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二篇 Q&A 341-350题

341.彼得潘症候群】 学生型冷漠症与彼得潘症候群有何不同?

   英文的apathy意思是「冷淡、无力、漠不关心」,失去目标、陷入无力的状态,不论读书或工作都畏畏缩缩,就是学生型冷漠症的特征;但并非对生活中所有事物都提不起劲,而会有对自己的兴趣、或自己喜欢的打工工作热衷投入的倾向。

出现学生型冷漠症状时,可能会拒绝上学、辞掉工作整天关在家中;通常属于轻微的忧郁症或忧郁状态,以治疗忧郁症的药物治疗、配合生活节律的调整,想要恢复正常的社会生活并不困难。

另一方面,彼得潘症候群虽然会因为幼稚的言行与任性,而对周遭的人造成困扰,但并不算是精神疾病,所以不会陷入忧郁或自闭的状态。

 

342.酒精中毒Alcoholism】 服用厌酒药时注意事项?

   为摆脱酒精依存症,可借助厌酒药和抗酒药;服用这种药再喝酒会呈现头痛或呕吐感、呕吐等难耐

的症状,以致讨厌酒当分解生成物之乙醛的浓度,比血中酒精浓度高时,会出现所谓宿醉或恶醉症状。

在医师指导之下,使用氰酰胺(商品名Cyanamide:液体)的药物,需由本人自愿服用为原则;有时家人为了让患者禁酒,于本人不知情之下给予厌酒药,结果在大量饮酒后引起与急性中毒同样致死的事故。

厌酒药毕竟是辅助的手段,要治疗酒精依存症还是要靠患者本人自觉的戒酒。

 

343.酒精中毒Alcoholism】长期间持续喝酒,会伤肝而变成肝癌吗?

   最近提出,酒精与肝癌的直接关系极少的说法较有力;大量喝酒的人因肝癌死亡时,被认为是酒精性肝障碍造成肝硬化,移转成为肝癌,但大部分肝癌是感染到B型或C型肝炎所致。

肝癌的原因虽是病毒引起,但大量饮酒的确会伤肝,例如γ-GTP的酵素敏感反应,使酒精在血清中的浓度升高,然而血清中的ALP或GOT、GPT值仍正常;若γ -GTP异常升高时,则有可能是酒精性肝障碍。

饮酒过量会引起脂肪肝,放任的话有时会恶化成肝硬化;控制酒量、均衡的饮食等是很重要的。

 

344.恐慌障碍Panic Disorder】恐慌障碍的自我诊断?

 

345.恐慌障碍Panic Disorder】容易被误诊为其他疾病?

   将恐慌障碍视为一种疾病的概念,是在1980年,不但一般人不知道,连医疗界也不一定了解;因此常发生误诊。

碰到恐慌发作时,周围的人也会惊慌;大部分都是直接送急诊,平常到医院诊察结束后,发作都已经平静下来;检查出现症状的心脏或呼吸器官,结果都没有异常。

因为常与忧郁症合并出现(50~65%),有时被诊断为忧郁症;身体疾病有不少被诊断为自律神经失调症、心脏神经症、过度换气症候群、狭心症、心室性频脉、过敏性肠症候群或梅尼尔氏病。

到确定诊断前多需要很长时间,患者事前具备正确的知识也很重要。

 

346.恐慌障碍Panic Disorder】抗忧郁药Imipramine对预期不安也有效吗?

    Imipramine不会直接作用于预期不安;但是,此药作用消失以后,预期不安也会减轻。

对预期不安直接有效的是抗不安药,最近多以Benzodiazepines系药为第一选择。常使用Alprazolam。

 

347.日常中感到的不安,与精神医学上出现的不安有什么不同?

   譬如初期的癌症患者,医师不管再怎么说明是初期的癌,只要手术切除就没关系,但患者只要听到是癌症,就被自己已经不久人世、是否已经转移,或者手术失败等不安所烦扰。

但是,这些不安,也不是完全没有根据;实际上,自己本身预想有危险,或者也许怕伤到对方的状态而感到不安是当然的事;另一方面,单纯与人会面、出去买东西等,实际上没有任何危险的状况也感到不安的话,这可说是有病的不安。

一再说明「没有危险」,但也会感觉不安这一点,跟癌症患者类似,可是有没有特定不安的理由,这点又完全不同;日常生活造成障碍的话,必须接受专科医师治疗。

 

348.自恋性人格障碍的两种类型?

 

349.EQ情绪智商Emotional Ouotient】?

    EQ与IQ不同,是表示「心的能力」的另一种概念;可知道自己在控制情绪、培养感受他人心情的能力。

 

350.EQ情绪智商Emotional Ouotient】(儿童保健) 育儿活用EQ

   教育应配合大脑发展的水准进行才合理且有效,对EQ也是一样。

在美国某私立学校导入情绪教育,实施「自我科学( Self Science )」的教学;以团队动作、讨论、自我分析为中心,小孩的烦恼也做成教材。

日常的危机场面,一个一个让学生经历,实际上是教育小孩心理的好机会;察觉小孩的心里,当小孩感情动摇时,掌握接近小孩的机会;表示与小孩有相同的感觉,把小孩的感情换成语言,共同思考所遇到问题的解决方法,同时也使其自觉有界限或节制。

关心小孩的感情,并非不给他自己思考的空间,而是引导小孩自己察觉,这点是很重要的。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