗法与脑死有什么关系?

   脑低温疗法是头部损伤或脑内出血时,将失去意识的患者的脑冷却到33℃左右,以防止脑细胞损坏的新治疗法。

有人以为借脑低温疗法,可使脑死的患者恢复,但经此疗法,脑死状态的患者并没有出现恢复的例子;至今医学无法救治的重度伤患者,曾有复活成功例子的报;告因此,此法成为脑死状态的患者治疗法而广受注目。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