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二篇 Q&A 311-320题

311.蔬菜的功用Vegetables】不知冷冻蔬菜的营养如何?

   根据把蔬菜冷冻后,观察其一年内营养素变化的研究发现,维他命C和维他命B1、胡萝卜素等物质,几乎毫无损失。

不过,市面上销售的冷冻蔬菜,为了避免冻结时发生变色,因此会进行在摄氏80度以上热水浸泡之处理,是以无可避免的会流失1~3成左右的维他命C。

此程度的损失在调理新鲜蔬菜时也会发生,因此不须太在意;把养分丰富的当令蔬菜加以冷冻保存、利用,可说是生活的智慧。

 

312.每天吃生菜沙拉,却有便秘,肌肤也粗糙,是否蔬菜的摄取量不足呢?

   造成便秘或肌肤粗糙的原因有很多,包括肠异常或精神面的压力等都是,也有蔬菜摄取量不足的可能,只摄取生菜沙拉,不仅蔬菜的种类受限,而且也无法摄取太多的量。

但是,如果经过加热调理,即可摄取相当多种类且大量的蔬菜,应利用烫过后再凉拌或是烹煮、油炒等调理方法,尽可能一天摄取黄绿色蔬菜100g、浅色蔬菜200g、薯类100g等,至少共计400g的蔬菜;此外,也应早睡早起,三餐正常进食、养成早上排便的习惯等,养成良好的规律生活。

 

313.环境荷尔蒙Endocrine Disruptors】 环境荷尔蒙物质的作用结构

 

314.环境荷尔蒙Endocrine Disruptors】生命活动不能缺少的荷尔蒙?

   荷尔蒙有保持身体恒常性不可缺少的重要功能。 ;例如,吃甜的东西后,血液中糖量的血糖值上升,胰脏会分泌胰岛素的荷尔蒙,促进糖消耗,使血糖值下降;由于荷尔蒙作用,使血糖值保持在一定水准。

女性荷尔蒙或男性荷尔蒙等性荷尔蒙,使人或动物的性完全扮演重要角色;譬如胎儿期形成精囊,马上造成男性荷尔蒙,形成阴茎或是前列腺的同时,改变大脑,作出像雄性的行动。

 

315.环境荷尔蒙Endocrine Disruptors】被视为环境荷尔蒙的物质?

 

316.【环境荷尔蒙】如果母乳被环境荷尔蒙污染,可以哺乳吗?

   依照国立环境研究所1994~95年所做的调查,日本女性母乳中戴奥辛含量,每1g脂肪达到21~37pg ,显示其浓度极高。

因为戴奥辛容易积蓄在脂肪中,会从母乳中检测出比较高的浓度;但是母乳对婴儿是最好的营养源,有提高免疫力的效果。

因为并不是终生喝,基本上还是考虑以母乳养育较佳;污染度严重时也有专家建议三个月左右转换人工营养,担心的话可以接受母乳检查。

 

317.加入热水后,奶瓶会溶出环境荷尔蒙,请问使用哪一种奶瓶好呢?

   轻便的塑胶制奶瓶的原料,含有环境荷尔蒙之一的双酚A,已知注入热水的话会溶出极微量。

小孩已经过了最容易受影响的胎儿期,而且双酚A在体内积蓄性不高,所以不必太担心,这是专家的见解;担心的话,可以使用玻璃制奶瓶。

 

318.小孩容易崩溃,是否是环境荷尔蒙的原因?

    若母亲吃了被DDT或PCB等化学物质污染的鱼,追踪调查其小孩,发现脐带血中的PCB浓度越高,则其神经系发育程度越差的报告;虽不能否定环境荷尔蒙对脑神经系影响的可能性,但事实是,现在的研究水准尚无法证明什么。

 

319.体适能或身体机能,会随年龄如何变化呢?

   行动体适能的机能在20岁左右达到高峰,过了成熟期,所有生理机能随年龄增加而降低,成为体适能降低的原因。

各种体适能因素,发挥最高水准的时期虽不同,但假设20岁男子的平均值为100的话,握力到60岁还不太衰退,但闭眼单脚站立的能力,到40岁退化到只剩一半,而脚肌力到60岁时也会减半。所以身体的老化是从脚部开始。

由于年龄的体适能衰退速度会因运动不足而加快,平常有做适度运动的话,会缓和衰退程度;成熟期的运动,以有氧运动最有效,可抑制身体衰退,提高心脏、血管系统的能力,也可预防糖尿病等代谢异常。

 

320.为了防止体适能衰退,想要运动,请问需要注意哪些呢?

   运动前须检视的项目是有没有发烧、腹泻、呕吐感、头痛等;安静时的心拍数一分钟有没有90下以上、是否宿醉、前晚睡得好不好、胸痛或心悸、全身是否酸软等。

运动中冒冷汗、胸闷、头痛、脚不灵活、目眩、感到疲劳时,要马上停止运动。

运动前为了提升体温及呼吸、循环系统的活动,必须先做暖身运动。

运动结束时也要做缓和运动;突然中止运动,活动的肌肉中滞留大量血液,回流到心脏的血液量突然减少,会引起呕吐感、徐脉等症状,很危险。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