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二篇 Q&A 321-330题

321.盐的功效Salt】精制盐与自然盐中所含矿物质的成分不同,为什么呢?

   日本烟草产业专卖时代的食盐,以离子交换膜透析法制成,在海水槽中以一种称为阴,阳离子交换膜的石油系树脂膜,从两端通电流,把钠离子与氯离子分离集合。

以这种方法制造的盐,几乎没有涩味,为钠或钙混合的高纯度食盐;相对于此,自然盐一般是指化学方法以外所得的盐。

例如,日晒盐是海水以太阳热或风力干燥,把水分煮干取出盐结晶的盐;岩盐是原本在海平面下的陆地隆起后,埋在地下的盐矿。 ;种类各式各样,但据说含有海水中各种矿物质。

所谓矿物质,是在陆地的矿物质溶于水中的,人类维持健康必须要有钙、镁、钠、锰、磷等18种矿物质;自然盐就含有大量这些矿物质。

 

322.【人格障碍】青春期和边缘性人格障碍?

   边缘性人格障碍是指人格障碍中伴随忧郁症或不安障碍等精神疾病、有自杀危险或严重解离性障碍之复杂疾病;在青春期的孩子中日渐增加,并逐渐成为社会问题。

青春期是透过和玩伴或友人接触比较他人和自己的人格,辛苦的在矛盾或不安中摸索尝试,从而确立自己的时期,可说是精神上非常不稳定的时期;如果不能和朋友或玩伴之间建立起关系,将会欠缺社会性、无法适应环境的变化,而容易陷入绝望和无气力状态;此外,也有对一般社会所认可的价值反弹,而陷入孤立或成为不良少年之案例。

由于身体上又有成长或荷尔蒙的影响,因此也会有以往没任何问题的好孩子突然出现个性上转变之案例;对任何孩子而言,青春期都是潜伏重大危机的时期。

 

323.人格障碍Personality Disorders】 出生排行和性格倾向?

   谈论兄弟姊妹的个性时,我们常会有排行前面的孩子个性文静、慎重,排行下面的孩子则积极又我行我素等印象,而这并不只是单纯的印象而已。

事实上,许多研究发现,人会因出生排行的不同而各有性格倾向;举例来说,就追求与他人之间建立亲密联系的亲和性倾向而言,研究发现,第一个孩子比第二个孩子或第三个孩子呈现更强的亲和性。

研究也发现,即便是同卵双胞胎也会明确分成哥哥性格和弟弟性格,哥哥(姊姊)最具特征的性格包括慎重、一板一眼、指导性、自制性、亲切等;相对于此,弟弟(妹妹)则有依赖、愉快、好辩、撒娇、轻率等特征。

一般认为,造成上述性格差异的原因之一是育儿之际的投入方式不同所致,生第一个孩子时,父母因为初为人父母,缺乏经验,对孩子的表情或情绪反应敏锐,并投入大量心血;但是到了第二个、第三个孩子时,父母对孩子的样子不会再那么敏感反应。

此外,类似你是哥哥,所以应该这么做、你要像个姊姊,当好榜样等管教方式的影响,也相当大;虽然兄弟姊妹的性格倾向有遗传性要因,却会因成长过程中的环境或教育而造成极大差异。

 

324.人格障碍Personality Disorders】心脏病、肥胖和性格?

   调查认为,容易罹患心脏病的人或肥胖的人,有共通的特有性格;此共通性格称为A类型。

A类型的人竞争心强、凡事充满挑战心,并透过和他人比较来评价目前的自己,攻击性强、对他人的敌意也强。

此外,A类型的人并具有如下倾向:为焦躁感所驱策、全力投入、为时间所追赶;说话抑扬顿挫清楚、口气断定;责任感强、性急。根据美国所做的研究发现,相较于对他人较无攻击性、竞争心较弱内向、不引人注意的B类型,A类型局部缺血性心脏疾病的发病率,以男性而言,A类型为B类型的1.4~1.8倍、以女性而言,A类型为B类型的2.0~3.0倍。

而日本人的A类型则较少攻击性或敌意,比较倾向热心投入工作;而判定A类型的主要方法则有称为「JAS尺度」的自我评量式测验、标准面谈法等。

客观了解自己的性格倾向,对身心健康管理具有重要意义。为预防心脏病,或许可接受一次A类型测试看看。

 

325.人格障碍Personality Disorders】血型和个性有关吗?

   血型和性格的关系是大家最耳熟能详的性格类型,然而在性格心理学或精神医学的领域,几乎没有看法认为血型和性格之间具有逻辑性关联,也没有证据证明两者之间有所关联;而统计资料的可信度也相当暧昧。

人的个性和血液都是由基因所支配,因此两者之间即使有某种程度的关系也不奇怪;然而与血型有关的基因虽已获得明确证明,性格则连定义都还处于变动之中。

此外,性格的形成也和生活环境有极大关系;医学上并不认为血型和性格之间有关联。

 

326.听说有一种称为边缘性伴侣的关系,请问这是指何种案例?

   夫妻之间有一方为边缘性人格障碍,而有边缘性人格障碍的一方和非此障碍患者的配偶之间虽有各种问题,却长年以来持续维持夫妻关系,这种案例即称为边缘性伴侣。

有研究发现,两个边缘性人格障碍的男女很难维持稳定的夫妻关系;然而研究认为,当自恋型人格障碍患者和边缘性人格障碍患者结为伴侣时,有很多却可维持稳定的关系。

而这种案例大多数时候都是妻子为边缘性人格障碍患者,自认自己是特别的存在之自恋型人格障碍患者,对于感到孤独、强烈渴望他人不要弃自己于不顾的边缘性人格障碍患者,会抱持一种如果没有我,这个人将活不下去,自己一定要救她之使命感;继而会从支持对方感到生存的意义,满足对自己的自恋。

也有主张认为,不断重复过于剧烈的爱或自我的互相满足、受伤害和补偿赎罪等过程之边缘性伴侣的日常生活,过度戏剧化,像是永远无法让心灵获得平静;但是,也就是因为有着特有的互补性,他们才能维系彼此的关系。

 

327.心理检查Psychological Tes】(儿童保健) 如何头脑聪明、身心强壮?

   最近大脑科学有两个重要的发现:第一,利用外界刺激训练脑力发展;第二,为了培育视觉、语言、嗅觉、肌肉的调整、推理能力等,必须在幼儿期刺激脑细胞。

美国精神卫生研究所所长库德因博士发表论文指出:虽然遗传因子影响的范围大,但是环境决定的是其范围内的变化:虽不能把IQ70的人变成120,但是改变环境,可以有上下20左右的差别。其他生物学者也指出:已知大脑是具有可塑性的器官,特别在可塑性高的幼儿期,任何一种好或坏的刺激达到脑,就可能决定其构造的细微性。

因此,重要的是给予大脑良好的刺激;在有很多玩具、玩伴的环境成长的老鼠,比缺乏刺激环境成长的老鼠,其脑细胞突触数量多,且学习能力高,是已被确认的事;在充满爱的环境中,以合适发展阶段的游戏刺激、充实身心等,是很重要的事。

 

328.心理检查Psychological Tes】何谓经神鉴定?

  一般是指司法精神鉴定;法官或检察官对刑事案件的被告人、嫌疑犯,判定其行为能力等,以做为参考资料。

鉴定工作的是受检察官或法院委托的精神科医师,有时辩护人也会申请法院独自鉴定;刑事案件的精神鉴定方法是,调查很多参考人或资料,审查身体的,精神的状况、脑波检查等;将鉴定结果做成鉴定书,是否采用鉴定结果,则属于委托法院或检察官的权限。

精神鉴定的心理检查是根据精神科医师所选择,如智能检查、罗尔夏赫检验、TAT、文章完成法检验

等;心理测验可做为鉴定的参考,但不是做为诊断书;特别是投影法,因为当受检者有防卫心理时

所做的测验效果也不会太好。

 

329.心理检查Psychological Tes】在医疗场所中,如何进行心理检查?

   由于腹泻不止到综合医院内科就诊,诊断后可能是心理原因引起的过敏性肠症候群,后来转诊到精神科或身心内科精神科医师为了诊断与治疗,建议做心理测验检查。

指定必要的检查项目后,并委任临床心理师进行测验;腹痛或腹泻时,对于为何要检查心理当然会感到很疑惑;在这种情况下接受测验,很难得到有帮助的结果。

所以,做心理检查之前,必须先告知患者,并得到同意后再请他放轻松接受检查,才能得到对诊断有效且更正确的资料。

 

330.自卑感Inferiority Feeling】 你知道吗?器官自卑?

   针对自卑感赋予临床方面的意义的,是艾德勒关于器官自卑的论文;身为匈牙利裔犹太人的阿尔富

雷德艾德勒(Alfred Adler),是个人心理学的开山祖师。

举例来说,如果患有心脏疾病为了使机能能够完全发挥,心脏因而会肥大;人如果有在形态或功能方面出现缺陷的器官,为了克服缺陷,就会让其他的器官较为发达,以代替缺陷的器官。

此外,缺陷的器官本身也会有克服弱点的倾向,这种情况称为器官自卑;眼睛、耳朵、肾脏等成对的器官,其代用能力已经获得认可,近年来在脑部方面,也有研究指出,年幼发育期出现的脑左半球损伤会以右半球来取代,艾德勒将器官自卑用于精神生活,发展出自卑感与补偿的关系。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